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花粉过敏缠斗二十年

(2015-04-07 07:49:44) 下一个

每当春天到百花怒放万千红的时候,是我与花粉过敏缠斗最吃紧日子。如果哪位导演拍戏有忆苦思甜的场景,需要一个临时演员扮演贫苦农民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控诉地主,我保证不用化妆随叫随到话虽这么说 日子得过,班得上二十年辛苦下来,也积累了一点个人经验来与大家分享。

 

在这段时间最要紧的是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时间,以减低花粉对呼吸道的刺激家里门窗,车的门窗都关严实。戴口罩好像效果不大。现如今互联网信息发达,每天的花粉指数随时都能查到,活动安排也应该相应随时调整

 

药物治疗然是主要的过敏手段我一般最先使用的是抗组胺药Benadryl 是非处方药,又便宜。但缺点是用后发困,沒法正常工作所以只能睡觉前服用我的第二个选择是不发困的非处方药Claritin Zyrtec。它们价钱虽然贵不少,但是不怎么发困,白天随时可用。我在家里准备着激素喷鼻剂FLONASE, 偶尔用一下因为身体对各种药物适应得很快,长期使用效都会越来越剂量都只会越来越大,所以平时能少用就少用些。

 

我一直在用洗鼻壶NetiPot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咽道,辅助药物治疗,效果非常好。 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相信这简单的东西会管用。经过数年验证,感觉非常有效。我问过耳鼻喉科的专家,他们也建议使用我在家里和工作单位各有一把壶在单位里使用买的袋装盐,调配盐水方便在家里使用的就是普通食盐准备一把小汤匙量取,量多点少点沒关系冲洗的时候一定要用温水,否则太冷太热都会引起呛水的感觉

 

 

另一个辅助工具是使用 室内空气过滤器我在睡房中备有—台简易Honeywell HEPA过滤器晚上有时用—下以减少室内花粉浓度

 

 

脱敏注射 Immunotherapy是比较新的治疗方法。虽然有效,但不要期望太高我已经接受了两年的脱敏抗原皮下注射,从开始的一周三次,到后来的—月—次虽然药物仍不能停,但需要的剂量减少了。有意思的是,在治疗初期寻找最佳脱敏剂量时,差引发急性过敏反应。以后每当免疫注射时只好随身带着救急针EpiPen以防不测

 

 

每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对花粉过敏的敏感度也不-样可是—旦出现过敏症状,以后每年会越来越重既然沒有什么特效的治疗方法,只好年中硬挺三四个星期,体验—下当病人的苦恼。以后如果能有选择,干脆搬家逃避吧

 

(猫李白,2O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十年前搬到这里感到过敏的,好像对橡树的花厉害一点儿,但从未做过试验。过去的几年也是吃你提到的那些过敏药,去年还打了两针,不大解决问题。去年夏天,也洗了一个暑假的鼻子,我用的是那种塑料的、可是挤的瓶子。再就是从去年开始,几乎每天吃当地的蜂蜜,主要是放在稀饭和麦片粥里。今年快开春时,又连续吃了一段时间的六味地黄丸,吃了多少不记得了,反正把家里的丸/片剂都清理了。今年这个季节似乎好些,虽然眼睛痒眼睛红比往年更厉害,可是没吃药,只用眼药水和NASACORT,感觉不错,能对付。如果今年平稳过渡,今年还是要坚持做这一套功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