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冷酷的爱,兼谈藤爸藤妈

(2016-01-26 04:56:43) 下一个

爱,是人性的最高情感境界。爱使人无私忘我,给人温暖勇气。通常情况下爱会带给人幸福,可有时爱也会走向极端,变成冷酷。

 

我有一天值班的时候遇到到了一个急诊。病人是个二十几岁的小孩,因为患有遗传性疾病,一生中可能从来就沒有站立起来过。两个手臂弯曲变形,皮肤大面积真菌感染。所有生理生化指标几乎全都异常,生命危在旦夕。一条腿在化浓,需要节肢保命 。我当时问他的母亲如遇生死情况,家属是不是主张全力抢救? 那位母亲的回答是一个毫不犹豫的坚定的Yes。那态度沒有丝毫的犹豫与商量。想来这位母亲与其子相依为命二十几年,类似的经历恐怕不是第一回。也许是宗教的,也许是母性的本能使她心怀希望,盼望奇迹发生在这个孩子身上。可是从旁人的角度看,那孩子过着炼狱—样的生活。我真的是无语以对。有种爱,是放手。

 

与这个不离不弃的情形相反,是另一种残酷的爱。世上有—个耶和华见证的教派,主张输血会使人的灵魂不得永生。在美国,法律规定医护人员必须遵守病人及家属的愿望,不能擅自为病人保命。我至今都记得—位二十岁初头的病人在手术中就因此乘鹤西归。当时医院四次恳求其丈夫同意输血,但每次都被坚定地回绝了。对此我也是无言以对。有种爱,是不放手。

 

说到藤爸藤妈,是因为前阵子加州华人高中生自杀的事。我们这—代人,从小缺衣少食,工作机会贫乏。现在能在美国立足,在潜意识上有种争强好胜的强列愿望。所以我们希望二代们能重走这条成功之路。进藤校虽是捷径之一,却不知这样的目标给自己的小孩在心理上施加了极大的压力。然而现实是,在智力体力上有能力进藤校的孩子,也就百分之四五吧。大部分孩子的将来会是普通的工作与生活。况且, 两代人的幸福观未必是一样的。所以, 对于大部分孩子还是让他们自己有个轻松的人生之旅吧,別把爱变成冷酷。什么时候应该放手,什么时候不应该放弃,对于父母是一份时时刻刻都在等待答案的考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