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31) 头脑风暴

(2015-05-27 21:27:51) 下一个
胡爱萍中午吃饭遇到陈思诲后,就可始考虑同一个问题,见与不见?她潜意识里早就有了答案。所谓考虑只是在想方设法把自己从那个答案拉开。她觉得自己就像白蛇传里的千年蛇妖白素贞,正在被法海的金钵往雷峰塔下面吸。她努力想要抗拒,心却还是被诱惑着去和陈思诲约会。陈思诲到底要聊什么?非得单独再约时间。不会只是个想要亲近的借口。嗯,很可能,男人想亲近总是以聊天开路,这样显得较文雅。明明知道是个火坑,跳与不跳?
 
晚上,胡爱萍再次求救于星座运势网站,得到的答案是你的恋爱人生正在面临一个很大的变故,是不是能抓住要看你自己的努力。陈思诲该不会要跟自己商量和老婆离婚的事吧?胡爱萍的脑海突然跳出这个念头。如果真是这样,自己该如何答复。
 
以前胡爱萍遇到难题解决不了,通常会运用中学里学到的辩证唯物论。比如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而眼前这个矛盾单一,分析一下矛盾的两个方面,无非是想见个面,又担心见面后果。折中一下如何?胡爱萍思路一下清晰起来。中庸之道真是个有用的方法论。
 
她给陈思诲发了短信。“明天晚上你不用来我家,咱们6点到8点在Koji寿司酒吧见面。两个小时聊天够了吧。”
 
Koji是一家比较高档的日式料理,环境优雅,顾客稀少。因为价格昂贵,中国人少有人来。胡爱萍提前5分钟到达的时候,发现陈思诲已经坐在一个幽暗的角落。他依旧穿了那件Armani外套,神情有些忧郁。见到他的瞬间,胡爱萍感到几分亲切,有点像见到久别的亲人。
 
他们合伙点了一份大的寿司船,上面站着几十个不同的精美寿司。依旧是两杯带柠檬的冰水。几分钟的沉默后,陈思诲开始了对话。
 
“爱萍,我今天叫你来是想跟你开个brainstorm meeting(头脑风暴会议),讨论一下咱俩之间的关系,看有没有比不见面更好的解决办法?”
 
胡爱萍吸了半口冰水,差点喷了出来。“除了不见面,就是见面,还有什么解决办法?”
 
“我最近一个月在想,生命短暂而宝贵,我们从小活在应试教育下,青春期在压抑中度过,青年时来到异国他乡,在艰苦和打拼中度过,现在到了中年,又面临中年危机,再过几年,等待我们的恐怕还有更年期问题。我们该不该抓住一些美好的瞬间,为自己活一次?何必在乎别人的议论或眼光而苦了自己?人渺小得像一粒尘埃,我们在别人的眼里其实什么都不是,又何必在乎他们的想法?”
 
“他们?谁是他们?外人我不管,朋友其实也无所谓,这个他们包括配偶吗?”
“应该不包括。至于配偶,这正是我今天想和你商量的,有没有办法折中一下,让我们可以做到既在一起又不伤害配偶?毕竟我们都有家庭和孩子。我的心早就不在秦晓莲那里,落到哪里其实对她已经没有什么区别。”
 
“朋友,知己,应该在道德允许范围之内。”
 
“我们可不可以经常见面,像普通朋友那样?”
 
“这个我没意见,我比你的自由度稍微大一点。只要你做得到,我可以奉陪。”
 
“比如我们可以一起去hiking(走路)甚至一起去咖啡馆。”
 
“你是建议精神恋爱吗?还是普通朋友?”
 
“男女之间能有普通朋友吗?我们这样交往可以作为对枯燥婚姻生活的一个有益补充,你觉得怎么样?”
 
胡爱萍听到这里,像被冷水一下子泼醒了。她曾经是男生心中非她不娶的女神,可如今突然沦落成情人小三,还只是精神上的。这个角色的转换她一下子还适应不了。她知道是她自己过分苛求,即使自己不自由,还在幻想另一个男人为她赴汤蹈火。她早已过了让男人飞蛾扑火的年龄。让陈思诲这么理智地一分析,她觉得他们之间朦胧的浪漫情怀大打折扣。想想真是可笑,来之前还幻想陈思诲跟自己商量和老婆离婚的事呢!
 
“我没意见,咱们边走边看吧!”胡爱萍冷冷地回答。
 
“爱萍,你知道吗?我心里时时刻刻都在想着你。我和你感觉像第一次真正恋爱。我对徐莲当初只是暗恋,而秦晓莲是家里介绍的,当时她在师大留校当老师,工作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就结婚了。却从来没有真正恋爱过。”
 
“我的经历和你类似,大学里暗恋过一个校友,后来独自到美国学习工作都挺忙的,稍不注意就奔三十了。凑乎着和夏志强结了婚,也没过恋爱的感觉。看来咱们同是天涯沦落人。”
 
陈思诲听到这里,紧紧地握住胡爱萍的手,像是握住了一位老战友似的。胡爱萍抽出了她的手,说,“男女授受不亲,刚才你建议的可是精神恋爱。”
 
按照他们之前的约定,吃饭加聊天两个小时后,胡爱萍开车回到家里。一个月没见面,她的心刚刚有点平静,而现在又开始翻江倒海。她感到天旋地转,就像电影白蛇传说里那样,昏天黑地,狂风呼啸,她觉得自己就像白素贞被法海一步步地吸进雷锋塔。她渴望靠近他,虽然明明知道靠近他就是靠近罪恶的深渊。精神恋爱,可能吗?除非男女之间根本没有欲望。白素贞伸开双臂,绝望地呼唤,许仙,救我!
 
许仙!夏志强不正是自己的正牌许仙?
 
绝望中,胡爱萍拨打了夏志强的手机。这时候中国时间刚好是上午11点,他应该接电话。长长的嘟声一遍又一遍地响着。胡爱萍不耐烦地结束了通话,等了一会儿。如果他在开会,会马上发来短信。没见有;她拨了第二遍,还是只有讨厌的嘟声;停了几分钟后,她又拨了第三遍,嘟声响了几次后终于停了下来。电话那边传来一个女孩柔美动听的声音。
 
“喂,请问您是哪位?”
 
“我找夏志强,有急事!”
 
“志强他在睡觉。您有事我可以帮忙转达吗?志强最近经常熬夜加班,昨天晚上睡得很晚,我实在不忍心吵醒他。如果您有急事,要我叫醒他吗?”
 
“哦,不用叫他了,我没什么话要说!”
 
胡爱萍可以根据声音推断出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她知道电话那边的女孩定是受过高等教育。与柔美音色相配的应该还有一幅清丽的容颜。夏志强眼光一向高,他能看重的定是绝色佳人。
 
雷锋塔正从头顶缓缓地压下来。白素贞看到许仙越来越远,她绝望地从塔和地面的之间抽回了手臂,随着天地间一声巨响,雷锋塔啪地一声盖在地上。
 
胡爱萍眼前一片漆黑。她已经开始决口的堤坝彻底崩溃,感情如洪水猛兽般汹涌奔流。她再次拿起手机,发短信给陈思诲,请君速来!
 
 
陈思诲回到家中,正在换拖鞋,秦晓莲穿着围裙迎了出来,“你不是说今天加班可能会很晚,没想到这么快就回来了。”
 
“问题提前解决了,今天比较顺利。”陈思诲看了一眼手机,立刻又把鞋穿上。
 
“不好!Field Service(客户服务部)刚刚发来短信,让我马上回去。这个新产品的Release(发行)十分重要,我不去不行!”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solutely' 的评论 : 你这个创意不错。真相今天晚上揭晓。多谢跟读和留言。
absolute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不会是夏志强回来啦?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宙村' 的评论 : 多谢鼓励!下集最有看头,呵呵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实在是太精彩了。
今天学到的lesson是,冲动是魔鬼。陈思诲和胡爱萍都好冲动啊。
其实夏志强那边的蹊跷还不知道究竟是咋回事呢。
搬凳子来,等下回分解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jingshen' 的评论 : 多谢国外朋友的喝彩!我再接再厉吧。
bojingshen 回复 悄悄话 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看来确实要到高潮了,谢谢作者!也谢谢您的回复,我在悉尼,虽然有十多小时的时差,但抑制不住的心急应该不是读者的问题,全怪小说的精彩,对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