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查子:天地本相联

(2022-06-07 12:38:36) 下一个

 

生查子:天地本相联

风驰电掣奔,

犁浪留踪迹

云近可轻拈,

忽忆康桥曲。

风轻涟漪翩,

垂钓添闲趣。

天地本相联,

海水腾云聚。

 

  有一次去海边散步,在另一侧的海边长着一排红树林。只见它们手挽着手的连在一起,在海岸边站立着。密布的树根扎在水里,为海岸防风挡浪。数年来,多次的见红树林,也曾经不止一次的写过红树林。既看到过红树林四季变化的景象,也看到过红树林里的小螃蟹和一些水禽。这一次让我惊喜的是居然看到了红树林枝头上盛开的小花,有白色的,还有紫色的。在一些红树上已经结出了长豆角般的种子,名字叫水笔仔。“水笔仔是属红树林科的一种胎生植物。在五,六月时开着海星般白色丝状的花朵,花谢后便长出圆锥状的果实,果实会直接留在母树的枝条上发芽,伸出胚茎,长成幼苗。到第二年春天时,笔状胎生幼苗就会由母树上脱落,插进湿软的泥中,展开独自的生活。如果落到水里,就会在水中漂流,一旦遇到湿软泥地,便会落地生根。。。”

  海水上空的白云看上去很低,真的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感。因为灿烂的阳光会使海水蒸发从而形成了朵朵白云,它们在低空默默的注视着海边的游客们,那些钓鱼的人,以及在海面上飞驰的汽艇。 也因为有白云的映衬,所以大海看上去是那样的美丽。

  低低的白云,似乎伸手就可以碰到。我对先生开玩笑的说:我想摘一缕云丝送给你。先生笑着回答:“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听到他的回答,不由的想起了“徐志摩的一首《再别康桥》”

  《再别康桥》--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徐志摩的这首诗在数年前曾经介绍过,没想到竟然把前后两段的顺序记混了。回到家后又去网络里查询了一下,就在这里把原诗再写上一遍。

  在路上看到父子二人扛着自家的爱犬在散步,当时还以为小狗生了病。一问才知道。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小狗觉得又热又累,就趴在地上不肯走。于是父子两个就换班扛着小狗散步。我们听了后都笑个不停。

  有一些人在海边垂钓,把鱼钩甩得很远。在岸边的水里,有一些小鱼游来游去。游过了一群大约有数十只的Stingray(黄貂鱼或叫蒲扇鱼,魔鬼鱼等)。其中的一个人钓到了一只黄貂鱼,又把它放回到水中。

  在海边散步的人们几乎都没有戴口罩,我们还是比较小心的,一路上都戴着口罩。

  看着海边美丽的风景,看着骑自行车和跑步的人们,在看到悠闲垂钓的人们,先生不由的感叹道:“人们是多么的热爱大海呀,生活是美丽的,好好的珍惜吧!”

 

  愿疫情早日结束,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边边好,旅游很开心哪。平安是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岁月静好啊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谢谢,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了。 照片很赞。没见过红树林结子呢,水笔仔, 名字好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了。 照片很赞。没见过红树林结子呢,水笔仔, 名字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