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80)博士论剑

(2015-09-06 13:11:25) 下一个

胡妈妈见胡爱萍走去里屋照顾孩子,便过来和秦晓莲打招呼。“你坐吧,喝水不?”

 

“不用客气,我过会儿就走。”秦晓莲觉得自己呆了有一会儿了。她朝窗外看去,后院有一块菜地,上面有些枯黄的枝叶,被雨淋得湿漉漉的。

 

“刚才我听志强说有人遇害了,是谁?”胡妈妈见爱萍不说,愈发担心,便来问秦晓莲。

 

“哦,没,没人,志强说你家菜地有过病虫害。”秦晓莲脱口而出,自己都不知道怎么突然冒出这样的话。感谢主。

 

“这样啊。那我就放心了。我就怕她两口子之间出点啥事。”胡妈妈见爱萍抱着孩子出来,便对秦晓莲说,“你们多聊聊吧,有人来陪爱萍说说话也好,她生了宝宝后心情很不好。我带宝宝出去散步。”说着把baby放到门口婴儿车里,系好安全带。

 

 

陈思诲低着头假装看手机,戴了墨镜,两眼摸黑。他听到砸车窗的声音,只好抬起头。他看到夏志强满脸通红,正趴在另一侧的车窗上,示意他放下车窗,恐怕来者不善。陈思诲一边紧急呼求上帝帮忙,一边漫不经心地按动车窗按钮。车窗停在上面三分之一的位置。陈思诲挤上一丝微笑,“志强,你在家。”

 

“你还居然有脸来到我家门口,我都还没去找你算账!有种你从车里出来!”

 

“志强,你如果想打我,我绝不还手,也绝不报警。那万一邻居报警,我怕拦不住。打人的目的无非是撒气,骂人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甚至倾诉是最好的发泄方式。我们都有过博士学位,能谈谈吗?你要我出来,还是你进来?”

 

夏志强握紧拳头,砸了一下车顶。他叹口气,回过头,刚好看到胡妈妈推着婴儿车走上前来。

 

“志强,这也是你的朋友?我带宝宝上公园去了。你们进屋里坐吧。”胡妈妈对着夏志强,用几分责怪的口吻说。

 

“妈,你去吧,这人不是来串门的。”夏志强不耐烦地说。他只好拉动车门把手,开门坐到副驾驶的位置,并示意陈把车窗关紧。

 

夏:“姓陈的,你还算不算男人?!朋友妻,不可欺,你,你还搞出了孩子!我打你?我应该一枪毙了你!你最好自己了结,你还有什么脸活着?”

 

陈:“那天是爱萍叫我来的!你别误会,我不是推卸责任给爱萍。我是想说你有没有想过她一个人呆在异国他乡,有多寂寞,多孤独!

 

夏:“那也不干你的事,她是我老婆,你没资格去碰!”

 

陈:“我是没资格。可是我们虽然被婚姻束缚,爱慕她人的心有时是无法抗拒的。我要是你,有那么好的老婆,我绝对不会丢下她回去创什么业!”

 

夏:“好!你觉得她好,那你干嘛不娶她?你连你的宝贝女儿都不敢光明正大地要,你还是男人吗?”

 

陈:“我承认我够怂。那天晓莲提出离婚,我就觉得像一颗牙活活地被拔,那个痛!志强,难道你离婚的时候没有那么痛吗?”

 

这句话显然引起夏志强的共鸣,他没有反驳。陈思诲接着说。

 

陈:“我的婚姻就像一辆破车,在漫长的岁月里,碾出一道深深的辙痕。它已经习惯性地陷在这道辙痕里,无力自拔。爱情对我只是途中飞过的彩蝶,偶然停留的幻影。”

 

夏:“你为了你的幻影,你毁了你的彩蝶,你毁了我的婚姻!”

 

陈:“我承认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可是现在一切都晚了。孩子已经生出来。我们唯一能够面对的是怎么样把伤害减到最低,怎么样让爱萍和孩子受到最好的照顾。”

 

夏:“孩子是很可爱,在医院是我给她剪断脐带,我差一点就把她当成我自己的亲生女儿。”

 

陈:“我要是你,我就不离婚,你离婚得到的是你已经破碎了的面子,失去的却是你的爱人。孰轻孰重?”

 

夏:“说得倒轻巧,你老婆怀了别人的孩子,你试试不离?”

 

陈:“对不起。。。我不是男人。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男人这个问题。我觉得男人不是不犯错误,因为我们在犯错误的当下有可能意识不到那是个错误,我后悔我当初不应该和爱萍走得太近。我相信你现在也后悔当初回国创业了。男人一定要勇于为自己的错误尽最大能力承担后果;男人不是没有柔情,男人要能够发乎情止乎礼;所以我不是男人。男人不是没有眼泪,而是要能在眼泪过后仍能坚强而快乐地活下去。志强,你是真正的男人,相信你能够承担爱萍的幸福!”

 

夏:“我恐怕也不是你定义的男人。”

 

 

秦晓莲见胡妈妈推着baby出了门,便坐到沙发上,语气十分缓和地说,

 

秦:“爱萍,老陈作恶梦,梦里喊着你的名字。他对你有着深深的愧疚,他很想尽最大努力弥补你和孩子。你看赡养费该给多少合适?当然你慢慢想,你还在坐月子,也许不该跟你讨论这个问题。”

 

胡:“晓莲,我是恨过陈思诲,恨他不能为自己的爱情承担责任。我要去法院告他给孩子要赡养费,不完全是因为我恨他。法律的存在为的是制约道德不能制约的。我没办法让他给我一个婚约,但我至少可以让他给孩子一个约定。这个约定可以束缚他把孩子养到十八岁。这个约定只有通过上法庭拿到判决的方式才有效力。至于数字是多少,我不知道,咱们交给法官去定一个符合规范的数字吧。”

 

秦:“爱萍,你知道上法庭劳民伤财,这样值吗?你难道不相信老陈心甘情愿把孩子养到十八岁?”

 

胡:“我曾经相信过陈思诲为了孩子会给我一个婚约,可是他居然写诗给我,让我把他当作来世的期盼,你觉得我还能信他吗?我不能让孩子也对他寄予来世的期盼。是,我不对,不该妄想你的丈夫。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我已经为我的错误付出了婚姻的代价,那么陈思诲他既然不愿意付出离婚的代价,他至少也应该为这个孩子付出金钱上的代价。我没有他的钱照样可以把孩子养大,供孩子上名校。可是我不能让他逃离作为父亲应尽的责任。”

 

秦:“爱萍,他的责任绝对逃脱不了,可是他作为父亲,真的很想见见这个孩子。老陈很爱孩子,当初我怀孕,他让我休学在家当全职妈妈。Ben出生后,他抱着baby一看就是至少半个小时,一动不动地盯着。现在中年得女,我想象得出他焦急的心情。”

 

胡:“你放心,孩子我不管他给不给钱,我都会让他看个够。我绝不会因为我恨他就去惩罚他,因为用不让他见孩子这种方式来惩罚他,实际上也是在惩罚孩子。孩子是无辜的,她有权利享受来自父母双方的爱,即使父母双方不住在一起。我不想让孩子长大后从来没见过她的父亲,甚至不知道她的父亲是谁,那样我觉得是做母亲的失误。满月后我一定让他见。”

 

秦:“我可不可以用手机给孩子拍个视频拿给老陈看?”

 

胡:“不用,我会发录像给你。baby我妈带出去了,要不咱们出去看看?”

 

秦:“我呆得不短了,你别出去,小心着风,我走了。”

 

 

秦晓莲朝着车的方向走去,远远地她就看到夏志强正坐在车里。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多谢喵喵支持!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8' 的评论 : 的确,胡让陈来的是有本质区别。陈愿意关爱孩子我觉得比躲得远远的不认的要好。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多想hope鼓励!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兰子把每一个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都把握得很好,分析得很客观,这在婚外恋小说,是开了先例吧。
美化秦,谴责胡是容易的,也算是一种心灵鸡汤了。
看起来,认真分析婚外情产生的根源,学理科还是有优势啊。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陈这不还手,不报警,认罪,怎样在最大程度上给胡母女受到最好的照顾, 看了挺感人的。 她们谈看孩子,抚养费是呼太早了。那晚是胡叫陈去的,所以陈不离婚,也不能说他不负责任。 如果那晚是陈叫胡去的,那故事完全不一样了。 我是不是太纠缠这个,把这看得太重了。
我和胡的想法不一样,不会提抚养费,给就能看孩子,不给的话,女儿也没必要有这种不负责任的父亲。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抢个沙发。 难得让四个一肚子火的人平心静气的把话说开。 赞兰妹处理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