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

点点滴滴,尽是生命的印记。
正文

再问世间,情是何物?

(2005-10-07 06:26:14) 下一个

他说:

我们结婚的第三年就合力买了房子,那是我们的梦想之家。我们看着它从一片荒地慢慢变成华宅,心里那个兴奋劲可别提了,她整天就像个小鸟似的忙这忙那的,把个空荡荡的新房子布置得高雅大方。朋友们来道贺的,没有不羡慕我们那么快就有了自己的房子。我知道,有不少朋友还暗地里羡慕我有个漂亮又能干的老婆。 的确是,可能因为她是家里老大吧,从小惯了照顾弟弟妹妹,她好像天生就有欲望去照顾别人,有时候对别人好得连我都忌妒。她们全家早就来这里定居了,加上她的社交能力又强,她在本地的华人圈子里也薄有名气。我们在同一个集团工作,公司里提起她,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的。我知道有过很多人追她,最后她选中了我。嘿嘿,阿拉也不差,一米八的个儿,90公斤的块儿,虽然不大会说话,但是吃苦耐劳、勤工俭学,也算是有出息的了。她也说了,跟我在一起就是觉得有安全感。这世道,做男人的,要是不能给老婆安全感,还叫男人? 嘿,真是风水轮流转,现在轮到我没安全感了。那年我妈下飞机第一眼看见她,就感觉怪怪的。然后悄悄跟我说,我老婆长了一对桃花眼,还叫我小心点看着她。我妈看人一向很准的,她不说我还真没留意,我老婆身边的男性好朋友的确很多。而且她好像一直对我妈有敌意,我妈第一次来的那半年里,她们两个就没停过闹别扭。有时候跟我妈呕气,她就半夜不回家。慢慢的我也火了,跟她吵了几场,冷战了半年。之后我妈来了几次,她们都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今年我妈拿到绿卡准备来定居了,真不知道我该怎么才能让她对我妈好点。

她说:

跟他结婚的时候,他还是个穷学生,我们两个一同打餐馆,整整两年我们就开着一辆车,慢慢等到他毕业。因为他的专业不好找工作,他又去拿了冷气机修理证书。我也换到了集团客户服务部门,生活总算是开始稳定下来。我们买房子的时候,我没有看见过他这么兴奋的,不但每天下班都跑去地盘看人家施工,而且逢人便说,这地球上的西经多少多少,北纬多少多少的一块地皮,从此便属于他的了。唉,那是我们最开心的一段日子。忙、不富裕,但是很有意思。 他是家里的独生子,他妈妈很年轻就守了寡。他们两母子相依为命了二十几年,他一找到工作就整天想着要把他妈妈办出来。那年,他妈妈第六次签证终于批下来了,我也很为他高兴。好多姐妹都跟我说,他们上海人很会排外,对我们台湾人尤其不友好。我都没有多想,相反,我很讶异他为人内向沉稳,一点不象传说中的上海人的轻浮与势利。 谁知他妈妈跟他完全是两个性格,既尖酸刻薄又专横武断。我一直都是守着媳妇之道去孝敬她,但是她总是对我不满意。不但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而且家里大大小小事情都要过问,拜托,这是我的家嗳!我辛辛苦苦建立了这个家被她说成全是她儿子的功劳,我在她眼里不值一个钱。这还不止噢,她还不停唆摆他儿子跟我离婚。有时候我忍无可忍就顶她两句,他就说我不会做人;出去跟朋友叙旧回来晚点,她就诬蔑我不守妇道。那半年下来,我瘦了十公斤。她最近要来长住了,看来我跟他的缘分也到头了。

他说:

我妈就我一个亲人,辛苦了大半辈子了,我的生活都是她一手一脚料理贯了的,你说到老了我不应该好好照顾她吗?老婆再亲也亲不过妈啊。有时候生活习惯不一样,我们小辈的将就一下不就行了?她偏要跟我妈斗气。她能说会道又急脾气,能把我妈说得半夜直哭。跟她好好讨论这些家务事儿吧,她转头就跟别人说去,所谓家丑不外扬,她这么做让我很没面子。在朋友间都以为我怎么欺负她了,真是岂有此理。而且我发现她跟从前的男朋友们频繁见面,终于应了我妈的话,就不是个安份的主。 有时候我也狠了心,日子过不到一块儿了就趁早拉到。这么多年来,我也常回国住住、料理一些小生意,一来陪陪我妈,二来也让我们大家冷静一下。还好那房子是我的名下,大不了离了婚我还不吃亏。唉,你说她会跟我离婚吗?

她说:

在他妈妈那里,他是个典型的窝囊废,她说一他不敢说二。愧他生成了个大块头,也不想想,这日子是谁来陪他过下去?这么多年,是谁在他最苦的时候守着他、撑着这头家?我没后悔当初嫁给他,只是不甘心这段感情闹到这个地步。我知道他妈妈在上海已经帮他找好了对象,他回去几次都见过面了。回来就没有好脸色给我,他是一点都不念旧情了。天地良心,我为他付出了这么多,放弃了这么多,就换回来这么个结果吗?我真不甘心,死都不甘心。要是真的离婚,我连房子都拿不回来,我投入了多少心血啊。唉,你说他会跟我离婚吗?

我说: 。。。。。。。。。。。

5/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