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短篇小说《送给母亲的一条金项链》【感恩母亲节】

(2016-04-18 23:24:52) 下一个

高中毕业那年,我的二舅从台湾来到大陆探亲,要我母亲陪他去看散布在全国各地的亲戚,因为我的母亲是医生,路上如果有人生病,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顾。我母亲很不愿意,因为我马上就要高考。我的二舅指着舅妈脖子上一条金光闪闪的项链说:“你陪我走一趟,你嫂子那条金项链归你。”

 

这条金项链对当时工资只有约一百人民币的母亲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她带着二舅一家跑遍了四川,湖北,河南,河北以及山西等地。绕了一大圈回到家里后,看着舅妈那条金项链依然挂在她的脖子上,性格急躁的母亲不得不提醒二舅他曾经的承诺。二舅笑了笑说:“我和你开玩笑的,那条金项链是儿子母亲节送给他妈妈的礼物,怎么可以转送别人?”说着拿出两个金戒指作为补偿。

 

我听了很生气,对我母亲说,“不用稀罕她那条金项链,等将来我挣了钱,一定在母亲节送你一条更贵的金项链!”

 

我来到美国的第二年便怀孕了,在孩子即将出生的前两个月,我把还没退休的母亲从中国接来。很快便迎来了母亲节。我们一家三口来到附近一个购物商场为母亲挑选礼物。我们当时的经济十分拮据,与大多数中国人节衣缩食却有着可观数目的存款相反,我一来美国就学会了美国人的超前消费。为了即将到来的婴儿,我贷款买了一辆两年新的二手车,换掉原来那辆80年的连后门都打不开的老福特。加上给我母亲买机票花的钱,我银行的存款余额掉到一千以内。

 

我的母亲再三推脱说她什么都不要,等将来我们找到工作以后再买也不迟。我急于要实现当初的承诺,而且考虑我和母亲能够在一起度过母亲节的机会难能可贵,一定要好好珍惜和利用。经过一家首饰店的门口时,我注意到母亲的目光停留在镶嵌于墙上的玻璃展示窗。那里挂着一条金项链,链子很粗,垂下一个心形吊坠,吊坠的一半是和链子同样的黄金,另一半镶满了钻石。我知道母亲不喜欢那种很细的放到桌上捏起来都费劲的金项链,而这条链子宽宽扁扁的,看着很厚实。吊坠的设计也很新颖。

 

我拉着母亲走进店里,要服务员拿来试戴。从母亲发亮的眼神里,我知道她很喜欢。服务员说因为是母亲节,可以打对折,再有一个什么折扣,最后的价钱是$350。我母亲一个劲地摆手说太贵了,不能买。我先生铁青着脸,一句话也不说,我知道他心里不同意,又不好意思当着我母亲的面反对。我让他们俩人坐在首饰店旁边的沙发上等我。我跑遍商城里所有的首饰店,发现还有一家有同样的款式,价钱也是$350。我告诉她还有一家也有同样的货后,店员马上说她们可以竞价到$300给我。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美国看上去很体面的店也和中国的摊位一样可以讲价,于是我返回原来那家店,说了对方的价钱后,她们立刻说她们愿意$250卖给我。我尝到了甜头,想看看这个游戏的终点在哪里。我挺着大肚子来回在两个店之间穿梭了几遍后,最终两个店到到达了一致的极限价$250,谁也不肯再降。我只好选了一家成交。

 

过了不到一个月,孩子出生了。全家都忙着照顾宝宝。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决定带着孩子到附近的公园走走,顺便给孩子拍照。我突然想起自从买了项链我母亲还没戴过。我把盒子找出来,兴高彩烈地给母亲戴上我买的项链,当年的心愿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太热出汗的原因,母亲注意到那个心形的吊坠总是在翻跟斗。把链子扭一下,顺了,过一会儿吊坠又翻转过来。

 

我把吊坠的异常状态拍了照片,拿到店里寻求解决办法。一个大约五十多岁的胖老太太店员说需要修的话,修理费由我出,多少由花费的修理时间来定。我让她拿出另一条,摆动了几下,发现没有吊坠翘起的问题。我说能不能换一条。她说我的那条戴过了,不能换另一条崭新的。我母亲很伤心,说当初就不该买。我先生也终于开始抱怨我的不是。刚出生的宝宝此时也应景地哇哇哭着。

 

我拿出发票,看了一眼背面的退货规定,一个月内无条件退货。我立刻对店员说,好吧,既然不能换,我只好退货了。胖老太太脸红了一瞬间,马上陪上笑脸,狡猾地说:“你退了这条,可以再买另一条,还按母亲节的优惠价给你怎样?”我看看当时的标价,确实比我的买价贵,就答应了。胖老太太把新买的项链递给我时还说我另外有了30天的退货期,从今天开始。

 

在接下来的30天内,我几乎天天都能听到母亲退项链的请求。她依然舍不得戴,连价签都一直留着不肯摘掉。她越这样说,越坚定了我留下这条项链的决心。这已经不是钱和项链的问题,而是我体现自己一诺千金和表达对母亲孝顺之心的一次机会。

 

几年后,我弟弟终于要结婚了。母亲用毕生的积蓄为他买了房子,准备了彩礼还有结婚的酒席。另外,她还把那条几乎没戴过的项链连同精美的盒子一起,送给新娘子做礼物。她好像送走了一个麻烦,显出一副轻松的理所当然的样子。

 

我知道后生气地质问母亲,“为什么要把我送你的母亲节礼物转送他人?”

 

她听后不以为然地说,“是你弟弟问我要的。”

 

我听后更加生气地说,“他从来没有送给你母亲节礼物也就罢了,为什么还要拿走我送给你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J' 的评论 : 谢谢!我尽力去爱一个人。
AFJ 回复 悄悄话 孝順女兒!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开心光临!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上一代老人都是这样生活,谢谢兰子分享!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忙于创作小说《雾桥》,谨以此拙作支持母亲节活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