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69)云上太阳

(2015-08-16 22:34:04) 下一个

云上太阳

无论是住在美丽的高山
或是躺卧在阴暗的山谷
当你抬起头你就会发现
主已经为你我而预备 

云上太阳它总不改变
虽然小雨洒在你脸上
云上太阳它总不改变
哈它不改变

星期天的上午,秦晓莲坐在当地华人教会的大堂。诗歌敬拜正唱到《云上太阳》这首。它的曲调优美欢快,而此时秦晓莲的眼泪却如小雨不停地洒满在她的脸上。她的脑海中正在一幕幕地播放着她和她曾经心爱的丈夫从相识到结婚这二十多年度过的美好瞬间。

她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的脸居然羞得通红;她第一次请他看完电影,她和他漫步在丽娃河畔,月光如水照在他的清瘦的脸上;她和他泛舟西湖,在雨雾蒙蒙中,在断桥荷塘间,他第一次吻了她;还有在洞房花烛夜,他第一次进到她的身体里,她虽然带着疼痛,却开心地想着她终于成了他的女人,她要一辈子都做他的女人;她拎着行李茫然地走在机场第一次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远远地她从人群里一下就认出他来,他没有变瘦,反而更结实了,她由衷地为他高兴,美国的土壤真是养人;久别胜新婚,她没有防备地任他发泄,只要他喜欢,她怎么都行。她终于怀孕了,虽然孩子来得不是时候,她要这个孩子因为她爱他;想到她的体内有了他的骨肉,她第一次觉得她真正和他融为一体了。孩子生出来简直就是他的迷你版本,连眼神都一样。在高山的湖泊,在太平洋沿岸的海边,在树木蓊郁的森林,在白雪皑皑的滑雪场,到处都留下她们一家三口的踪迹和笑声。她不怕日子穷,其实她还挺怀念来美国早期艰苦奋斗的日子。那时候她每个周末都去逛garage sale。那里东西的价钱是店里的十分之一。她为孩子买到几乎是全新的玩具和衣服,还有她喜欢的小摆设,很多东西都不会超过一块钱,太开心了。后来他终于毕业了找到了工作,他们全家到餐馆大吃一顿作为庆祝。然后他和她一起去看房子,他们终于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后来他们又搬进了豪宅。秦晓莲常常感叹自己命好,嫁对了人。她不用像别人家太太那样辛苦读书工作,她却过着阔太太一样的生活,她把自家的照片寄给国内的亲戚朋友,大家都羡慕不已,还以为她在美国发了横财。

可是如今这一切都如镜花水月,也许太美好的得来太容易的都是不真实的容易失去的。与其这样不真实地飘在云端,不如踏踏实实地落到地面。她得到的眼前的生活和她不配,这也许就是她痛苦的来源。也许她应该把他还给和他真正相配的女人,秦晓莲无奈而痛苦地想着。徐莲说的对,成全别人就是成全自己。想到这里,她的眼泪再一次滑落。她旁边的姐妹注意到了,便递给她一张纸巾,她一定以为秦晓莲此时正被圣灵感动。

教会活动结束后,秦晓莲吃了教会提供的简单的午餐后照旧去了一个姐妹家打牌。那个姐妹极热情,甚至招待晚饭以供大家长期奋战。晚上秦晓莲玩了一天回到家的时候,陈思诲已经洗完澡坐在床上。

“看来我不在家你也过得去,晚饭是你自己做的?”秦晓莲一进主卧室的门就说。

“order了一个pizza。”陈思诲回答的时候头都没抬。

“陈思诲,咱们离婚吧!”秦晓莲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她觉得她的声音像从天外飘来。

陈思诲终于抬起头,他自从告诉了秦晓莲胡爱萍怀了他的孩子后就一直盼着听到这句话。现在他终于听到了,却丝毫不开心,甚至震惊,像听到了一个噩耗。他做了一个深呼吸,故意去想了一下胡爱萍和她大着肚子的样子。只能这样了,他不忍心看着胡爱萍一个人生产,他会被别人骂作一个不负责任的男人。在美国没人敢戳他的脊梁骨,可是他自己会戳自己的脊梁骨。他走错了一步,现在无论走哪一步都是错!他被命运将了一军,他在道德的棋盘上已经走入死局。

“晓莲,我真的不想伤害你,你提什么条件我都答应。只是你真的想好了?我可没逼你离婚。”

“我实在不想让你为难,你心里其实很想和她成家和她在一起对不对?我挡在中间想想也没意思。你不仅是我的丈夫,也是我的亲人,像儿子一样亲,我想看到你过得好,真心话。至于财产,我也随便,你人都走了,我要这大房子干什么,干脆卖了它,钱留着给Ben上大学。赡养费当然得给,我没工作,没办法养活自己,不过也别太为难你,我够花就行,主要是给Ben足够就行!” 

“我愿意净身出户。造成今天的局面都怪我,晓莲,你是个好老婆。”

“说这些还有用吗?任馨已经告诉我了,协议离婚很简单,到县政府领个表填了,再交十几块钱申请费就行了。你哪天上班不忙,咱们就去办了。”

“晓莲,你真的不再想想了,今天这个消息来得太突然了!”

秦晓莲提出离婚以后,压在她心头的一块石头像是突然被挪走了。她冲过澡以后,感到浑身轻松。她坐在床头,习惯性地翻起圣经,她的目光居然一下就落到了她最近常常隐约萦绕耳边的那段经文。

(马太福音11:28)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她躺到床上,心里感到最近以来从未有过的平和舒坦,她仿佛看到天父正在身边,伸出一只手,对她说,“请到我这里来,我必使你得安息。(马太福音6:34)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ssjj21能从我的小说里学到东西,十分荣幸。我其实是边写边学,期望后面能写出一些中年感悟,对人生淡薄宁静的态度。

我也和读者学到了很多。没有读者的支持和鼓励小说写不到今天。原来计划是中篇,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是啊,让你一说,好像就是中国人比西方人要求回报的心更强一些,而且更不宽容,可能和我们自小受的教育有关,而且我们成长的过程中,除了共产主义,也没有什么宗教,没人叨叨与人为善,自己方便blabla etc. 好像我们这一辈人大陆中国人更容易走极端哈,所以我想不到你的处理方法。换我秦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离,与陈一刀两断,永不相见,永世仇人。二是不离,收拾家中细软,浪迹天涯,永不相见,直到想通为止。兰子,很喜欢你的小说,不是来砸场子的哈:)。而且读小说的过程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人都是慢慢成长的嘛。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也是哈,我还没专门往这方面想,是该有解脱感。很高兴读者常能读出我自己都没想到的内容,多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咖啡8'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因为我不会唱歌,连歌词都记串了,多谢详尽指出!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插入得很自然,其实我能理解秦当时的心境,一心一意要守住一个家,有的时候如履薄冰,那一刻也有一种解脱的释然。
咖啡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我也喜欢: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在无数的黑夜里,我用星星画出你...也好听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J' 的评论 : 我的另一位博客留言的读者刚刚也暴露了台湾外省人的身份。我自己来自大陆。

查经文google比翻圣经来得快。 我另外喜欢奇异恩典那首,在无数的黑夜里,我用星星画出你。。。

多谢支持!
AF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為什麼是“也是”呢?還有其他人嗎?還是妳是?

看來現在互聯網發達了,找聖經經文容易了。

妳除了雲上太陽,還喜歡其他的詩歌嗎?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J' 的评论 : 多谢鼓励!AFJ也是台湾人?香港人?圣经其实很模糊,写的时候还要根据自己的模糊记忆google。不过只要记得一句半句,马上就能找到整段。非常感谢你光临博客的支持!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jj21' 的评论 : 好像中国人要求回报的心比西方人强一些。

秦的纠结还会继续,这篇只是先抛出离婚看看陈的反应。多谢!
AFJ 回复 悄悄话 蘭妹妹終於直接引用了聖經的話,贊一個。看來蘭妹妹對聖經還是挺熟的。這只能在這裡看到,在大陸的小說裡不容易看到。

秦和胡是不同的人。秦是為了丈夫,兒子,和家庭而獻上自己的人。她自己就沒有了事業。也可以說她犧牲了自己的事業,她犧牲了自己,給這個家庭。胡有自己的事業。按一般人的觀點,總是在外邊工作的人比較強一點,其實不然。如果讓秦去發展事業,她應該也可以有一番自己的天地。

看著她這個樣子,挺讓人心疼的。妳是把她寫活了。

AF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jj21' 的评论 : 在人前的平靜,是因為已經經過了在人後的痛苦掙扎。而在人內心的天人之戰是外人看不見的,有時即使當事人分享出來了,外人也不能理解,除非親身經歷的人,或有相同經歷的人。當然,秦是基督徒,那個力量肯定是從神來的啦。

一點想法,與你分享。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真优美。
一直以来,总觉得如果对别人好,别人也要同样对自己好才合理,如果对别人好,别人对自己不好,那肯定stop和这个人的关系。只是最近慢慢才体会到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世界是循环的,你对別人的好,最终会回馈到你自己的身上,这点和徐莲想法一样。
虽然是这么想的,但对秦能放手陈,割舍二十多年的感情的决定,还是持怀疑态度。如果放在一般人身上,一定是心如刀绞的感觉,一定犹犹豫豫,纠纠结结,即使最后放手也心不舍。到底是什么力量做的功让她心甘情愿地舎弃了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和读者讨论剧情我非常愿意,再次十分感谢hope对这部小说的厚爱和深刻理解。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我欣赏胡的勇气和自立,我更欣赏秦的善良与坚韧。真心祝愿现实生活中秦一样的女人幸福快乐。

感谢兰子一个周末写了这么多。还要回复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加入了云上太阳的视频,这首诗歌的确很优美。希望大家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