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看大海

海阔天空,纳天下百川。时而狂风骤雨,惊涛骇浪;时而风平浪静,碧波荡漾。看潮起潮落,叹世事无常。
个人资料
sx199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狗狗:人不如狗?人没有纯粹的爱,常常爱恨纠缠

(2016-09-05 07:55:32) 下一个

闲话狗狗:人不如狗?人没有纯粹的爱,常常爱恨纠缠

 
狗是所有宠物中对人最忠实的动物。它从不挑食,只要你给它吃的,它就会忠诚地守护你、温顺地陪伴你。
 
狗对主人的忠诚绝对比人类之间的忠诚可靠。据史书记载,元朝末年,旧朝分崩离析,民逢乱世,群雄并起,军阀割据。陈友谅据武昌称帝,手下李明道兵败,投降朱元璋,却觅机逃跑,重投陈友谅。后陈友谅兵败,李明道割须削发,逃入武宁山,被一茶客认出,缚送武昌,被朱元璋处死。其生前爱犬,“嗥鸣不已”,用嘴将它主人的残肢断臂堆在一起,并用脚刨一个坑将其主人埋葬。朱元璋得悉此事,“义此犬,命衾葬明道”。 由此可见,狗对主人忠贞不二,而人常常变化无常。
 
我从小就喜欢养狗,与狗嘻耍。那时物资匮乏,人饭都吃不饱,狗只能吃一些残羹剩饭。偶尔吃一顿肉,狗只能啃啃人吃剩的骨头,我却于心不忍,偷偷地将肉丢在桌下给我的狗吃,却被弟弟告发,遭父母呵斥。如今日子好过了,狗狗的日子也改善了。狗狗有专门的狗食、狗衣、狗床,定期洗澡、看兽医。养狗甚至比养小孩还费钱。
 
狗虽是畜生,但是其忠诚的品性让人类汗颜,自叹不如。可是在中国人眼里,狗狗是那么地不堪,几乎被说得一无是处。让我们先看看中国文字是如何形容狗、漫骂狗的。
 
偶词:
走狗、疯狗(狂犬)、狗熊、狗窝、狗命、死狗、狗屁
 
三字经:
狗腿子、狗日的、狗养的、狗东西、狗杂种、哈巴狗、赖皮狗、狗崽子、狗咬狗、看家狗、丧家狗、落水狗
 
四字成语:
狼心狗肺、狗急跳墙、狗仗人势、狗屁不通、狗皮膏药、丧家之犬、狗态百出、鸡鸣狗盗、阿猫阿狗、猪朋狗友、偷鸡摸狗、鸡飞狗跳、狗血淋头、关门打狗、狗头军师、狐朋狗友
 
五言绝句:
狗眼看人低、痛打落水狗、打狗看主人
 
六言绝句:
挂羊头卖狗肉、狡兔死良狗烹
 
多字名言:
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狗咬吕洞宾-不识好歹、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没一句好话。可惜狗狗看不懂人话,否则会被人气死。(顺便说一句题外话,人有时候面对别人的粗言俗语和辱骂,最好学狗,装听不懂,免得坏了快乐的好心情。)
 
中国人语言上对狗的Bully倒也罢了,更恶毒的是,绝对听话服从命令、忠诚无比的狗狗还不得善终,不可幸免地成为中国人桌上的美食。我真地为狗狗感到不值,为它们的命运悲哀:忠心耿耿却不得好报。
 
在美国待的时间久了,西人的文化常常对我这颗脆弱的中国心造成強烈的冲击。本着好奇心,google了一下西人对狗狗的看法。不搜不知道,一捜吓一跳。本想鸡蛋里挑骨头,你西人对狗狗好,爱狗如命,难道就没有一句说狗狗的坏话?是的,确实没有。中国人喜欢名人效应,那我就摘录几句名人论狗狗的名言如下:
 
戴高乐:“The better I get to know man, the more I find myself loving dogs. ”我对人了解越多,我发现我自己越是爱狗。
 
玛丽莲·梦露:“Dogs never bite me. Just humans."狗狗从来不咬我。只有人(咬我)。
 
马克·吐温:“Heaven goes by favor. If it went by merit, you would stay out and your dog would go in."天堂有偏爱。如果按品性来取舍,人不得进去,狗狗却能上天堂。
 
本杰明·弗兰克林:“There are three faithful friends: an old wife, an old dog, and ready money.”世间有三位忠实的朋友:老妻、老狗、现钞。
 
弗洛伊德:“Dogs love their friends and bite their enemies, quite unlike people, who are incapable of pure love and always have to mix love and hate.”不象人,狗狗爱它们的朋友,咬它们的敌人,而人没有纯粹的爱,常常爱恨纠缠。
 
哈里·杜鲁门:“If you want a friend in Washington, get a dog.”如果你想在华盛顿交一个朋友,那就收养一只狗吧。
 
在西人眼里,人不如狗,狗比人可靠,所以养狗之风盛行。中国人吃狗肉,西人认为大逆不道。爱犬死了,西人犹如死了亲生孩子一般伤心。
 
后来,与一朋友聊天,说起我对狗狗的看法。朋友知识渊博,见多识广。他说,东西方文化不同,所以对狗狗的看法也不一样。你说的不错,但是我要补充一点。就说杜鲁门吧,他称赞狗比华盛顿的政客更忠诚,但是他曾经在总统选举期间,说过对狗不敬的话,将其竞选对手杜威比喻成一头被阉割的公狗。还有,你说中国人对狗的看法一无是处,有失偏颇。中国大陆爱国爱党的网民中广泛流传的一句话,却是赞扬狗狗的。我急切地追问是什么话,他神秘兮兮地告诉我:
 
“宁作盛世犬,不做乱世人。”
 
听罢,我顿时恍然大悟。
 
顺祝各位网友劳动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听不懂人话的sx,原来你是sx.
fiftymonan 回复 悄悄话 好吧,算是看懂了最后一句话,问题来了,很想知道你的朋友是狗还是人呢?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地”:你多心了,骂狗虐狗的民族如今要做忠心耿耿的狗狗,是一件好事,说明时代在进步。你说狗狗吃屎如人吃酸奶,那你就多养几条狗,这样你家里的马桶可以省省了,绿色环保。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sx1992 发表评论于 2016-09-05 20:32:22

回复“老虎-22”:也许你家狗吃你的屎,反正我家的狗吃专门的狗食,定期洗澡,可能比你还干净。从忠诚的角度看,人确实不如狗狗,你难道没听说中国人争先恐后地要当盛世犬?
--------------------------------------
SX爱狗,却不了解狗,狗吃屎就像人吃益生菌和酸奶,人把自己的标准强加在狗身上,不让他们吃屎。你描述狗的忠诚很好。可你的:“中国人争先恐后地要当盛世犬?”侮辱你的家人和朋友,你爸看见可能会扇你巴掌。大家都宽容一些,其实多数人的话都有合理的一面。
beauchat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顶席禁评。狗从不和人对立,也不以人为食物,反倒是一些自以为高贵的人,温饱足矣时,还惦着吃狗。
席禁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连”:中国人骂狗虐待狗却想做狗;西人爱狗更爱人。这就是区别。畜生是体会不到这其中的区别的。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爱狗是因为西方人是牲畜的太多。中国人不爰狗是因为恶奴同狗很相似,祸及到狗。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把狗跟人同比?说到底,楼主爱的是无脑的畜生,怕的是高等智慧的人类,到时淘汰的就是楼主自己,因为竞争中谁跟这把狗看得比人高的联合啊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aloosa\": 爱狗与爱人不相矛盾。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席禁评”:谢谢你的认可与支持。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虎-22”:也许你家狗吃你的屎,反正我家的狗吃专门的狗食,定期洗澡,可能比你还干净。从忠诚的角度看,人确实不如狗狗,你难道没听说中国人争先恐后地要当盛世犬?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当然要美化狗了,因为它是奴才嘛。
岂不知训狗第一步,就是让狗明白谁是主人。
frombjwithlv 回复 悄悄话 一楼的胡说,所有的狗都是从亚洲起源的。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50%赞。我爱狗。我也爱绝大部分人。
席禁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22\": 你真是狗不如。好文!顶楼主。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怎样美化狗,它永远是爱吃屎的动物。当你亲吻它时,你的嘴巴也就顺便沾上了屎渣。
别动怒,我说的是大实话!

西方人自古多以狩猎为生,狗可做助手,故西方人有以狗为友的传统。
东方人自古多以种地为生, 故东方传统上以牛为宝。视狗与猪同为畜生。
两种文化并无高低之分。偏有华人东施效颦,自以为牵条狗出入,自己就多了几分洋味了,恨不得把狗这样一个吃屎的动物抬得比祖宗还高,真让人鄙视。不知是爱狗还是媚洋? 你既然爱狗如命,那么,请你来世投胎做条狗,好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