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是嫉妒心强烈的人吗?

(2015-02-17 10:50:06) 下一个

 

嫉妒心是人与生俱来的人性弱点之一。但是嫉妒谁是有讲究的。比如你不会嫉妒李嘉城比你有钱,但是跟你从小一起玩大的隔壁的二狗子,成绩没你好,没考上大学,现在却混成亿万富翁了,你就会嫉妒。又比如你不会嫉妒林青霞李嘉欣比你漂亮,但是你丑小鸭似的闺蜜出人意料地嫁给了高富帅,却会让你嫉妒。总之,人不会嫉妒离自己太远的,因为嫉妒不上。但是会嫉妒自己身边的人,因为感觉大家本是一条水平线上,平起平坐的,或者她还不如我,现在却升上去了,得仰望她了,这就惹人嫉妒了。  

那么一个论坛上的网友算不算基本是一条水平线上的?经常在网上BSO会不会容易引发旁人的羡慕嫉妒恨?当然完全可能会啦。当你看到别人BSO时,心里犯起一股酸酸的感觉,是不是就说明你是一个嫉妒心强烈的人呢?因为作为一个好人, 你的反应不是应该为她高兴的吗?依我来看,这是人的自然本能反映,只是说明你是一个human。那就请允许你自己做一个human吧。接下来你要采取的行动,才说明你是不是一个嫉妒心强烈的人。 

如果你接下来想:她付出了很多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绩,She deserves it.  或者想:人家就是有天赋,人家就是命好,有什么好比的啦。我应该祝贺她,因为如果换成是我,也希望别人be nice 分享我的喜悦。你让自己心境迅速平复了,你是一个好人。如果你想:我也要象她那样努力,得到那样的成绩。那么你不但好人,还被激发了上进心。即便你怀疑:是不是真的,不会是吹牛吧?或者想:人生还长着呢,现在好不代表永远好, 不要得意得太早。然后你就把这事淡忘了。在这个过程中,你只动了动念头,没有采取任何伤人伤己的行动,那么你还是可以对自己的人品放心的。 

嫉妒心强烈的人会因嫉妒而生恨,因而做出一些伤害别人的行为。比如恶意散布谣言,诽谤诋毁,或者下阴招,使绊子,非要看到人家倒霉才解心头之恨。就算不伤害别人,伤害自己也不好。看到别人好,就气得自己晚上睡不着觉。找岔跟老公吵架,恨他为什么不是高富帅? 然后决定全家勒紧裤腰带,去买个大名牌出来秀秀,一定要把那个bitch比下去才行。 

因为见不得别人好,而做出了伤人伤己的行为,这就是嫉妒心强烈的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非常赞同!嫉妒是一把双面刀,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美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得真好!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