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59)决战前夕

(2015-07-30 06:36:46) 下一个
秦晓莲觉得胸口堵得慌,她此时想哭都哭不出来。她紧锁着眉头,又问了一遍,

“思诲,你说,你究竟为什么要背叛我呢?我可是从来都没有拒绝过你的要求,即使是来例假期间。我实在想不出我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如果有,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给我一个改过的机会?你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来惩罚我?”

秦晓莲看陈思诲一句话都没说,她顿了顿,继续说,

“我知道我配不上你,从一开始就是我一厢情愿,如果你不喜欢我,你可以选择拒绝我和别人结婚。可是你答应了我,我天真地以为你喜欢上我了。看来我错了,我花了一生的时间在追你都追不到啊!”

“晓莲,对不起,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出了这种事,我没脸再和你生活在一起了,你愿意怎么决定我都理解。要不我们彼此都冷静地考虑一个晚上,明天再决定看怎么办?”

陈思诲推开书房门的刹那,站立在客厅地上的做工精美的钟铛地敲响了一个新的钟点。秦晓莲的心随之一沉。那个钟当初是她硬要买的,如今它的冷酷而坚决的响声似乎正在预示着她经营了一生的婚姻的完结。

遇到事情他总是这样一声不吭,连多余的解释都没有就离开了。秦晓莲冲着他的背影喊道,“那晚饭你还吃不吃了?”

“应该还吃!”

秦晓莲来到厨房。她打开冰箱,她没精力去做肉类,最简单的就是豆腐。她觉得嘴里苦苦的,麻婆豆腐她今天不想吃,就清炒好了。她把豆腐放在灶台边。然后开始洗米。连着水池的台面是用一整块大理石打磨而成,华贵的黑色里隐隐透出暗绿色闪闪的花斑。如果这个台面被谁不小心从中间砸出一道裂痕,即使是被手艺精湛的工匠重新拼在一起,接缝处抹上同样颜色的掺了同样大理石粉的粘合材料,那个接缝应该还是能看到。秦晓莲出神地想着。冰冷的水柱顺着她的胳膊哗哗地流到米饭内锅里,不停地溢出来。这个裂缝即使外人注意不到,她自己还是会天天看到,还是会介意,因为她已经习惯了这个华美台面从前毫无瑕疵的模样。婚姻何尝不是如此。更何况他还有了孩子!他总不能不见他的孩子吧,即使自己躲着永远不要看到那个孩子。可是它毕竟存在。它的存在会时时提醒着她的婚姻有了一道不可弥补的裂痕,一个永远都抹也抹不掉的瑕疵!

秦晓莲把米饭内锅放回到电饭煲里,启动了开关。她重又打开冰箱,寻找那块豆腐,却怎么也找不到。她把冰箱翻了个遍也还是没找到。她生气地甩了冰箱门,回头一看,那个小盒原来已经放在了灶台边。她开始准备切豆腐。

她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给他做饭,即使生病了也不例外。因为他不爱她,所以想不到她也需要照顾。秦晓莲的眼前浮现出她十九岁那年她的妈妈临终前在病榻上嘱咐她的情形。

“莲莲,你将来找对象两厢情愿最好,但是恋爱的事情人最难把握,常常是你爱的人不爱你,而爱你的人你不爱。如果是后两种情况,你记住妈妈的话,一定要找一个爱你的人,比你爱的人要过得幸福。女人会因为男人长期的爱和照顾被感化,也会渐渐地喜欢那个男人。可是男人不会。他们更想着要追求他们得不到的。”

可是那时候的她,虽然外表柔弱内心却充满反叛。她认为她妈妈一辈子和她不爱的男人生活在一起是婚姻的失败,是为她提供了一个婚姻的反例。她上高中时夜里常常听到妈妈拒绝爸爸性生活的需要。那个对她打击太大了,她将来要找的男人一定是要自己喜欢得不得了的恨不得时时刻刻腻在一起的那种男人。

可是今天她重新想起妈妈的话,想起妈妈因宫颈癌住院期间爸爸天天都跑去医院送饭照顾的身影,妈妈不后悔她的选择,可是此时她却后悔了自己曾经以为无怨无悔的选择。妈妈把用一生总结出来的经验告诉了她,希望她过得好,可是她却根本没听!想到这里,想起妈妈,秦晓莲的眼泪忍不住哗哗地流了出来。她把切好的豆腐放在那里不管。她坐到餐桌旁,抽了一张餐巾纸,擦着满脸的泪水。

陈思诲看到这个情景,他离开客厅的沙发,走了过来。

“吃完饭,我陪你到附近的公园走走。”

“是的,我确实需要和你好好谈谈。”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tel8888' 的评论 :
俺也有酱紫的赶脚,秦晓莲的反应应该更加伤痛一点儿,才更加能让读者更加痛斥陈思诲一些。大部分的婚外情文学作品,这个伤痛,描写得都非常具有杀伤力。

不过,从理性和睿智的角度来看,错误是陈思诲犯的。生气,就是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那么为别人的错误来使自己过于伤痛,其实是一件不明智的举动。

你的评论,让俺想起了林语堂先生写的京华烟云,里面姚木兰处理曾荪亚的婚外恋,似乎与兰子描写秦晓莲的应对方法有些许类似之处。
chantel8888 回复 悄悄话 Qin's reaction is too calm that it don't sound in real life, in real life I think 99% of people should be angry and sad, not calmly discuss and walk in the park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是能。追的特别过瘾。尤其几个男人的心理独白,绝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非常同意。老话“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还是有点道理。想想这些挺闹心的,不知道怎么才对。多谢!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点悲观地认为,婚姻很难是爱情的最终归属,因为爱情是不能长久保鲜的,而婚姻要的就是永远。这两者之间其实是矛盾的。所以,才有了出轨,中年危机等等。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youzizaiyu' 的评论 :
你分析问题好深刻啊,学习了,谢谢啊。

俺平时不喜欢八卦同学呀,朋友啊,啥的,因为涉及到个人隐私嘛,总是不太好。

在兰子的小说场景里面,可以恣意八卦这几个剧中人,分析她他的心理,赶脚又安全,又涨姿势,很是过瘾呢!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youzizaiyu' 的评论 : 做饭看来歪打正着了,俺自己都没想到这意味着情商高,多谢鼓励。
ziyouzizaiyu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最后的胜利者是秦晓莲。食色性也,这么大的变故下不忘做饭,这情商。陈胡两人总在遗憾自己年轻时候没有找到真爱,难道现在就是真爱了吗?我觉得更多的只是因为中年危机吧。其实他们俩很像,谁都不爱,只爱自己,只怜惜自己。所以他们只会选对自己最有利的。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你这可是韩剧的想象力呢!多谢猜测。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霞' 的评论 : 这正是小说希望达到的目的,让读者身临其境,从意识形态上经历一场模拟婚外恋,以避免在现实生活中走弯路,多谢鼓励!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晓莲不会得了癌症,成全了别人吧。这事儿生活中还真遇过,遇到这事儿,观众只能无语了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说和我们的生活接近,读着小说总有一种想把自己融进去的感觉。有时候也会设想自己一个角色,看看自己会是怎样的选择,挺有意思的。期盼中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机器喵' 的评论 : “这个世界对思考的人而言是喜剧,对感觉的人而言是悲剧。”非常富有哲理性,俺赶脚反过来似乎也对。

俺通过写这部小说,智商情商,尤其是情商也忽忽地往上涨,通过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深刻挖掘,估计以后俺若在生活中遇到俺小说里的男主,就会立马对号入座,绕着走。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宫颈癌有疼痛感,这个俺倒是粗心忽略了。不过读了你的小说,不是学习到还有其它解决方案的嘛。人都是自私的,不过过于自私的人,俺总是不太喜欢。一家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彼此多让着对方,糊里糊涂的过着,多好。

俺读过这本书:
Spousonomics : using economics to master love, marriage & dirty dishes

里面有一些统计数据,例如,夫妇在和配偶爱爱的时候,大于50%的时间,也并不是一方主观上多么愿意做的,有时候也是为了取悦对方,为了家庭和睦,等等千奇百怪的原因。

这个世界对思考的人而言是喜剧,对感觉的人而言是悲剧。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俺这里暗示了宫颈癌,好像这种病会有疼痛感。和不喜欢的男人总是会推脱。当然生病了需要人家照顾,人是自私的。

多谢!
机器喵 回复 悄悄话 秦晓莲这个人物,俺最欣赏她喜欢一个男人,就去追求的勇气和智慧。不过,现在她的命运,可是陈思诲一句话就能了断的啊,这未免不公平。俺要是有个女儿,俺就会教育她要独立,不能依附男人,婚姻不是金饭碗,也不是保险箱。

秦晓莲的妈妈拒绝晓莲爸爸那方面需要的情况,怎么说,俺赶脚晓莲的妈妈真心想不开,几分钟的事情,装作高兴的样子配合一下子,大家都开心,有什么不好呢?真是何苦啊!

跟着兰子的小说读了这么久,再从聪明的读者分析中进行各种总结,俺的智商最近是飕飕的飙升啊。俺也是码工一个,仅仅善长于逻辑推理,对于人性的领悟,其实还是外行一个。

文学城可是藏龙卧虎之宝地,希望懂行的中文、心理、哲学,经济行家读者纷纷浮出水面,为众生指点一二。

秦晓莲究竟能不能保全自己的窝呢?俺可是推导不出来了。就等兰子来层层揭开谜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