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

喜欢用文字描述身边的生活,同时用一诗一图的形式来描述大自然的美丽。
个人资料
雪中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位印象很深的知青老师

(2017-06-10 07:34:37) 下一个



  我们农场的学校是砖盖的平房,小学,初中和高中都在一起。在教课的老师里,有几个老师是下乡知识青年。有一个教体育的老师,曾经是省里打乒乓球的少年组里的冠军。他不光乒乓球打的好,而且排球,蓝球,羽毛球,足球等体育项目也都样样精通。他在打球时,一方面讲究姿式要正确,另一方面主张要勤学苦练,精益求精。我们的学校虽然不大, 可是在他的体育课上,我们先后学会了打乒乓球,排球,蓝球,足球和羽毛球等等。在他的训练下,我们学校先后成立了各种各样的球队。在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们的少年队去管局参加乒乓球比赛。那是我们第一次外出参加比赛。记得当时还受到了场领导的重视,我们的男女球队被召集在一起开会。在会上场领导叮嘱着大家,不要辜负全场人民的希望,在比赛中要记住: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要为全场人民争光等等。

  因为是第一次参赛,心里根本就没有底比赛的情况会怎么样,对方的队伍可能会很强大。后来比赛在不同的球队中进行,到了最后,我的同学荣获了第一名,我获得了第二名。在男子少年组的弟弟获得了第一名。那时观看比赛的人们都在夸奖弟弟打球的姿式很好,无论发转球还是反抽都打的不错。那是因为弟弟是我们体育老师的得意弟子。(后来我的同学还有弟弟被选到省里去参加乒乓球赛)。

  第二个老师是教英文的,他也是一名下乡知识青年。他长着一头卷发,大大的眼睛,浓浓的黑眉。同学们在私下里认为他长得象个苏联人。。。他是我们学英文的启蒙老师。我们在开始学习英文的时候,真的是应了一句话:“万事开头难”。无论是学在发音上,还是学拼写上,都得需要认真努力的学习才行。记得在一次期末的考试中,老师的评分标准是在朗读,默写上。那一次我考得很好。一是因为喜欢学外语,二是认真的复习过。

  第三个老师是教语文的,她也是一名下乡知识青年。她的个子不高,在圆脸上长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在她的课堂上,我是经常站起来朗读课文或者回答文中的写作特点和中心思想等等。

  当年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为了巩固江山。可是也许对正在成长阶段的年青人们有不利的一面,可是他们也给当地的人们和建设奉献出了智慧和力量。我常常在心里感激这些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是的,假如不宽容大度的话,好多的事情是无法面对的.可是有一点,要有立场和原则.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亲切,看来,你高中毕业时候我出生不久还不会说话,我也熟悉这些人们,因为后来有缘较深合作的人类相当部分是这类人,他们大都勤劳/智慧/宽容。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谢谢,是我的真实经历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体育队训练是在课余时间,不挣钱.
tHawk 回复 悄悄话 集训了一个暑假,左推右攻,学校每天补助8毛钱,一个暑假挣了不少钱,第一次挣钱。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72年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77年是我参加高考的一年,那时已经工作了三年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是74年的高中毕业的,大概是在70年的时候。去参加的比赛,那个时候大家的水平一般。后来才学会发转球,挫球,然后起板抽球。我们的体育老师能打弧旋球转球。他不但打球的姿式好看,而且无论是擦网球还是很找角的抽球,他全都能够接到。所以他是一个很难得的体育全能老师。后来即使走过了一些地方,都没有见到象他那么优秀的体育老师。很遗憾的是,他为什么没有去省队。
tHawk 回复 悄悄话 乒乓比赛是哪一年? 76年我也参加过,在这以前好像没有过,没有打过体校的,再后来还有数学竞赛,那是77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