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柳儿

走遍天涯海角,品尽异族风情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毛,我的女神

(2015-02-09 12:08:42) 下一个


最近在网络上又流传出了三毛书中一些著名语句。

1.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眀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2. 知音,能有一两个已经很好了,实在不必太多。朋友之乐,贵在那份踏实的信赖。
3.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4.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5.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三毛迷。当我还是teenage时,所有的零用钱我都用来买书。当然拥有三毛全部的书,她的每一本书都毫不厌倦地反复阅读过再珍藏起来。不过当年还是太年轻了,是强说愁的年龄。今天再读这些美丽的句子,理解就深刻得多了。

我也是三毛类型的女孩,数学特烂,数理化就算是作弊也最多拿到四,五十分的成绩。但是作文就不同啦,常常作为范文在年级里被老师阅读。最自豪的是初中二年级就拿到第一笔稿费,那可是比什么鼓励都有效呀。所以三毛自然就成了我的女神。

因为特别爱看书,拍拖也不例外。有一次我在看三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时前5分钟还在哭得死气活来,后5分钟又笑得前腑后仰而被我的男友怀疑我是不是一个“正常人”。因为这件事情我被定为"此女有些神经质”需查看半年。我的男友是个理工男,刚大学毕业,并没有太多接触异性的经验。他不会理解我这类女孩为什么情绪波动幅度能够那么大。不过, 最终我还是被盖上"合格证”的印章。

虽说爱写诗吟对,喜欢文学,有幸在新闻中心工作。可还没真正做到记者的职位,已深知爬格子这种工作不好做。常常会在夜晚时思维特别活跃,情丝涌动,搞得经常失眠。还好只做过很短时间的报社工作,后来移民到加拿大就很少接触中文了,一心一意只为学好英语。十六年了,有时候甚至很多简单的文字都不记得怎么写了。想想也觉得有些可惜!不过还不致于象有些人那样教孩子一亩地的“亩”是母亲的“母” 那么离谱。十几年不写了,捡起来还是需要一些时间吧。

当年喜欢三毛不光是因为三毛的才情,更羡慕三毛有那么多浪漫的故事,跟着丈夫大胡子荷西在撒哈拉沙漠工作,有机会接触不同的文化, 不同国家的人。命运是这样的相似,由于我丈夫外派工作,我不得不放弃我自己在加拿大的工作跟着我的丈夫浪迹天涯过着expat wife 的生活。当从繁忙的工作一下子过着dream life真的有些不习惯。虽说这是很多女人梦寐已求的生活,可我却特别失落。这不,三毛又跳进我的脑海中。我也要象三毛一样把我经历过的旅程,各种文化,和故事用文字表达出来,让它们成为“永久不忘”的记忆!

三毛,我的女神,虽然你真的已经上天成为神了。但是你美丽的文字,你率真的个性,你浪漫的爱情故事,你的精神却影响着我们几代人。


--- Thank you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爱三毛到了极致,看她的书20几遍都不止。爱她,在书中,自己能够与她对话。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我一直觉得她很洒脱,很凄美!永远都是我行我素。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可能太孤独了吧,有什么心事都没人诉说。她内心是挺苦的。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读大学的生活,一直学她,喜欢布衣布裙,简简单单,除了没有嫁给老外。我父亲说,这是中毒,如果我学三毛中学退学的话。我们父母辈大概觉得两个台湾女人带坏青少年,琼瑶和三毛。谢谢你让我又一次记起她,记起在大学校园的飞扬日子。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粉过她。三毛才是又漂泊又漂亮。不明白为神马要去死,这个女人成了谜。。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pphire_DT' 的评论 : 是,她真的影响很多人,有些非常年轻的朋友都喜欢她的书。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哇,那你还是很利害,理科文科通吃!我是那种看到数字就头疼,连钱都不想管那类的。
sapphire_DT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用生命写作的女人,愿她已化做了一棵树,站成永恒。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好。
第一,也爱三毛的书和性格(似乎也很幸运,此生基本就做了或正在做三毛说的那几点),有时更极致,记得三毛书里说.回台湾人家请应酬她不喜说希望对方把那钱给她旅游,俺回去中国时候便把这个变成了现实。
第二,咱们性格类似,俺的数理化全部靠记忆相关例子得分,而且,之后由于各种因缘还念完了工科的博士,以至于我那完全工科思维的先生惊讶不止,他不知道我怎样完成这些的,说实话我也不知道。
第三,恭喜梦中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