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48)暗夜星辰

(2015-07-11 17:13:50) 下一个
晚上,陈思诲坐到电脑前,打开Spreadsheet。他根据甄帅提示的几点离婚利弊,做了一个详细的离婚可行性量化分析。他把数据列表,表的横格为各项财产,纵格为时间划分,即离婚前,离婚后两个时段。

第一步,他把他的财产分为物质财产和非物质财产两大类。物质财产定义为可以用金钱衡量的财产,包括房产,银行存款,退休计划(401k),Ross IRA,股票以及公司的Stock option,基金等等;非物质财产包括他的孩子,亲情(包括对孩子和现在老婆),激情,幸福指数,新鲜感,健康和青春活力等。因为这些非物质财产很难用金钱来衡量,他按照强烈程度从低到高打分,在0到9之间选择数字。在spreadsheet里,他将以上项目的名称写在每行的第一格里。

第二步,他打开各项户头,按照第一步里所列项目分别把每项数额一一列在离婚前和离婚后两列里。

列完数字后,他还总结出以下几个要点:

1)减掉儿子的大学学杂费大概二十多万,这个钱不管离婚还是不离都得出,剩余的物质财产将在离婚后一分为二,虽然秦晓莲一分钱工资没往家里领过。所有的物质财产当前总数大约两百多万,那么一离婚秦晓莲就会至少卷走一百万。秦晓莲简直就是一只吞钱的貔貅,只进不出。

2)激情,新鲜感和青春活力将在离婚后从1升为9。

3)离婚后孩子一定跟着妈,那么见面时间至少减半,亲情将从9降成4,损失一半。 和秦晓莲之间长期形成的亲情也会从9一下降成0。

在这个铁的数字面前,陈思诲对离婚犹豫了起来。以上三条里,除了第二条是离婚的好处,这第一和第三可都是坏处。显而易见,离婚弊大于利。他陷入了沉思。他的大脑极速旋转,搜寻可能落掉的项目。突然他的眼前闪现出一丝亮光,如黑夜中的一颗北极星,照亮了迷途。

胡爱萍,这颗在离婚对弈中一颗重要的棋子,我怎么把她忘了呢?陈思诲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突然间感觉豁然开朗。

胡爱萍如今的收入至少六位数,即使比自己少,也不会少太多,甚至比自己多也不一定。娶了胡爱萍,家庭收入顿时翻倍。这等于是送走了貔貅,换来一棵摇钱树!刚才怎么就没想到呢?就算以后给秦晓莲赡养费,那就变相等于拿胡爱萍的部分收入养了秦晓莲。从自己的角度等于收入没赔,反而赚了。而且那部分给秦晓莲的钱,无论存款还是赡养费,秦晓莲舍不得花,自然都是给了自己的儿子,肥水不流外人田。秦晓莲不是任馨,她绝不会去养小白脸,女人都爱孩子,钱一定会给儿子不会给小白脸。

那么现在离婚的坏处只剩下了第三条--儿子和老婆的亲情。儿子再有三年就要上大学走了。三年一晃就过,而且美国单亲家庭多了去了。连奥巴马和克林顿总统都是单亲家庭长大的,瞧人家那出息。只剩下和秦晓莲之间的亲情需要考虑了。亲情不是爱情。

陈思诲这样想着,心里忍不住发出一声呐喊,离婚!一定要离婚!


第二天,陈思诲迫不急待地来到胡爱萍家吃“午饭”。他拿定离婚主意后已经把胡爱萍当成了自己的女人,见到她格外亲切。胡爱萍也把他请进卧室。一阵激情过后,陈思诲对躺在他臂弯里的胡爱萍说,

“你什么时候跟夏志强摊牌?你能不能直接跟他说离婚的事,最好先别把我扯进去。”

“你怕了?”

“嗯,我就是不想惹出不必要的麻烦。”

“那他不离怎么办?他当初追了我很多年,现在不会轻易放弃的。”

“当年是当年,现在是现在。以他现在的成就,应该周围一大堆年轻美女抢着上。你看看咱们周围这些海归,混得好的都抛弃原配另寻新欢了。当然在国内混不下去的灰溜溜地回美国投入原配怀抱的也大有人在。我估计他在国内十有八九已经有了情人,不然怎么会几个月不回来?你提出离婚,对他来说可能正好顺水推舟。千万记住一条,别把我扯进来。”

“你怎么这么胆小,就不能为了我站出来?我觉得电话里说不方便,还是等他回来当面说比较好。你自己先跟你老婆说清楚,我怕你老婆不放你,当年好不容易钓到你。”

“我一时半会儿开不了口,毕竟天天生活在一起,习惯了。迟早我会说的,你放心。”说着陈思诲摸了摸胡爱萍的头。

“你快着点儿,咱先说好啊,你先离,你离了我马上离。”胡爱萍此时觉得自己就像那只挂在树梢的红苹果,只要陈思诲把手里那只青苹果扔了,来到树下张开双手接着,她便立刻跳入他的手心。

“你先离,你的容易离。”陈思诲的眉头锁了起来。

“你先!你先!”

胡爱萍发现在离婚问题上,她和陈思诲进入了deadlock,如果各自都在等待对方先离自己才离,那么这个等待将是一个死循环永远进行下去。那个晚上,她拨通了夏志强北京的电话。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Table花时间,那就等着你自己以后有兴趣和时间再附上吧,美才女时间宝贵,不敢勉强半点。

无论如何,都多谢多谢啦。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如有机会领略才女的风采,一定不会错过!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youzizaiyu' 的评论 : 欢迎。其实我真的很希望笔友们能来波村,如能来访,我必热情接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说得很在理。内因是关键。戴安娜能得到甄帅跟他的婚姻有问题有很大关系。女人太强势不给男人留面子会带来男人的反叛心理。女人柔弱反而是优势。多谢!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精彩!追看你的小说,不由得对波村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liam_m76' 的评论 : 多谢建议。我一直是把羊脂当榜样学习的。性爱描写是为作品主题服务的。我的这部小说侧重点不是性爱。因为主角都已过中年,心理饥渴才是导致婚外恋的主因,我认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俺目前的剧情都在为秦晓莲的不利做铺垫,为她的绝地反击增加难度,当然也为俺的写作增加了难度。多谢。

Table太花时间,等俺以后有时间附上。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人一个你先另一个还你先,但是肚子里的孩子可不给人选择,女人在这点上永远是弱势。这一对儿爱情只能是婚外才有情,到了婚内就不如秦了。秦是典型的会过日子的妻子女人。戴安娜也是个很俗的女人,却是把男人玩的转的
william_m76 回复 悄悄话 有关 肉肉 Sex 的部分还可以详尽深入描写,可以参考 文学城 羊脂玉净瓶 的文章,她把 Sex 写的很美好,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36199/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199/201506/30014.html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俺赶脚,秦晓莲像是长在陈思诲这棵树上的藤子,这棵树走了,这棵藤子可是要趴下了,这个致命的一点,不知道陈思诲需要担心不。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俺赶脚你这个table附上之后,无论文科理科的读者,都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呢,毕竟table很直观的,期待呢。

不知道有没有其他读者和俺一样期待的呢?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对,就是这种喜剧效果,好看。

陈思诲,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胡爱萍,还不好说,感觉她的好多内功还没有完全显露出来。

理科文科,需要一点儿平衡。理科的应该业余写点儿诗歌,散文,小说。文科的应该学点儿经济学,博弈论啥的。围城嘛。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岂敢,岂敢,我这节写得极其nerdy,是故意把理科生的思维用于文艺创作,增加喜剧效果。本来还想附上一个table,像写论文似的,后来想想算了。

俺倒是怀疑大部分写小说的都是理工科的,小时候被迫选了理科,现在圆梦来了。认识几个中文系的,都不写。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理科生能写小说的不多,写得好的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兰子,你是独一无二的,在你的名字目前不需要加任何定语,就已经是万丈光芒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你来得真快,看出俺理科生的优势了吧?多谢!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人都不是省油的灯,情场如战场,太精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