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67)夺夫谈判

(2015-08-15 10:16:29) 下一个

胡爱萍早上起来给公司老板发了email说晚到一会儿。她把厨房整理干净,又把各个卧室收拾一遍。等她全部忙完,看看时间,已经过了九点,这会儿陈思诲一定已经上班了,而且秦晓莲应该已经起床。她驱车直奔山上。

胡爱萍把车停在陈思诲家的车库前面。她看了一眼周围邻居,家家都是豪宅,争芳斗艳。如果夏志强当初不回国,她家的收入住到这个区绰绰有余。胡爱萍其实对豪宅并没有太大兴趣。她更喜欢稍微小一点的设计流畅的房子,那样才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她轻轻地扣了门铃,就像往常来串门一样。

秦晓莲先是惊讶,马上就平静地说,“胡爱萍,你来得正好,我还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找你一趟。请进吧。”

胡爱萍经过客厅的时候,忍不住看了一眼墙上那幅燕园少女的油画。记得当初她第一次看到这幅画,她和画的作者陈思诲之间还什么都没有发生。她还曾经好奇过是什么样的女子才能打动陈思诲的心。她知道秦晓莲打动不了他,因为秦晓莲说过她追了他三年。如果一个男人喜欢一个女人,他会主动,即使不主动,也绝对不可能被追三年。如果爱,他应该是看到她的暗示就不能把持才对。他一定不爱她,他对她有的只是感动。胡爱萍当初看到这幅画的时候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她会取代画中女孩走进陈思诲的心。而且她还居然怀了他的孩子。想到这里,胡爱萍低头看了一眼已经隆起的腹部。按照她的本性,她绝对不会低三下四地来找秦晓莲,大不了她一个人生孩子,一个人养孩子。可是她想要让她不久将来到人世的孩子一出生就有父亲。这是一个正在怀孕母亲的本能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她的自尊和高傲都可以暂时撇在一边。

“爱萍,请坐吧,有什么事你说。”秦晓莲眼神暗淡,不像平日里那样会打开冰箱问你喝点什么呀。

“晓莲,你大概猜到了,我今天是来求你的。求你放了老陈。你是基督徒,怎么忍心让我肚子里的孩子生下来的时候没有父亲?”

“放了他?可是他并没有要走,他并没有要和我离婚!”

“啊,怎么会是这样?他说他把事情都告诉了你!”

“是的,他是告诉了我你怀了他的孩子,可是他并没有明确提出他要和我离婚。我们一同生活了二十多年,我觉得他应该舍不得我,舍不得这个家!”

“那么你呢,你难道就能接受他这个对你不忠的丈夫?他对你有过不忠就说明他不爱你,你留他有什么意思?求求你让他走,让他给我肚子里的孩子当父亲。”

“他如果去给你的孩子当父亲,那么我的孩子就没了父亲,Ben正在青少年叛逆期,从小娇生惯养,我还担心他会因此想不开误入歧途呢!你也有一样大的Peter,难道你不为Peter想想?”

“Peter再有不到三年就18岁了,就是成年人了,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现在更疼小的。这点只有有过一个以上孩子的父母才能理解。老陈是孩子的父亲,他应该也会希望这个小孩出生在一个完整的家庭。可是他现在怕伤害你,因为你太依赖他了!求你以基督徒的身份替你深爱的人想一想,难道爱的本身不是希望对方幸福快乐吗?”

“基督徒”三个字被胡爱萍第二次提起,就像三根细针,隐隐地刺痛秦晓莲的心。她最近一直在祷告,但她祷告的内容大部分是求主赐福给她,不要把她的爱人夺走。另外她也祷告过要神给她一颗饶恕的心,让她能继续接受这个有过瑕疵的丈夫。因为她实在太爱他了,所以饶恕似乎不像想象的那么难,她更担心的是失去她的丈夫。 是的,她还没有来得及考虑老陈到底想要什么,会不会和自己在一起是件痛苦的事。她确实注意到他的头发最近白了不少,一定是焦虑导致的。想到这里,秦晓莲心疼起来。

“行!爱萍,等老陈回来我再跟他谈谈,看他希望怎么样?我也请你替我考虑,我对老陈的爱恐怕是你没有经历过的,这么多年,他就像贴在我身上的一块美玉,我用我的体温养着这块玉,他的色泽才更加温润碧绿。现在这块玉不小心摔在地上,有了裂痕,可是他陪伴了我多年,我是绝不会因为他的裂痕就把他扔掉的。”

秦晓莲的声音突然提高,情绪也有点儿激动。胡爱萍不想继续听下去,她已经把要说的说了,至于能不能起到效果,只能听天由命了。她接着说,“晓莲,不管是不是老陈先勾引我,我都应该向你道歉,是我自控能力不够,才伤害到了两个家庭。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希望我和老陈仅仅停留在春晚的舞台,甚至我希望我们两家干脆都不要认识。对不起,今天打扰了,我该去上班了。”

说完胡爱萍站起身,朝门口走去。秦晓莲僵在了客厅。胡爱萍的肚子已经高高耸起,不久那个小生命就会来到人世。秦晓莲回想起Ben刚出生的时候,虽然他们还没有绿卡,老陈也还在读博士,他并没有觉得孩子是个累赘和负担。老陈把孩子捧在手里,痴迷地长久地注视着。他甚至希望自己把奶水pump出来,他好有机会享受给孩子喂奶的感觉。他太喜欢看儿子努着小嘴吃奶的样子。接下来他坚决反对像别的中国家庭那样把孩子送回国内父母家里抚养。他说他不在乎她不读书,没有学位,没有工作。她只要在家把孩子带好就行。这么多年,老陈一直盼着能有个老二和Ben一起玩,可是自己肚子却那么不争气。他一定会很喜欢胡爱萍的孩子,胡爱萍比自己聪明漂亮,那么她的孩子应该有着更好的基因。老陈一定也希望孩子能有个完整的家庭。想到这里,秦晓莲的心里像压了一块石头,沉闷地喘不过气来。现在她在老陈的世界里其实是个多余的人,甚至是块拦路石,是她阻挡着老陈通往幸福的大道。

秦晓莲立刻拿出手机,拨打了任馨的电话。

“任馨,你得赶紧帮我拿个主意!我该怎么办?”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比较中立好, 只按自己的理解描述。 其余的留给读者思考。
你笔下的女人也受你影响, 温柔中也带着豪气。
我可不敢测试。 万一发现我是纯娘们, 不知道怎么和自己交代。 :D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mom1013和new_hope的深入讨论,这是对我小说的极大支持!你们说得都没错,只是从不同的角度提出的理解,非常感谢!后面章节还会继续深入细致地描述胡的心理活动。

我最近做了微信里一个所谓哈佛大学的心理测试,我的得分是170,这意味着我是雌雄同体的思维。再少得二十分就是纯爷们,哈哈。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1013' 的评论 : 昨天本想简短回答您, 没想一口气写了那么多。
谢谢您的深入探讨。 估计你我离的太远, 否则一定请您喝杯咖啡, 当面推敲。 :)
今天尽量简短。 当然, 只是我个人理解。

虎妈,不讨论对孩子的影响, 只看妈妈, 是妈妈倾心付出的证明。

胡找秦, 不是争斗, 只是请求, 所以不需要和秦对着解释。 而这次请求, 是胡放弃尊严, 而不是维护尊严。

重温了胡叫陈到家里的前后, 那时胡根本没想离婚。只是发现怀孕后才希望陈能担当。

我们还是看作者如何展开这出戏吧。
mom1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前面兰子通过秦的话说过,胡是虎妈,与陈打pingpong球也描述了,胡还是有点争强好胜的。

你说peter独立,小说里提到了学校的义工,没有提到peter的思想情感观念等。对一个15岁的少年,再怎么自立,还是没有足够的能力和心理来承受家庭的突然破碎,如果孩子还小不懂事可能冲击。在美国高中生搬家,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对于胡虎妈来说可能也会三思而行的,更何况这是由于第三者突然的婚变引起的家庭破碎呢?可是,对于秦对胡提到的peter,胡没有回答任何话。怎么看出来她爱peter?

我说的是夏提过,他与胡打赌,陈不会离婚。我不是说胡赌气而离婚。对于胡和夏离婚,我觉得也合情合理。兰子前面写得挺好的。

但是胡说了是为了孩子而向陈逼婚,向秦夺夫,作为中年妈妈,我认为胡不能自圆其说,除非她没有peter这个孩子。想想,假如给peter一年的时间来接受家庭破碎而减少伤害,和一个小于一岁的婴儿,有没有父亲在旁边,哪个伤害大?40而不惑,作为45岁左右的高学历名校的胡,不会没考虑这一点吗?作为读者,我认为这是“为了孩子”是胡的借口,既然兰子在前面提到夏与胡的打赌,那么我觉得或许这是胡逼婚的导火线,我更能接受胡因为爱情或者她没有孩子,或她比较年轻,没有陈活不下去了而去逼婚夺夫,我觉得都能接受,小说里的人物吗,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假如胡真的是“为了孩子”,我觉得,胡可以自己安静地先把孩子生下来,可以找个人帮忙照顾,一边跟陈谈判,一边给外人一个好说法。如果她真的像小说里说的她聪明又是中年名校高学历职业妇女的话,干嘛着急着把自己搞的内外不是人呢?

谢谢讨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看到大家这样长篇的讨论。我是尽量站在客观的态度,对婚外恋不支持不鄙视的立场来讲这个故事。人物的选择都是基于人性,我理解中的人性。一个怀孕的母亲因着荷尔蒙的关系会不顾一切保护婴儿,这是大自然赋予的一个属性。当然现代社会很多婚内妇女会因着自己的职业选择等等轻易除掉一个生命,这是我坚决反对的,我认为是不人性的。其它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非常感谢大家积极参与讨论,这确实极大地帮助了我的文学创作!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1013' 的评论 :
谢谢您看我的分析猜测。 我与您的看法距离还比较远。
关键我们看世界的出发点不同。 我是男人,但是一个很不典型的男人。 起码我自己这么认为。
在另一篇我讨论了一些关于婚姻,家庭,情感的关系。不再细说我的出发点了。
我不想说谁是谁非。 只分析人物行为背后的心理。

胡,在我看来, 不算争强好胜的人。 清华毕业,在美国十几年, 努力的话应该不是这种状态。 即使要照顾孩子, 也会做的出色。 她不赌气的话, 打赌不会是她最重要的动力。
关于孩子, 她在夏海归发展时, 几年一个人带一个男孩, 又要参加各种活动, 付出的精力, 没有经过是不能想象的。 这是她爱孩子不可否认的历史。 一个人带孩子, 聪明人非常注重的是孩子的自立能力。 我觉得, 猜测, 她对peter比较有信心。 但她明白, 亲生父亲对孩子的关爱, 不是随便一个人可以替代的。 夏的态度很明确。
关于胡的婚姻, 家庭, 爱, 欲, 我这么分析。
胡是比较保守的。 对婚姻家庭一直满意。 对夏也信任。 夏海归应该也有一些时间了。 在陈家聚会之前,胡没有任何不检点。 他们在那之前也没有深的接触。 估计认识主要是妈妈之间联系较多。 只是聚会让他们有机会聊, 发现共同的兴趣,各自曾经的爱的故事。 而演出的排练更让他们变得默契。 最后演出, 没有语言, 没有真的行动, 只有真心的互相欣赏。 那之后的回避, 是他们对婚姻家庭的责任。 在胡与陈之间, 我觉得胡克制的比陈多。 情人节约会, 是陈的安排, 胡的心灵沦陷。 从此, 欲望就是个早晚的问题。 而与夏的误会,给胡开了绿灯。 至于那个白人, 是给胡的一个警示, 没有离婚,不要乱来。 可惜, 对胡来讲, 已经不可能悬崖勒马了。 夏的归来, 更让她没有别的选择。 我理解,胡与夏的约定是只要陈离婚,夏就同意离婚。 这也看出作者树立夏这个完美的男人。 夏宁愿自己委屈, 也不愿胡自己没有依靠。

这次的谈判, 我认为不代表胡软弱,也不强词夺理,只想感化秦,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我甚至可以想象,胡对夏说,没有陈,她自己也会养这个孩子, 这是她的自强自立。

当然,作者没有给我们详细解释, 给读者很大的空间理解这些人物, 这, 在我看来, 是作者的过人之处。 忽然想到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 没有指定一个坏人, 只是把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交给读者评论,思考。

回过头来看我理解这些人物, 我也不是对所有女性都有好感。 不说他们坏, 我对任馨和戴安娜的总体印象就不好。 生活上随便,功利心较重。

也许,根据作者的内容,我还会讨论一下陈这个人物。

再谢作者辛勤劳动。
mom1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我觉得胡和陈也不是一拍即合。以兰子前面的描述(请原谅我没去考古,如果我记错的话,请提醒我),第一次陈见胡的时候,心动了,是因为胡像他年少时的那个莲。也没看出他俩有多少共同语言,记得第几次见面时胡问过陈要她吗,陈说还没准备好。2人的第一次后,2个人都后悔了。在与陈第一次后,胡对她的男同事(邻居?)的deadlock试探要和他有结婚的可能性她再离婚。从这些看出,2人之间的爱情(如果有的话)还没到了郎情妾意的地步。胡只是要找一个男人而已,不管是陈三还是李四。其实,即使是已婚的男女,一生中多少都有过在某些场合,某些时候对非配偶的异性心动过,或彼此间一点点牵挂着,但是大多数人不会付之行动而已。不然,这世界将会有更多不幸的孩子。

胡说是为了孩子去求秦离婚。我觉得胡是为了她的自尊和占有欲而去争夺陈,不是为了孩子。理由是夏跟胡打赌,陈不会离婚的。以胡的骄傲和自尊,如果陈不离婚,她会觉得她是最失败的女人,那是与JI无异。

胡说是为了孩子有个父亲,那么Peter呢,peter能接受自己的家庭破碎,然后朋友的父亲要跟自己主宰同一个屋檐下吗?以她的聪明阅历和虎妈的称号,她不会不知道,她与夏离婚,然后与陈结婚生个由于这个孩子破坏了2个家庭所造成的后果会毁了Peter。要知道,胡的离婚不是因为夫妻不和吵架或家暴引起的离婚,而是因为母亲的不忠。作为一个母亲,咱们想想,假如陈离婚了,陈搬到胡的房子来住,这会让peter和夏情何以堪?假如陈搬出去住,那胡呢?胡也搬出去跟陈住还是留在家和peter一起住?孩子出生后,怎么处理还peter和这个孩子的关系?

所以假如胡不是因为和夏的打赌,作为一个高学历中年大妈,她的脑袋和阅历不至于让她做出婚还没离好,就赤膊上阵上人家家里来抢人家的LG。如果她自己一个人把孩子生下来,peter也慢慢接受父母的离异,慢慢接受这个不知谁是父亲的弟弟,她这时不要把陈和秦逼急了,陈如果真的对她有情有义,几年以后跟陈结合,估计大家都会给他们祝福的。何必鱼死网破呢?

如果是为了孩子,想想突然的家庭破碎,母亲出轨,再婚对一个15岁少年的冲击大,还是单亲母亲照顾着的对一个婴孩的冲击大呢?

可能这是妈妈们与爸爸们的想法不一样吧。顺便说一句,一个父亲的形象榜样和教导在美国对一个青少年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是他们上大学以后。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_hope' 的评论 : 你这个分析很透彻,让我觉得我的小说还真是符合了小说的专业定义,即典型人物典型环境。没想到我无意中选的两对夫妻还真有点代表性,多谢鼓励。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你这分析是站在比较能干的独立的女性角度,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不过多年生活形成的彼此依赖也是不容忽视的。多谢过路客。
new_hop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下一篇已经出来了,还是想在这里评论一下胡这个角色。
从爱情的角度,夏追到胡,秦追到陈。都不能算完美。胡与秦一拍即和,有很多共同语言。尽管最后的突破是一个误会导致的,实际上心灵上应该早心照不宣的出轨了。physical 出轨只是个时间问题。抛开社会的看法,我为他们鼓掌。
第二,关于孩子。我个人认为,能为孩子付出一切的女人不可能是真的坏女人。胡走到这一步,孩子的存在至为关键。她为了孩子,可以说需要冲破各种社会困难,放弃很多物质上的,甚至精神上的安全保障。作为一个那么聪明的女人,她应该很清楚,夏比陈可靠百倍。她为了一个未出世的孩子,放弃了所以这些。我很敬佩。

也许她不该用基督的名义来劝秦,但她现在实际上为了孩子的最好,愿意放弃一切,也就难怪有点不择手段。

不论作者的定位,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谢谢卜兰子周末连续奋战。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男人跟另一个女人有了肌肤之亲,他就已经不爱原来的女人了。 自尊自爱的女人会立马考虑如何建立没有他的生活。夺夫之举是已经连自尊自爱都无能的女子的作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我笔下的女主目前都是这样不顾一切生孩子的,多谢叶虻光临!我很快会用到你的另一首诗。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jj21' 的评论 : 这个我描述得不够好,改稿时争取突出一下陈的个人魅力,多谢发言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胡爱萍也是背水一战,多谢留言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母爱胜过一切,胡能在这个时候放下自己的骄傲,和秦谈判,我想是一种母爱的力量,一种牺牲。
ssjj21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这个老陈有啥好的,俩女的抢来抢去的,就觉得他自私不负责任。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无耻哈,以基督徒的名义哈,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FJ' 的评论 : 可是在美国各家都住这么远。不去人家家里,没法谈判。胡也是想最后争取一下。多谢AFJ。
AFJ 回复 悄悄话 怎麼小三跑到人家裡,義正言辭的要求人家離婚?不可思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