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64) 暗夜妖火

(2015-08-08 23:01:57) 下一个

姚静舀了瓦罐里的一勺药膳汤,喝到嘴里苦苦的。她略带埋怨地看了一眼夏志强,他的目光清澈,姚静能感觉到他的善良和真挚。她努力想从他的眼神里读出他内心深处真正的想法。那天网聊自己已经向他表明心迹,他却在此时说这番话,明显是在婉言拒绝自己。夏总和社会上那些衣冠禽兽太不一样了,也许正是因着他这种理智她才觉得他更加高贵。不过也许他是因为受了打击对天下女人尤其是漂亮女人都畏惧三分。她应该给他聊伤的时间,也给自己一个考验耐心的机会。她不希望他是因为急需找人填充感情空白而让自己沦为牺牲品。在精神上她和他应该是平等的才对。想到这里,姚静夹了几筷子菜,大口地吃着,“真好吃,比学校食堂的饭好吃多了。”

夏志强偷偷地看着姚静,她刚才那种迷离而哀怨的眼神为她增加了一层神秘和成熟的美感。他记得上大学时候看大四的女生都觉得不再那么水嫩。可是如今自己老了,看大五末了的女生都嫩得像春雨过后刚刚绽放的花苞,简直能掐出水来。她的脸紧紧的,闪着天然的亮光。而胡爱萍,虽然没有皱纹,脸上却是黯淡的,擦了高级护肤霜也没什么光泽。再看她的胸,挺挺地耸立着,应该即使不带胸罩也不会坠落。而胡爱萍的,虽然没有完全塌陷,但多少有点空荡荡的,从给孩子喂完母乳之后就元气大伤,再也不如从前硬挺了。

夏志强一边品尝各式美味,一边开始对姚静想入非非。他想象他驱车带她在五彩斑斓的夜色里漫游,她也许会惊喜地看着窗外,也许会靠在他的肩头。他想象他也许会带她来到自己的公寓,也许他会吻住她娇嫩的双唇,也许还会更进一步。。。她应该不会拒绝的,她说过她喜欢他。可是她会不会因为一切来得太突然太不浪漫而对自己失望了呢?

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经爱上她了,但他至少喜欢她,欣赏她。可是此时他的心却如同漆黑的暗夜,那里闪着一团妖火,隐隐约约,闪闪烁烁地撩拨着他,搅扰着他。他知道那妖火就是胡爱萍!他依旧放不下她,男人真贱!此时夏志强恨不得抽自己几个耳光。为什么眼前的鲜花不去摘,却还惦记着天边那株残花败柳!为什么心里放不下的总是那个正在伤害自己的和得不到的女人。她为什么居然那么坚决地要和自己离婚,是她应该跪在地上祈求自己原谅她和不要甩了她才对,可是现在自己反倒沦为了精神上的乞丐,正在贱兮兮地跪在地上等着她来回头。他一辈子都在追求虚幻的得不到的东西,对事业是这样,对女人居然也是这样,他要征服的其实是自己的追求欲。可他征服不了的恰恰是自己这种不服输的决心。胡爱萍何尝不是这样,她要挑战的不正是她自己的魅力是不是足够大,大到可以让另一个男人为她抛妻弃子?他和她其实是同类。夏志强心里苦笑着,她吸引他的精神魅力不正是他自己正在拥有的?

夏志强以感激的目光看了一眼姚静。那天姚静在《请到我的怀中哭泣栏目》里“无意”中透露了她喜欢他的秘密。这个秘密让他感觉到无比甜蜜。他从来都没被女孩主动爱过,而这一次,他被眼前这个优秀的女孩暗恋着,她对他的暗恋就像寒冷的冬天里他偶然看见枝头上绽放的一朵腊梅,他因此看到了春天的希望。至少他开始觉得自己还有魅力。离了她胡爱萍,他还能找到不仅更年轻漂亮而且智商也绝不比胡爱萍低的!他感激她给了他这份温暖和自信,让他可以无视自己那颗受伤的心。因着这份感激,他要对她负责。如果他要追求她,一定要等到他自己的烂摊子了结之后。他绝不能占上她之后又改了主意。

其实他现在完全可以选择彻底离开胡爱萍,开始新生活。他这样做完全符合《圣经》里的教导,对于不忠的配偶他有权离开。他隐约记得圣经里说因着淫乱的缘故,离婚是被神允许的。而且作为受害一方,出于神的怜悯可以再婚。可是那团妖火为什么总是挥之不去呢?再等等,等他自己的烂摊子彻底了结了,等他心底最后一丝希望泯灭了以后,他一定不辜负眼前这个女孩。

夏志强终于下定了决心,他夹了一筷子菜放到姚静碗里说,

“咱们换个话题吧。你的论文我大概看了一眼,实在太忙,没仔细看。你给我捡重要的讲讲,主要针对婚恋辅导的市场潜力。”

姚静一直在默默地吃饭,刚想说点什么打破刚才的冷场。见夏总提议,便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离婚率在一线城市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百分之三十,而百分之四十的离婚夫妻是因为婚外恋。去年国家民政部办理离婚的就有300多万对,而且这个数字逐年增加。还有很多对婚姻出了问题,但是因为孩子不离婚的。那么婚外恋导致离婚的就有差不多150万对,加上在婚姻中挣扎着不离婚的应该比离了的还多,那么每年至少有300万对夫妻一方或双方都需要心理辅导,那么就有600万潜在客户。这仅仅是在中国。”

夏志强眼珠转了一下说,“那么一个客户月费188人民币,100万个客户就是18800万,哎哟,我都算不过来了,1.88亿一个月?一年就是20个亿呐!这还是假设我们只占市场份额的六分之一。如果我们再能垄断市场,那么收入就更壮观了!姚静,你真是太可爱了。将来公司上市,我绝不会亏待你!回头我会给你股票的书面证书。”

“夏总,瞧您激动的!我看上的是你的人,又不是你的钱。”姚静突然捂住了嘴,又意识到捂嘴这个动作有点反而显得此地无银三百两。她的脸立刻红得像醉了似的。她想此时解释是多余的,于是引开话题,

“干我们这行的,该不会盼着人家家庭闹矛盾吧?”

“哈哈,就像卖棺材的等着人家死人,是不是?”

说着两个人哈哈大笑起来。夏志强止住笑声,接着说,“想想人生其实就是一场闹剧,一场情感和商业互动的闹剧。人生无非就是纠缠在婚恋和挣钱两件事上。而我们却把这两件事统一起来。”

夏志强其实注意到了刚才姚静那句说漏嘴的话,他心里美滋滋的,多少有点儿冲动地说,“时间还早,要不我带你去看刘总的房子。你满意了就定下来哪天搬过去。”

“夏总,我还能有什么挑的,只要离公司近就很好了!我今天有点儿累,先回学校休息了。”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看来你怜香惜玉。后面我对胡下手更狠,其实不是我狠,是现实。

我也很喜欢纯情的,(其实写起来很头疼)只是这个小说的主旋律是中年婚恋,纯情部分只做点缀。后面还会有。婚前的三年时光我是想通过男女主角交替回忆来完成,有点像男女生二重唱,一人一句的感觉。

多谢帅哥留言和建议!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原来也没觉的突兀, 加上更顺。 我是男的, 觉得你对你的胡这个角色够狠的。 应该手下留情一点。 你下一篇的后边很浪漫, 觉得你写点纯情的会很美。 可惜现在不是三毛的时代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加了一句“为什么眼前的鲜花不去摘,却还惦记着天边那株残花败柳!”不知道能不能呈上启下?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原来如此。 我想看阳光, 你要给沉重, 你做到了。

不是我要关注, 是你的文字让我无法不关注啊。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新旧人的比较其实是为了表现夏想要极力忘掉旧人(却忘不掉)。有时候我们想要忘掉一个人,会拿他的缺点和你想接受又不能接受的人的优点来比较。当然我没把这个心理表述清楚。

粉红回忆是我看了网友写的青春往事一冲动东施效颦之作。第一次写长篇,很稚嫩。大家都说这部进步很大。粉红我有空会推倒重写,只是有些青春的东西不想再去触碰。

多谢关注,请继续多提意见!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认真的看评论。

我觉得你写有自己的想法。引用圣经,应该还是按你的思路继续。我自己没看过圣经。不记得前面的章节,涉及信仰。忽然看到不能理解。

再多说一句关于新旧人对比的部分。其实只要带提一下胡,所有对姚的赞美之言都是基于对比的。读者应该能体会。多用一点褒扬的文字让人感觉更正能量一些。

期待下一篇。
Ps, 跟踪这篇的空余时间,看了你的粉红,觉得这个好的很多,也许我对这个年龄更理解。年轻的感觉全忘了。或者我的经历与粉红相差太远。按事件发生,我是在那个背景年代。

非常感谢你的好文。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非常感谢这么中肯的意见,我会仔细考虑怎么改。圣经部分这篇是可以全部删除,以后再详细描述。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从上篇这样接,处理的好。
略提一点个人感受,新人旧人的对比没必要那么细腻吧。略提旧人,多描述新人的好,我觉得读者就能理解了。描述旧人的不好详细的话,我觉得让人感觉,也许已经有点厌,但还拉不开距离。不好的那些描述,我觉得是这篇的败笔。可能也是作者需要留下的伏笔。

特别喜欢误露真情的处理。一个字:WOW.

提到圣经在这里没必要。盼着看到以后怎么用的。

不用回复,写下一篇是我最期待的。 谢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jj21' 的评论 : 多谢支持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点个卯,算是对兰子的支持,期待中。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J' 的评论 : 我对圣经不是很熟,刚刚加了一句关于圣经原则。这个后面还会再提。多谢建议。
AFJ 回复 悄悄话 看來,妳對聖經挺熟的。如果能把聖經中的原則寫出來,對讀者也是很有幫助的。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咖啡8的鼓励。还在摸索和学习。多提意见。不过确实写得很投入。素质高实在说不上过奖了,多谢!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的高素质才勾画了高素质的人物。 很少读到这样高素质的小说,国内常常是老婆小3吵架。 也许我读的不多。working spouse在美国挺多的。 只是陈张走得太过了,一旦上床甚至有了孩子,那么又走进了婚姻/爱情的文墓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大家提供的建议,这篇按照上篇的第一版本继续。原创读者的素质相当高,给了我很好的学习机会。我就不一一致谢了,加快更新来报答大家的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