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父亲在北大荒的日子(7) - 团圆是什么滋味?

(2010-09-19 18:58:11) 下一个


       四清运动刚结束,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到处在抓斗走资派。我被抽调去搞红海洋,在大街电线杆上刷毛主席语录,赶做语录板。我投入极大的热情去捍卫毛泽东思想,认为只有打倒那些反党、反人民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社会主义才能巩固。我甚至还是天真的憧憬着,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领导我们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我主动和香港的家庭断绝通信,并且又再次提出入党申请书,结果,当然是石沉大海。在那个万事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在那个我还被认为是危险人物的时候,提出入党申请,我的确是太缺乏自知之明了。
 

1967年底,妻子要求从西安四医大调到黑龙江木兰县工作,经过县武装部的协调,林业局将我调入木兰镇的林业站,而妻子就在县医院以护代医。和妻子分开了整整十年,我在被批斗的几年里,她顶受着无穷大的从上下左右而来的压力,要她跟我划清界限。如今,竟然还是要牺牲她在大城市里美好的前途,来换取我不至于在荒山林场里埋没终身。不管怎么样,我对领导上的安排真的是非常感激,自己已经三十好几了,终于有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家,还有我们刚出生的二儿子,这一切都给我带来新的希望,尽管每天要骑车到郊外上班,中午只能带干粮,但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争取进步。 

无奈,树欲静而风不息,1970年,赶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末班车,我又被“批准”下乡插队落户了,而且这次以男方为主,全家人都下去。其实后来才知道,原来在群众大会讨论的时候,大家通过的人选不是我,但是没有办法,我没有背景没有后台,又揹着海外关系的包袱,很自然地成了被教育的对象。当时我始终想不通,这十多年来,我没有坐过办公室,也没有在城市生活过,差不多天天都在农村的一线。而那些上班泡茶的、看报纸的、打扑克的、工作时间办私事的、霸占公房的、乱搞男女关系的,这些人都不需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为什么我的命运会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