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深怀念教体育课的万老师

(2019-12-13 14:45:01) 下一个

 

有的时候会萌发一种想法:一个好的老师就象一个小山。在小山上,会生长出一些小树。

仅此几句话,献给一个曾经为农场学校的体育活动做出无私奉献的万老师。在我的眼睛里,他就象一座小山,而经过他辛勤培育的学生们就是山上长出来的小树。

 

在读小学的时候,学校来了一位年轻帅气的体育老师,他长着中等身材,眼睛有神,说话很风趣。他是一个来自哈尔滨市的下乡知识青年。自从他来到了我们的学校之后,首先是我们的学校有了很正规的体育课,在冬天的时候,学生们会参加跑步和滑冰,在春天的时候,会在操场里打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或者是踢足球。在万老师的组织和努力之下,从此在我们农场学校的体育场上,每天都会出现一片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另外万老师还在学校里组织了一个体育队,在学校里,首先是经过了一番的挑选,然后就组成了一个年龄不同的体育队。在我们的体育队里,选择的训练项目有中长跑,短跑,篮球,排球和乒乓球等等。每当农场五月份春季运动会将要来临的时候,万老师就会起早贪黑的组织学生们进行训练。

农场在每年五月份的时候,都会召开一次全场性的体育运动大会。而运动会的前导队就是来自我们的学校。那是一个由男女学生组成的队伍。每当运动会的检阅式开始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前导队都会走在最前面。一个高个子身材挺拔的男同学,身系一面大圆鼓,他踏着有力的步伐一边敲着大鼓一边带头向前走去。然后跟随的就是两排身系小圆鼓的女学生,她们挥动着两只小鼓棒在鼓面上不停的敲打着,敲出来的鼓点声音带着一种好听的韵律。(我曾经看到万老师亲自指点和训练鼓队的学生们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着。咚咚,巴拉,巴拉,咚咚,巴拉,巴拉。咚巴拉咚,一巴拉,二巴拉,咚咚,巴拉,巴拉。。。)跟随着鼓队后面的是一个领队的女同学,她长着一付很好的身材。双臂摆动有力走在前面。在她的身后,是一个排列整齐的旗队,打旗的同学们双手擎起高高飘扬的旗帜,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过了主席台。(写到这里,我的泪水不禁涌上了眼帘。如果我们学校没有万老师和他的努力工作,我们农场学校的体育活动就不会丰富多彩,也不会那样的朝气蓬勃。在那些体育活动里有鼓舞,有激情,有动力,也有理想的翅膀飞翔。)

跟随在鲜艳旗帜的队伍后面,就是一个训练有素的方队。学生们都穿着整齐的服装,然后昂首挺胸迈着有力的步伐向前走去。

农场的业余文化生活虽然不象大城市里那样的丰富多彩,可是每年的体育运动会,对于全场的人们和全校的学生来说,就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我不知道别人,对于我来说,体育运动会的举行每次都会使自己激动。

另外在每年春季开始的时候,万老师会把我们体育队的学生集合在一起,每天早晨在5点钟的时候起床,然后在场门前集合 。当大家到了集合的地点之后,就会在万老师的指导下做一番的准备活动。然后就会排成两列队形,在队伍的前头,会有一个同学打着小旗,然后大家就会顺着公路向前跑去。通常我们跑的路线是农场的公路和县城公路接交的地方,跑步训练的距离大约有几里远。一般来说,万老师都会让一个短跑的速度最快的女同学打旗,可是在急行军的训练长跑的日子里,万老师发现她常常会被拉在后面,而且还会跑的上气不接下气。后来令人莫名其妙的是,万老师竟然把举队旗的任务交给了我。在那时我们急行军的任务是五千公尺,然而在事实上,我们每天早晨所跑过的距离,已经远远超过了五千公尺。通常万老师会在体育大会前领着我们训练一个月,正因为坚持训练的结果,所以我们每次的急行军比赛经常获得第一名。

记得第一次叁加全场体育比赛的项目中,万老师除了给我报名参加五千公尺急行军的项目之外,同时还给我报名参加三千公尺,一千五百公尺,和八百公尺的中长跑项目。因为是第一次参加长跑比赛,所以我的心里很不托底。于是就去找万老师跟他说,自己没有信心去跑那么长的距离。。。万老师听了后,就用一种很确定的语气说:在训练的过程中发现你有长劲和耐力,所以你在长跑上是没有问题的。。。听到了万老师的鼓励后,我觉得有了信心和勇气。

可是当我哈腰在跑线上时,因为一时的紧张,所以发令员手中的枪声响了之后,别人都象箭一样的冲向前方,可我的反应很慢就被其他的运动员们拉在了后面。在白线一圈圈的跑道上,渐渐的我就跑到了最前边,当时在运动场的周围不断的传来为我加油的喊声。后来我在三千公尺和一千五百公尺的比赛中分别获得了第一名,而在八百公尺中获得了第二名。比赛结束之后,班主任老师告诉我,我所参加的几个径赛中,分别为学校挣到了一些分数。

有一次听到别的老师说,万老师曾经在省里一次少年的乒乓球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其实万老师不仅乒乓球打的好,另外他的篮球,排球和羽毛球打的也很棒。此外万老师还会游泳滑冰等等。有的时候,在下午的课余之后,站在走廊里,去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万老师打乒乓球,那是真的开眼界。当他和另一名体育老师打乒乓球时,只见万老师腾挪着灵活的身体,潇洒自如的抽球,拉弧旋球,还有反抽,他还会发各种转球。而且不论是擦边球还是擦网球,他都能够轻而易举的接到球。万老师打球的姿式是很优美的,他挥动的拍子总是在鼻尖附近,抽动的球不但会旋转,而且还会找角,有力且不好接。我有时在心里替万老师惋惜,如此的一个体育人才怎么没有被选到省队呢?除了打乒乓球之外,万老师的排球和篮球打的也非常的好。在打排球时,他会蹦跳起来封网,用手扣球。打篮球时,他会灵巧的躲过别人的拦截。能够快速的三步上篮,也能够在远距离投篮,投出的篮球会准准的进入篮网里,而不象其他人在投篮进球时磕到篮板。

有一次我们的球队去农场管局参加乒乓球赛,在去之前场领导给我们开会,希望给农场争光。万老师是我们的队长,他在和我们去管局的大客车上讲了他在小学淘气的故事。他说:有一次他在上课的时候,嘴里含了一块糖。因为没有专心听课,所以就被老师叫了起来。当时他就把糖吐到了地上,那个老师见到后就走到了他的面前问道:“你在做什么呢?”他答道:”我什么都没有做呀。”老师指着地上的糖块,然后用一种很浓厚的地方口音问道:”这是啥?”万老师模仿着老师的口音说道:“那是糖”。当时逗得我们哈哈的笑。。。

在农场的学校里出现了许多热爱体育活动的学生,每天下午放学后,不论是在学校的篮球或者排球的场地上,还是在学校打走廊有乒乓球台子的地方,都会看到学生们挥汗如雨的练球。

在一次和老同学的聚会上,曾经看到了一个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当年在排球队里她是一个主力运动员,无论是封网扣球都很出色。 在闲聊中,她告诉我,她工作的那个学校,有一些老师根本就不会打球。所以在她工作的学校里,她仍然是一个打排球的主力队员,在回忆中我们都对万老师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在美国学校选课读书时,我从别人那里学到如何去选课。既选几门较难的功课,也选一门较容易学的课目。我曾经选了一分体育课,在那门课中,有的时候我们会上理论课,有的时候我们会去操场打排球。第一次打排球时,老师把同学们分成了两个对打的小组。我所在的小组里,美国的同学都长得很高大,所以自然而然的就站在前排的位置上,而我就随意站在其中的一个地方,后来一场排球的对打就开始了。当时我们的这一组输了几分球。因为他们不是发球落网,再一个就是接不到球。后来轮到我发球时,对方接连失利。因为我发的球略微旋转而且高不好接。后来我们这一组赢了。后来再去排球场地打球的时候,我们组里的队员们就会一致推荐第一个去发球。

来到美国后,无论在电视上,还是在学校的校园里,都会看到设有各种各样体育活动的场所。因为体育活动不仅能够增加人的体魄,而且还能够锻练人的意志。

希望天堂没有痛苦,也希望他教过的学生们不会忘记他。

谨以此篇小文来记念我的体育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打哪种球,都会练习对球的一种反应能力。一般来说,“熟能生巧”.对于乒乓球中的擦边球和碰网球或者非常找角的球,万老师不论什么样的球都能接到。可是看到了一些人,还有我自己,遇上擦网球和擦边球,从而来都接不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其实体育运动可以培养锻炼一个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团队精神。所以我非常主张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参加球队。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可是个子太矮呀。我同班的一个同学是打中锋的,另一个同学是打前锋的。她们的个子都比我长的高。所以在当时的球队里,我只是一个候补队员。从小学到高中,我们一直都在受到万老师的培训。在被训练的过程中,我从中发现了一个问题:无论是打蓝球还是排球,大家都需要有一种配合默契的团队精神。不管是训练还是参加比赛,都不能耍个人英雄主义。。。有的时候,在训练中会有不同的问题出现,但是每次出现问题,万老师都会及时的解决问题。后来当我走向工作岗位之后,因为忙于工作和家务,所以已经好多年都不打球了。但是很喜欢看球赛,更喜欢观看奥林匹克运动会。写到这里,眼睛开始湿润了起来。。。因为当我处在人生低谷的时候,我曾经几次去看自己在一元店买来的有关介绍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录影带,那些参赛的运动员们,都表现出了一种勇敢无畏的精神,她们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和鼓舞了我。加上我一向是一个倔强不肯服输的人,后来终于能在低沉的情绪中走了出来,去用一颗真诚的心拥抱生活。是的,在生活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不顺心如意的事情和令人厌恶的事情,但是只要用一颗勇敢的心去对待生活,面对道路上的荆棘,决不会退缩。那就是要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反对邪恶。选择走一条正确的道路,做一个光明磊落,胸怀坦荡的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看来你的体育潜质很好。小时候学习到的技术长大后锻炼身体还是可以用上的。为你和你的体育老师点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在中专读师范的时候,我经常和学体育专业的同学们一块打排球和乒乓球,并且参加了学校举行的比赛。体育班的同学们认为我学错了专业,应该是选体育。不论在其他的地方工作,还是在偶尔的机会看到球台,都会去试试,尽管打的一般。因为有万老师的组织训练,所以我学会了打篮球,排球和乒乓球。可以这么说,体育锻炼活动不仅能够健身,而且还能够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同时还能够给人带来一种自信。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排球我打的一般,弹球常挫手指头,加上个子矮,所以不能去封网和扣球。我一次去读你的博文,发现你是一个真正出色的运动员,对中国女排的比赛寄予了很大的观注。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看见你的专业评赛,很佩服。我只是喜欢参加体育活动,可是在校队里,是个替补队员。相对来说,长跑的成绩稍好一点。是的,我们农场学校很幸运的遇到了一位体育出色的好老师。平安是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给万老师点赞。一位好老师可以影响很多学生,特别是在他们儿童与少年时期。雪中梅排球打得很好呀,特别是发球。跟初学排球的人打球发球好就可以赢得胜利:)赞赞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800公尺不好跑,因需速度和长劲。你的成绩很好。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我不会游泳,长跑得坚持不懈,久了就可以。现在老了,几十米都困难 哈哈哈。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雪梅真·棒·啊·。 我最拍中长跑了。 上大学, 800 米3分05 达标, 我都快吐血了总算达标。 游泳还行。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光临和留言,平安是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谢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