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吹不掉的是人生的沉淀
个人资料
lin135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随风–欧洲旅行

(2015-12-07 05:52:01) 下一个

往事随风–欧洲旅行

 

二十多年前,我和我太太在丹麦工作了2年,那时年轻没有小孩,加上丹麦的休假日很多,我们常常说走就走,去欧洲各国旅行,今天写写旅行中有些至今仍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我们最先去的地方是德国的汉堡。从哥本哈根坐火车去汉堡大约七,八小时,要经过一段渡轮,记得过渡轮再上火车时,就到了德国,当时边防人员从车头走到车尾查看一下,火车上全是白人,只把我们四个亚洲面孔的人叫了出来,另外两个是日本人,看了下护照,就让他们回座位了, 只有我和我太太被带到边防站里,仔细盘问了十几分钟,虽然态度还算友好, 但觉得别扭,也难怪那时极少有中国人在旅游,我们后来旅游时也常被当做日本或韩国人。到了汉堡后, 感觉德国人有点排外,当时东,西德刚统一, 还有第一次海湾战争涌入不少中东难民。我记得问路时,一德国人给我们一错误方向,浪费了我们两个多小时,另外我在港口附近一土耳其人商店里买了条新牛仔裤,当时也没看,其实是条旧的,口袋里到处是脏东西。除这些外,这次应该还称的上是一次愉悦的旅游。

 

后来我们还乘飞机去了趟英国。在哥本哈根机场, 当时没有托运行李,也没有check–in,不知怎么就直接登上飞机, 让检查的乘务员吓一跳, 立即通知安检人员, 陪伴我们去重新check–in, 飞机也耽误了十几分钟, 可见当时机场的检查是多么松,那象现在这样时刻都如临大敌。英国当时给我的印象是很萧条, 伦敦商业区到处都是出租的招牌, 玩了一个星期,没有一天见到太阳。

 

瑞典跟丹麦隔了一条海峡,我们去过3次,对瑞典的印象最好。哥本哈根对面的马尔默当时坐船40分钟就到,现在应该更方便,两个城市之间的桥几年前就建起来了。印象最深的是去首都斯德哥尔摩,那时听朋友介绍,可以住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处,既便宜又方便。可那天我们刚到,坐当地公车去教育处走错了方向。下车后,看到一家民宅内一瑞典男士正在整理院子,就走过去问路,那人很热情地告诉我们怎么走,天色已晚,他说还是开车送我们过去吧,他真的放下手中活,开了20分钟把我们送到教育处,令我们很感动,给他钱说什么也不收。当时教育处在一小洋楼里,二楼是办公,一楼给来往的学生学者住,住一晚30克朗(相当于5美元),还包晚餐,比外面便宜不知多少,也让我们深深体会了祖国的温暖。教育处的头是教育部外派的,50来岁,人很友善,他们那几天捕了不少鱼,让我们在白天玩累后,晚上吃到新鲜,美味的鱼,还能看到国内的报纸,那时我们很久不知道国内的消息,看每张报的内容都很亲切,我记得正是在那里看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留学生专栏,我太太后来还给它投稿并有幸发表,总之这次旅游的经历让我们终生难忘.

 

往事随风–走出国门: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09/201510/22219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欧洲!去过多次,它的文明、文化和美景环境一直吸引我。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欧洲是一个充满艺术历史的地方,能在那里工作几年休闲的在旅途中学习真是太好了。'每次去欧洲都是满载而归。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