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父亲在北大荒的日子(1)- 花样年华火热心

(2010-09-15 12:06:22) 下一个


                1949
年,新中国成立了。当时,我在香港读书,在学校里,参加了左派学生组织办的课外活动,唱一些解放区的歌,也介绍一些解放区的消息。其中歌词有歌颂共产党和毛泽东: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
      年青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
 

乌云笼罩着海洋,海燕呼唤暴风雨,您是最勇敢的一个,不怕黑暗无边夜雾茫茫,

亲爱的毛泽东同志,我们光荣的生活在您的年代,学习您的榜样,跟着您的火炬,

走向自由幸福的新世界。” 

1950年的夏天,我初中毕业了,怀着对新生活的响往,我决心回广州读书,去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当时我和一些思想进步的同学们分手时说:“让五星红旗插在香港太平山上的时候,我们再见吧!” 

回到广州升读高中的时侯,全国正在轰轰烈烈的展开“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我毅然投身课外活动,在校外宣传阶级斗争;晚上,和学校宣传队上街演出街头剧;用石灰水在马路上粉刷标语;在校内,配合爱国主义教育,写标语,画漫画。我在学生会担任秘书长,被学校评为“爱国主义布置气氛模范”。 

1951年,政府号召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我相应报名并被学校录取,被分配在30期学习。从此,我当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在离穗北上时,我怕香港的父母不准我参军北上,临出发前,才寄出给家里的信,诉说我的志愿。后来,收到父亲来信,责备一番,原谅我的决定,并鼓励我要好好读书,争取进步。1952年,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调出在学校工作,我愉快地服从调动。“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 

1958年四月,党号召广大官兵参加农垦战线,建设边疆。我积极报名并被批准,参加了十万官兵远征北大荒的行列。当时,我在日记中记述:“快马加鞭,争取红专健,下放前途无限。。。”。表示我的决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