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吹不掉的是人生的沉淀
个人资料
lin135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歌曲里的故事–漂洋过海来看你

(2015-10-03 11:59:13) 下一个

歌曲里的故事–漂洋过海来看你

《漂洋过海来看你》是1991年由李宗盛作词作曲,歌手娃娃(金智娟)所唱的歌曲, 是李宗盛为娃娃量身打造的一首歌。

当时金智娟曾有一段异地恋,她在香港认识一名来自北京的男子(诗人阿橹),坠入情网,开始这段远距离恋爱。但是这段情难以成立,不单是海峡的阻隔,而是因为那位诗人己经有了家庭。娃娃回到台湾,万念俱灰,从此和他的这段感情隔海相望。 有次,娃娃和李宗盛随口聊了5分钟自己的恋爱状况,正是这短短的五分钟,却早已把李宗盛感动,他在滚石唱片附近的牛肉面店里灵感骤现,在托盘纸上完成了这首被传唱多年的经典。 娃娃在录制这首歌曲时,哭到沙哑,唱不下去。直到整张专辑其他歌全部录完,娃娃才将自己从歌词中抽离出来,完成了此歌的录制。娃娃在这首歌问世半年后,终于结束了那段恋情。如今,她早已结婚生子,有了美满的家庭,只留下这首歌,纪念那段为爱飘洋过海的经历。

这个故事还有更戏剧性的结局,娃娃的苦恋对象阿橹是位才华横溢的诗人, 当时私自去台湾参加华人诗会,  回大陆后,被所在单位开除,其妻下海至俄罗斯经商,并一去不回。阿橹于90年代初漂泊北京,生活基本处于穷困潦倒, 1997年因抢劫杀人罪被判死刑.
 

附歌词: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飘洋过海地来看你

为了这次相聚

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为了这个遗憾

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记忆它总是慢慢地累积

在我心中无法抹去

为了你的承诺

我在最绝望的时候都忍着不哭泣

陌生的城市啊

熟悉的角落里

也曾彼此安慰

也曾相拥叹息

不管将会面对什么样的结局

在漫天风沙里

望着你远去

我竟悲伤得不能自己

多盼能送君千里

直到山穷水尽

一生和你相依


 

 


 

 

<爱情故事>作者 Erich Sega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09/201504/1970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