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女儿抗癌札记(11)

(2012-03-20 10:52:14) 下一个

3-16-2012 (星期)

杨腓Philip Yancy在他的《无语问上帝》一书里,提到美国的印地安那州乡下有一个基督教派,特别强调祷告的力量,不管男女老少,凡是有病的一律不准去看医生,否则就被视为信仰不够坚定,病人和家属唯有在家祷告祈盼神灵医治。结果那个地方的孕妇死亡率是美国平均值的八倍,儿童死亡率也高出平均值三倍多。很多病例其实只是源于简单的细菌感染,根本不至于死,但是只是因为人民的信念,导致悲剧不断地发生。当地的记者报道这个地方,就直接在地图上用一个墓碑做标志。

昨天早上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个美国乳癌患者,眼看着身边其他乳癌患者被放疗化疗折磨得死去活来到最后还是难逃一劫,于是她另闢蹊徑,基本摒弃传统疗法,完全靠自己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結果到现在六十五岁了还是活得很健康,网络上她撰文讨论心得,文章的最后不无得意地讪笑宗教和信仰,认为靠神不如靠人,靠人不如靠己。讽刺的是,这位无神论者的最后论点,和印地安那州那些宗教狂热分子的论点,竟然完全相同。都认为医生不可信也不可靠,只不过一个过分强调个人的努力,另一个却完全不在乎个人的努力。中国人推崇中庸之道,凡事讲究不偏不倚的平和常理,所以历来很少出现极端狂热(宗教或反宗教)分子,看来小诗的病还是要抱着一颗平常心去找解药。

这两个星期里,小诗依然不愿意跟我们配合,吃喝都很少,放疗的副作用破坏了她的味觉,吃什么都变了味。我们除了挖空心思为她准备不同口味的营养饮食,只能苦口婆心地劝她,也不敢过分强迫她,怕她情绪波动太大反而影响健康,眼看着时间一天一天的飞走却一筹莫展,夫妻俩只能半夜里抱头痛哭。上星期诗嫂24小时不吃不喝,就匍匐在衣橱里绝食祷告,古人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可惜古人没有讲清楚怎么样才叫作“精诚”,否则事情就好办了,哪怕是砍掉我们阳寿的一半去换女儿一辈子平安,我们也甘之如饴啊。

星期四的清晨,孩子们一如既往地忙着盥洗准备上学,小诗正梳头的时候,跟妈妈说她在眼前看见星星,诗嫂一时没会过意来,小诗那边已经晕倒摔地上了。前后也不过几秒钟的时间,小诗醒过来之后就吐,肚子早就空了,也没什么可吐的。诗嫂费了牛劲才半拖半抱的把她弄上床,还好这两星期小诗体重掉了百分之十,不然她只能在冷砖地上躺着了。小诗靠在床上吃了点麦片粥,又昏睡了半天,精神就显得好多了。这期间小诗没有头痛,也没有持续呕吐,所以我们的主治医生也晕乎,只嘱咐我们继续密切观察,概如果是肿瘤复发,情况是要比这个强烈得多的。于是我们只能干等着,眼看这一天没有别的症状,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了下来。

我们估计小诗晕倒是因为营养不良,她这段日子常常坐着站起来就感觉天地摇晃,脸色青里发黑,明显是有一定程度的贫血。不过这咣当一倒也好,把她从逃避中摔回到现实里面,小诗开始正面思考她跟小瘤的关系。

上学路上她问妈妈:“同学们和老师们都对我很好,你说他们是真心呢还是因为我生病了?”

诗嫂不知道她的意思,随便问道:“既然他们对你好,你又何必追究他们的动机呢?”

小诗是女孩子心性,爱钻牛角尖:“如果他们只是因为我病了才对我好,那么我好了他们就不理我了,我不想让他们可怜我才对我好。

诗嫂趁机因势利导:“我们的人生其实都需要经历一些事情,这样人性中的美善才有机会表现出来。这次你生病,有许许多多认识和不认识的叔叔阿姨,伯伯婶婶,哥哥姐姐,老師同学们都关心体贴着你的狀況。这就是神想要看到的,让我们都彼此相亲相爱,让爱充满我們的生活。只不过这次神是安排让你这个柔弱的小女生给大家提个醒罢了,其实你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受益最深的。等你长大了,病好了,很自然的你就知道如何去关怀你身边的人,如何將你现在所得到的回報给身边的人。时时记得別人的好处就是感恩,懂得感恩就是有福气的人,这可不是一门容易学的功课啊。”

无奈小诗继续往下钻:“但是如果我死了,他们还会记得我吗?”

诗嫂不愿意她呆在牛角尖里,说道:“要是真有那么一天的话,你就去天堂了,到时你记不记得他们都还难讲呢,你还在乎他们还记不记得你吗?”

小诗好像懂了,但是还不甘心:“那妈妈你呢,你会记得我吗?”

。。。

我不记得诗嫂是怎么说的,自己尽顾着抹眼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