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精美诗词如歌如画

(2018-01-31 20:35:54) 下一个

()

   有的时候在茶余饭后,或者是在慢饮咖啡的时候;几首很喜欢的古诗就会盘旋在脑海里,然后我的思绪就会追随着诗句而展开遐想。比如:秦观的浣溪沙一词,我就在想象中勾勒出了一幅画。诗人在当时感受到了有寒意轻侵漫上小楼,然后站在窗前看着室内外的景色再把个人的心境和情绪融合到了一起,最后诗人才思迸发出火花,于是就挥笔写下了著名的浣溪沙。《浣溪沙》“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頼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可是如果单凭诗的字面去琢磨,不去查询诗的本意的话,那么在理解上就会出现偏差的地方。(比如:我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把“淡烟流水画屏幽”这句诗理解成了诗人是看到了窗外的景色而写成的,后来经查询资料后才发现自己的理解不对。事实上那句诗写的是他家的墙上挂的一幅画。所以要真正懂得一首古诗的涵义需要查询资料才行。所以读一首诗,光记住是不够的。还必须知道那首诗写时的背景,以及涵义等等)。

  另外有的时候还会因为看到小桥或者溪水的时候,有的诗句就会从脑海中出现。比如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首诗是马致远著名的小曲,28个字就画出了荒郊野外孤独旅人的情景。我一般读诗的时候,看到有喜欢的小诗,就会把诗背诵下来。这首《天净沙。秋思》在读中学时就已经记住了。可是在那个时候,只是因为喜欢而背诗,并没有去真正的理解。而现在就会去琢磨诗中的涵义。尤其是在脑子里绘出了诗中的图画时,我就会觉的很高兴。

  还有一首小诗也是我很喜欢的一首小诗,那就是宋代著名词人李清照的一首《如梦令》:“常汜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在日暮时分,诗人醉中不认识回家的路,所以把小船划到了荷花开放的深处,不曾想,惊飞了一些禽类。。。这首词填的非常好,当细心琢磨时,在脑子里就逐渐的画出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诗人们信手拈来,笔下生花,写下了那些情景相融的诗句,且为我们绘出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所以无论是在闲暇时,或者是触景联想到这些小诗时,都会让我感觉到那些诗句所包含的美感,韵律感,以及图画感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刚给你发了“悄悄话”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默默的支持,有些时候没法说,就是有了误会也没有办法....自己担着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谢谢来访和留言,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雪中梅照片拍得好,诗文写得好!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谢谢来访和留言,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文学修养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