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46)鸳梦重温

(2015-07-09 16:56:44) 下一个
陈思诲吃完晚饭,坐在大客厅(great room)的沙发上。这个客厅两层楼高,其中一堵墙上几乎全是玻璃窗。从玻璃窗看出去,对面是哥仑比亚河,左边是一座雪山,右边是青黛色连绵的山峦,四季和早晚风景各异,刚刚右边山峦处夕阳彩霞落下帷幕,而此时哥伦比亚河对岸的灯火已经闪亮登场。晚饭是鲜美的清蒸鱼,秦晓莲下午才去买回的活鱼。可是无论多么美味的大鱼大肉,天天吃也会烦;无论多么美丽壮观的风景,透过同一窗口天天看也会审美疲劳。

陈思诲自从上次在胡爱萍家见到Ken受了刺激,他的心重又挣扎在道德和欲望之间。他觉得自己正漂浮在道德底线的边缘,只要是胡爱萍给他一点点的鼓励,或是一个小小的台阶,他可能就会轻易越过边界,滑向她的身边。

他的婚姻生活因此再一次恢复了枯燥,秦晓莲为他带来的新鲜刺激不过像是死灰中燃起的几粒火星而已。他早上晚上都得面对她,像是面对一具蜡像,索然寡味。他摸她的时候,没有任何感觉,似乎血不再流,心也不再跳,自己也成了一具蜡像。在这个空旷的豪宅里,他和她这两具蜡像,大眼瞪小眼,没有激情,没有兴奋,没有彼此的吸引。

爱是恒久忍耐。爱一定是痛苦和枯燥的,不然为什么需要恒久忍耐。如果爱是像他和胡爱萍度过的那个夜晚,爱应该是甜蜜陶醉。他和秦晓莲之间没有争执,没有吵闹。秦晓莲对他百依百顺,而他也性格温柔,不急不躁。他们之间有的只是枯燥乏味。他甚至有时候希望秦晓莲能伶牙俐齿地和他吵一架。有时候吵架其实是夫妻之间的一种沟通方式,借着吵架,彼此发泄不满情绪。夫妻之间也许需要一个渠道,像装在屋檐周围的排水管道一样,不断地排走不满,才能维持彼此的平衡。他甚至开始理解为什么模范夫妻有时候会突然离婚,而那些经常吵架闹离婚的反而离不了。

陈思诲百无聊赖地划着手机。每天他都要不止一次地盯着胡爱萍的头像发呆。今天他突然看到了她头像上的一个小红点。他像中奖了一样兴奋。那个小红点像一粒火星,重又燃起了他的激情。他的心立刻奏响一个强音符,随之而来的是一串节奏鲜明的鼓点。他打开了短信后,立刻走到阳台上,借着昏黄的路灯他立刻看到她那辆白色的Toyota Camera停在山腰处的漆黑的树冠之间,简直就是漂浮在夜晚海浪上的一艘洁白的帆船。

陈思诲走到门口去换运动鞋。他对秦晓莲说要出去跑步,也许会多跑一会儿,叫她不要等他。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白帆”的旁边。胡爱萍示意他进到车里后,就开车来到小区附近的公园。这个公园位于山顶,被大的橡树围绕,从这里可以更近距离观赏雪山和哥仑比亚河对岸的灯火。虽然美如仙境,却白天都少有人来,夜晚更加寂静,此时只有他们两人。

胡爱萍把车停在紧挨公园的路旁。他们路上一句话都没说。

公园入口周围的地面上铺满了矮小的玫瑰,月色下散发出怡人的香味。在这个异国他乡的晚春,和自己心动的人一起漫步,陈思诲好像还是第一次。他似乎又回到燕园,回到暗恋的大学时代。他不知道该和女孩儿说什么,他此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他跟着胡爱萍走到公园的最里面。胡爱萍一边看着河对岸五彩斑斓的灯火,一边说,

“你知道我为什么叫你出来吗?”

“我猜不到,我对自己没有信心。”

“我怀孕了,就因为那个晚上。”

空气似乎一下子凝滞了。玫瑰花香扑鼻而来,格外浓郁。一弯淡淡的月牙悬在远处的雪山之上。胡爱萍的这句话像从梦里传来,陈思诲本能地抵抗着,他条件反射一样地弹出了回答。

“孩子不是我的。你说过你在安全期。而那个老美,跟你在一起的老美,你怎么不去找他?”

胡爱萍做梦也没想到会听到这样的回答。她生气地瞪圆了眼睛。如果这是在中国,她可能扬起手,狠狠地打眼前这个不负责任的男人一巴掌。可是现在是在美国,打人犯法,人们习惯了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所谓文明行为。她气愤地喘着气说,

“我跟那个老美只是同事,那天我说他暗恋我是为了气你,那天他来帮我铺bark,我请他吃饭,他吃完饭就走了。”

陈思诲记起那天他在胡爱萍家门口闻到了新鲜木屑的香味。他感觉爱萍此时来找他一定不会懵他。爱萍是个高傲的人,不会去赖他。他相信爱萍真的怀孕了,孩子偏偏是他的。他从心里叫着委屈。

“天地良心,我和你只有一次。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控制自己,早知这样,还不如。。。”

“我想问你一句话,你到底爱不爱我?”

“我,我不知道。。。”

“什么?你不知道,那你写给我的情诗,难道是用下半身写出来的?”

“胡爱萍,你好歹也受过高等教育,你说话文明点儿行不行!?”

“我说话文明点儿?那你当初的行为能文明点儿吗?”

“当初是你叫我来的,你看看微信记录!”

胡爱萍一时间被逼得哑口无言。是的,是她犯贱把他叫来自己家里,说得不好听点儿,陈思诲只是充当了一次免费提供服务的应召男郎。

一阵沉默。空气里的玫瑰花香似乎也消失了。只剩一弯孤寂的月牙,挂在冰冷的雪山上空。胡爱萍眨了一下眼睛,两颗晶莹的泪珠像露水从花瓣上滑落。她抽噎着说道,

“我一直以为一个高贵的男人是因着爱才会有性,我一直以为你是爱我的,看来我错了。我今天都不该叫你出来。”

陈思诲看到了胡爱萍的眼泪,立刻心软了下来。他趁势把她抱在怀里,想用胸膛温暖她冰冷受伤的心。

“爱萍,我的心你是知道的,何必非要我说爱字。我实在没资格说爱。”

“那么我们的孩子呢?你肯定不会管的!我自己会照顾好孩子。我来就是告诉你一声,毕竟孩子是你的。”

“谁说我不打算管孩子?!”

“那你能为孩子提供它生长的良好环境吗?我是说,一个父母在一起的完整家庭。我的婚姻算完了,那么你打算怎么办?”

“给我点儿时间,让我争取一下,孩子你放心我管定了!”

这最后一句话出乎胡爱萍的意料。她一直以为他会建议她拿掉孩子,看来他和自己一样,至少还对孩子有份爱心,没有到了禽兽不如的地步。她于是紧紧地抱住了他。

“这一个月来,我天天都想要你。”陈思诲一边摸着胡爱萍的头发,一边说。

胡爱萍仰起带着泪痕的脸回答,“我也是。”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俺赶脚爱一个人爱到骨子里,百依百顺的,可能也是一种懒惰。

这个世界,大家压力都那么大,有谁的肩膀是可以一直依赖的呢?父母不能,配偶不能,孩子也不能,只有自己才是可以彻底可以靠得住的。

如果秦晓莲多一些独立和自信,也许她的命运,以及他老公的命运,胡爱萍的命运,也许就都可以改观得不太一样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蜡像灵感来自味同嚼蜡。嚼人如蜡,那这个人肯定是蜡做的。加上俺在蜡像馆见蜡像跟真人差不多。还算是对多年婚姻的真实写照吧!

爱到骨子里的原因俺觉得是因为得不到。

俺觉得长期维持关系的秘密在于双方能互相将就。比如一个脾气坏的,另一个脾气需要好。一个懒的,另一个需要勤快。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还要多向你学习才是。多谢!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蜡像这个比喻俺以前还没见过呢,美才女真的是太有才了。

秦晓莲对陈思诲百依百顺,说明爱他也是爱到骨子里了。

这一节让俺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段 TED talk:

如何维持长期关系?
http://mooc.guokr.com/talk/261/
或者:
http://www.ted.com/talks/esther_perel_the_secret_to_desire_in_a_long_term_relationship?language=en

其中提到了人们对婚姻的双重需求:一方面是安全可预测性,可依赖感和永恒的需求;另一方方面是对冒险,新奇事物,神秘,危险,风险,对未知的,预料之外和惊喜的渴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兰子越写越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