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隔空识网友 | 从网恋到渣男

(2017-11-29 20:30:00) 下一个

随着网络走入人们的生活,网恋作为一种新型的恋爱方式粉墨登场。我所理解的网恋是指二人在没有见面仅仅通过网络的情况下生出的所谓爱恋。如果见面之后的恋情就不再称为网恋。单身男女的网恋只是作为恋爱的开始,进一步见面约会才是最终目的。我这篇文章将重点讨论婚外网恋及渣男话题。渣男被定义为朝三暮四的男人。

到底两个人在没有见面的情况下是否能够产生爱恋,我的答案是极保守的,因为我在上世纪90年代到了美国,没赶上中国后来的性开放。我的恋爱观基本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

我觉得如果一个人在没有见过另一个人的情况下就产生爱恋,很大程度上他爱的不是对方本人,而是对方投身在网络空间的一个影子而已。这个影子可能来源于一张修过图的照片或者从多张照片中挑出的一张取角比较能突出优点的。准确地说,他爱上了一张照片。或者他可能由于读过你的一篇文章而对你怦然心动,那么他爱上的只是你的一丁点儿才华,而不是你本人。仅凭网络上的某个接触也许男女之间可以互生好感,甚至产生化学反应,但是这样的爱恋很脆弱,可能见到真人时会很失望,这就是所谓的见光死。而且由于不见面双方会因想象而把对方高度美化,这更加大了见面后的真人不如想象的落差。

如果一个男人在没见到你之前就对你表达爱慕之情,请相信他一定是个轻浮的男人(即渣男),而且他肯定在同时对不止你一个女人表达同样的内容,甚至他把对你表白的内容复制而同时发给其他女人。这样的男人通常在网上撒网,尽可能捕捞能上当的女人。他对你表达的爱一定不是真爱。因为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一个人如果真爱另一个人,会很怕失去她,一定会想尽办法呵护你们之间的关系。没有见面就冒然表白很容易吓跑一个女人,而且会暴露其本身的随便和轻浮,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连给对方留下不好印象都不在乎的男人一定不是真的在乎你。他只是在以最低成本约炮,逮着一个算一个。

只是用言语表达爱而没有任何实际行动的男人说出来的爱也是不可靠的。他如果连约见你的诚意都没有,他向你示爱只是一句玩笑而已,千万别当真。他或许只是利用你填充他不完美婚姻中的某个缺憾,或者只是想以虚拟的方式证明一下自己的魅力。因为他至少会向你展示他的照片,他的事业甚至财富。如果你上钩了,可以满足他片刻的虚荣心。

我因为写婚外情小说而结识了很多匿名网友,他们把我当作情感专家很愿意和我分享个人的情感经历。虽然我真的不愿意知道别人的隐私,但是既然人家相信我,我也会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帮忙客观分析。这也使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和素材。以下是男人常用的讨好女人的话,大致分为两类,我列出来逐个分析其可靠性。有些话甚至是男人自己透露给我的。

1) 经济上承诺大话,比如“我养你,你做我的情人”,“我愿意把我的财产分一半给你,只要你能陪我”,“我帮你投资,让你实现梦想,你就不用那么辛苦。”,“赚钱是男人的事,你只要专心做我的女人就好”等等。这样的大话如同肥皂泡,一吹即破。好啊,你愿意养我,我现在就缺钱,你先把几万块微信转账给我。你的钱是你的吗?还是你老婆的?你分财产给我,你老婆同意吗?我做你的女人,你先离婚了再来找我。太可笑了,说出这样的大话,你把对方当傻子呢!

也有比较“老实”的渣男,不会说出不切实际的承诺,因为知道也给不起。他干脆坦白说:“我没钱给你也不会承担责任,就是想白白睡你。”凭什么呀!你貌美如潘安吗?

女人爱上男人我遇到的有两种情况:一是男人学业/事业很优秀,长得也很帅。而女人又属于外貌协会的,对男人一见钟情,不需要男人做什么就会爱上(比如我和老公属于这种情况);二是男人做了一件让女人感动的事或者只是说了一句贴心的女人渴望听到的话(比如上文中提到的大话),女人因着一霎那的感动而突然发现了男人的魅力,一下子陷了进去(我自己经历过两次,这里不具体透露了,我的小说里有描写)。女人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才不会被以上骗人的大话欺骗,才能避免糊涂地爱上一个网上的渣男。

2) 言语中充满意淫,比如“我和老婆睡觉心里想的都是你”,“我看着你的照片就控制不住了”,甚至发自己或网上的黄色照片。这种行为极其下流低俗,绝对与真爱无缘。男人在直白之前通常以暧昧言语试探,如果你不拒绝交流,他会认为你默认而变本加厉。所以如果你不想和一个人有进一步交往,一定要把交流扼杀在试探阶段。扼杀的方式包括不回复,拉黑或删除他。如果你只是想了解人性,可以耐着性子观察他下一步如何表演。如果你是一个单身富婆,遇到美貌渣男,那是他自投罗网,哈哈。

在我看来,鉴别一个男人是否真心爱你的唯一标准就是他是否想要和你一起度过后半生。因为生命是最宝贵的,超越一切。每个人都希望把最宝贵的生命与最爱的人一起度过。通过网络其实可以马上过滤掉那些不打算和你走过后半生的人。即使是渣男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也是诚实的,因为他也担心搭上一个特别认真的女人将来甩不掉。有妇之夫通常会选择原配度过后半生,不管他在外面如何彩旗飘飘。因为原配和他相处的时间最长,亲情最深。渣男也知道他将来有一天花不动了,需要有人照顾。而最可能照顾他的人就是原配。

比度过后半生的标准低一些,鉴别一个男人是否喜欢你可以通过看他是否愿意为你花钱。虽然听起来很俗,但确实是一条非常实用的标准。女人的身体跟着心走(妓女的跟着钱走除外),而男人的钱跟着心走(同样找妓女除外)。一个有钱的男人为你花点小钱不算什么。一个不愿为你花钱的男人绝对不爱你,甚至连喜欢都谈不上。

当然多数男人的钱被老婆监控,每一笔开销都有记录。这种情况下,不是他不愿意为你花钱,而是他不敢。老婆掌控财权的婚姻是相对稳定健康的。男人在这种婚姻里通常不敢离婚,一方面他们怕老婆(怕在某种程度意味着精神上的依赖),一方面离婚意味着分财产。如果老婆有能力掌控财权,离婚时财产分割上也绝对会占优势。这样的男人在婚外恋中寻求做大男人的感觉,说出一些上文提到的大话,只是自欺欺人和自我心理满足。如果你在家里是大女人,在网上遇到这样的男人,虚拟一次小女人的感觉,未尝不可。只是千万别当真。

如果一个男人有办法摆脱老婆的财务监控,请相信他一定有多个女人。用进废退,就像长颈鹿为了吃到树叶脖子越长越长,难道不是他想在外面找女人的强烈欲望促使他能够赚老婆看不到的钱或者说把赚到的钱巧妙地躲开老婆的视线?(此处只是一个开玩笑的比喻,我自己不信进化论。)至于做了别人二奶的女人,明明知道没有婚姻的保证,再没有钱,谁干啊?除非她丑得嫁不出去,或者有性格的缺陷。

既没有金钱的投入,也没有携手余生的可能,这样的网恋完全是虚幻的。如果婚姻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财产的稳定和孩子的良好生活环境,而人性的本质是厌恶婚姻,那么网恋,作为虚拟的恋爱,在一定程度上以最小的代价弥补了婚姻本身的缺憾。和见面的传统恋爱类似,网恋也会经历相识,表白,热恋,闹矛盾,冷战,分手等阶段。和在电子游戏中玩打仗不会真的死人稍稍有些类似,网恋的节奏比真实恋爱要快很多,分手也利索,微信里互删便完成了分手。网恋双方在分手后的情感伤害也比传统恋爱要轻很多,毕竟没有见过面嘛。

我在刚开始使用微信时曾遇到对我有暧昧语言的异性,因对方无论外表事业还算优秀,我和他连续聊了两天。之后他开始恭维我小说里的性描写如何吸引人。男女之间聊天的雷区是性话题,恋人除外。我当时先给了他一个警告,觉得不够,便快刀斩乱麻地将他从微信里删了。后来因为宣传我小说的缘故,认识了越来越多的以读者或文友为认识借口的网友。我开始学会了忍耐,对网上的渣男,我不再使用删除的处理方法,而是把他们作为我研究人性的小白鼠。虽然我渴望生活在一个纯净的世界,但这个世界本身是肮脏的。生活是美好的,就像这张图片里的美食。而渣男就如同美食上附着的苍蝇,他可以让你作呕,失去对美食的兴趣。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把苍蝇也当作美食,不是更有营养和新奇的滋味吗?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人或事,他们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都值得我们去品尝。

mmexport1510723976737.jpg

对于网上存在的形形色色的渣男,我不愿意做道德的评判,甚至我不愿意去相信他们是道德败坏或者有罪,我宁愿相信他们有自己不能控制的某种精神病。因为网友远隔千里通常不会介入彼此的日常生活,他们在网上的表现更加肆无忌惮,更容易暴露其精神上的缺陷。比如性裸露癖,一个男人应该不会给身边的同事朋友发自己的隐私照片,只会发给网友;比如情爱型妄想症,有的女人会妄想一个男人爱上他,即使男人否定仍然执迷不悟。她会强烈而持久地和网友表达这一想法。比如躁郁症,兴奋时热情奔放,热烈追求;情绪低落时拉黑别人或退群。比如性瘾,如果一个男人拥有多个情人,其实他没有一个真正用心灵去感受的情人。没有被爱充满的心灵是空虚寂寞的。我宁愿相信他有性瘾需要医治而不愿相信他道德如何败坏。因为即使渣男也是爱自己的孩子的。一个男人不与妻子同住而整天与其他不同女人厮混,相信他自己也知道这是不对的,对不起家庭,对不起孩子。然而他却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当我们把这种行为当成一种精神病的时候,我们已经对渣男注入了同情,怜悯甚至原谅,而减少了怨恨,就像杀人犯如果发现精神失常而被免于判刑一样。

圣经里提到当主耶稣被钉十字架时,他向天父祷告: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晓得!生活中很多人做了伤害别人的事,是因为他们不晓得或者无法控制。人们常常只注意身体的疾病而忽略精神的疾病。而精神的疾病其实无处不在。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生活,我们便有了更多宽容,包括对渣男的宽容。也许因为我身边的男人太保守,太专一,太顾家,以致于太平淡,太无趣,研究渣男现象已经成为我的一个兴趣爱好,一个了解人性的主题。我笔下的渣男因人物性格复杂而引来读者争议,甚至深恶痛绝,尽管我为他注入了很多善良的元素。

隔空识网友如同雾里看花,盲人摸象。根据我以上文中提到的方法我们可以了解一个网友的某个侧面,并大致对他做个粗筛选。网络的交流多少存在障碍,容易引起误会。当网友双方出现矛盾时联系很容易破裂,不像能随时见面的朋友,一个拥抱或一起吃顿饭,便可化解矛盾。在网上寻求浪漫如同缘木求鱼,网络的虚幻性和网友的彼此因见不到而不能彼此信任只会让所谓的浪漫变成虚无。总之,诗和远方已经对我没有任何感觉了。年少时携手婚姻并在前途未卜时生儿育女,相互扶持走过一生才是最浪漫的,最值得珍惜的。

作者简介

卜兰子,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俄勒冈州立大学数学和计算机双硕士。现定居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郊区,高级软件工程师。2015年初奇迹般地发现文学写作爱好和天赋,2016年9月出版长篇婚恋小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长江文艺出版社),可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购买。2017年完成以北大为背景的悬疑校园恋小说《雾桥》。以清纯如少女般的浪漫情怀,以严谨系统化的逻辑思维,兰子的小说吸引了很多从来不读小说的读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jianyong' 的评论 : 多谢,只是把自己交网友的收获分享给大伙。
chenjianyo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中肯!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谢谢阎教授。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写,有天赋不用,最可惜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只是把自己观察所得所想写了总结汇报。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下次有苍蝇飞到你家或者你野营的食物上,你再想想你今天的留言。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可以啊,问题是能不能玩得起哈。多谢留言。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问好!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说不上大作,只是有感而发。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喜欢你的头像。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分析得有理有据.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建个垃圾场,引来一堆苍蝇,一边自得其乐,一边又忙着写除蝇大全。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学数学的高级码工谈感情,厉害了,我的姐。现在的天朝不是什么都讲等式的年代,很多女人就想满足一下淫欲,不行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拜读好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兰子, 好久不见。一回来,就是大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指南啊,问好兰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