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30)喜新厌旧

(2015-05-26 06:41:45) 下一个
还君明珠双泪垂 恨不相逢未嫁时!
 
陈思诲反复念着胡爱萍发来的这两句短信,“双泪垂”“恨”这充分体现了胡爱萍对自己是有感情的。可是人家是结了婚的,夏志强他是见过的。胡爱萍这样的决定可以理解。他想起了诗经里的句子来形容自己此时的心情。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陈思诲从网上copy paste了这两句,不抱任何希望地点击了发送键。
 
 
一夜细雨过后,早上起来,胡爱萍突然看到窗外一支桃花开了,那一抹绯红如少女含羞的脸颊一般。不经意间,春天悄然而至。
 
胡爱萍对着镜子看着自己苍白无血色的脸,她用粉刷扑了点胭脂,然后套上一件撒满细碎粉色小花的开身毛衣。她又要开始重复上班,去健身房和接送孩子的单调生活。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自己何尝不是这样呢?自从情人节过后,她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回味哥仑比亚河边那梦幻般的吻。但她也无时无刻没有忘记自己形式上已经结婚了,虽然丈夫不在身边,实质上和没结一样。截止到今天,她已经熬过了一个月。这一个月她没有和陈思诲联系,也没有见他。孩子接送全由她自己一个人完成。陈思诲最后发来的“辗转反侧”的短信她也没回。今天她感觉自己像是完成了一次1500米的长跑,应该给自己鼓励庆祝一下才对。
 
中午,胡爱萍来到公司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平时她大都自己带饭。而今天她想善待自己一次。她坐在一个靠窗的角落,点了一份鱼香肉丝。她习惯性地低头看着手机。在她不经意抬头的瞬间,她的心开始狂跳起来。陈思诲走过来,坐到了自己的对面,好像根本不需要和她商量能不能坐下。那一刻,她似乎盼了好久,她一个月来筑起的堤坝开始崩溃,感情的潮水开始往外倾泻。
 
遇到他没有什么奇怪的,他的公司也在附近,他来中餐馆吃午饭很正常。
 
“这么巧,遇到你。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和你一起吃个饭没意见吧?”陈思诲说话的时候,用近乎祈求的目光看着胡爱萍。
 
“哦,没,没意见。祝你生日快乐。这顿饭我请了。三月十四号,双鱼座,对吧?”
 
“对,没错,上次在我家任馨提起星座时,记得你说过你是天蝎座。天蝎和双鱼可是绝配。很高兴今天遇到你,这顿饭还是我请。”
 
“上次那个什么节已经吃过你一顿了,今天正好有机会回请,咱俩谁也不欠谁。”
 
“好吧。那谢谢你。”
 
服务生走了过来。陈思诲说,“来个夫妻肺片和。。。爱萍,你点了吗?”
 
“我点了鱼香肉丝。”
 
“那应该够了,我们share可以吗?中午我吃不多。”
 
胡爱萍点点头。
 
“爱萍,我想找机会和你好好聊聊。”
 
“我们现在不是坐在一起吗?有什么话你尽管说吧。”
 
“待会儿你还要回去上班不是?我也是。明天晚上我们见个面好吗?Ben明天晚上去同学那里聚会 Sleepover(过夜),你儿子Peter也被邀请了,我问过Ben。你应该没事,对不对?我原来打算给你打电话的,现在刚好碰到了。”
 
“这个我再考虑一下。你打算在哪儿聊呢?”
 
“我明天晚上到你家找你行吗?然后再决定去哪儿。”
 
胡爱萍觉得自己就像春天挂在树上的最后一片花瓣,只要微风轻轻吹过,她就会翩然飘落。但她还是说,“让我再想想,你等我短信吧。”
 
 
中国时间三月十五号这天傍晚,夏志强带着公司的几个员工来到桃花岛山庄开庆功会。寻她网开通后,第一天就注册了几万人,之后每天都有几百上千的新客户注册。 这个成绩引来了很多天使投资人的兴趣。夏志强知道现在融资已经不是问题。他反而需要慎重选择投资人,以便自己今后能够继续控制公司的发展方向。姚静和另外两个原来在淘宝网干过的也已经来到公司上班,正在熟悉阶段。夏志强觉得自己的公司就像这春天的花朵一样生机勃勃,含苞欲放。
 
桃花岛山庄位于北京西郊植物园附近。里面有各种特色的餐厅包间。尹姗姗预定了其中一个叫做“喜新厌旧”的观景餐厅。餐厅的一堵推拉墙可以完全打开,通到室外一个很大的阳台上。阳台的背后便是一片小桃林。他们到达的时候还是黄昏,从窗户望出去,映着落日,桃花片片,如天边的晚霞般灿烂。
 
餐厅里有一张十人桌。旁边有一个长沙发。音响设备也一一俱全。按照中国公司的庆功会文化,表演节目成了一种新时尚。连CEO马云都曾以白雪公主造型闪亮登场。 夏志强的公司自然也不例外。根据尹姗姗的创意,室外的露天阳台刚好可以作为舞台。她这个创意来自桂林张艺谋导演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
 
而今天的节目最有看头的除了清华两个小男生带来羽泉的《没你不行》,就是清华校花姚静带来的一支古典舞。夏志强推脱自己什么才艺都没有,这一次只当观众。以后学个唱歌跳舞啥的再说。
 
当夜幕降临,一轮满月升到半空的时候,饭局基本结束,节目表演开始了。
 
轮到姚静时,只见她身穿一件浅蓝色的汉服,莲步轻移地走到阳台上。她的长发自然披到背后在尾端系住。她的口红画成樱桃型,活脱脱一个汉代女子造型。
 
她柔声细语地介绍说,“我是清华汉服社的,我根据古筝名曲《婵歌》自己编了一段汉代舞蹈,就叫《婵舞》吧,演的是四大美女之一貂蝉。跳得不好,今天主要是给大家展示一下汉服。算是弘扬一下中华传统文化。”
 
夏志强拿起酒杯,满满地倒了一杯二锅头。月色下,他看着姚静翩翩起舞,如一朵轻云飘来飘去。桃花在她背后,她仿佛在花间起舞。古筝曲如高山流水,和着月色流淌。桃花偶然有几片缤纷飘落,如同撒花喝彩一般。
 
夏志强突然感到一阵莫名的惆怅。身在祖国却觉得是在异国他乡。而真正的异国他乡,却是他思念的家乡。他一杯接一杯地喝着,借酒浇愁。
 
 
谁是谁的哀愁
今夜独自醉酒
伊人漫拂衣袖
月光映照出谁的双眸
 
长发及腰的浪漫依旧
依稀记得当年
豪情二十年后
岁月流逝载来几多愁
 
山川如画千里之外
谁人思念瘦
伊人长袖仍然绽放
是谁在牵手
 
豪气干云谁的壮心
挥剑斩千愁
谁是谁的哀愁
今夜独自醉酒
 
文中诗改编自诗人飞雪长歌的《未名愁》。
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宇宙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慢工出细活,才女慢慢写来,兴许有时候还要上网查一下资料做一下文献检索呢是吧。
俺们不急,慢慢猜,慢慢推导,慢慢看。
祝作者读者大家都心情舒畅!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jingshen' 的评论 : 多谢鼓励。 我争取保证隔一天更新一次,有的时候不在状态,有的时候需要做功课,耽误更新速度。接下来也许能快点。
bojingshe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说已成为我必读的内容,可惜无法每天都读到新内容,真无奈!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everJane' 的评论 : 多谢跟读,接下来两集进入新高潮。
ForeverJane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面的故事发展
ForeverJane 回复 悄悄话 Re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多谢杜鹃的鼓励!咱们应该是老乡。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