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在西方长大 --- 17. 安静的六年级

(2016-02-27 20:14:06) 下一个

在澳洲,新学年在一月底或二月初份开始。在英格兰,新学年开始于九月份。虽然儿子在澳洲的五年级只读了四个学期中的三个,还差一个学期结束,但在英国以他的年龄他应该就读六年级。所以在还没有结束五年级的学习情况下,儿子就开始了小学六年级的学习。

当儿子进入他的新班级的时候,学校开学已近一个月了,学校的各种运动队和球队不像澳洲那样处于开放状态,都已经不再接受新成员,儿子也就没有机会参加他喜欢的橄榄球队了。这里好像能看出一些两个国民之间的性格差异,英国人有些内向、封闭,而澳洲人要相对大度、开朗一些。

我家的左邻右舍里,没有与儿子年龄相仿的孩子,只有两个比他小了几岁的小男孩,一个是丹尼尔,另一个是詹姆斯。儿子放学回家后,这两个小男孩也就是能和他玩在一起的小伙伴了。

儿子上学要走二十多分钟的路,而且与我同路,刚开始上学时,每次都是我陪着他,看着他进了学校之后,我接着再到大学去上班。有一次,看到一只黑猫一路跟着我们,儿子还开玩笑说,那是黑猫警长。过了一段时间后,儿子坚持要自己去上学,我们也就不再来回接送了。

班级的孩子们对新来的儿子不像在澳洲那样的热情,甚至还有些欺生。尤其是班级里有个又高又胖的男孩子,对所有比他瘦小的孩子都是欺凌有加。但这次我没有参与进去,而是让儿子自己去处理。

六年级的孩子们是性格和世界观开始形成的阶段,在班级里开始有自己的小群体,一般是与自己圈子里的孩子们玩耍,圈子外的孩子不容易插进去。由于儿子是后插进班级的,没有自己的圈子。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有了自己的一个新朋友,他的名字叫汤姆。

汤姆家的房子有四百多年了,家里的地下室里还有的很深的地洞,里面藏着什么宝贝,他们至今还从来没有勇气去探索一下。汤姆家离我家不远,于是放学后,儿子的小伙伴里又多出汤姆和他的弟弟。

这里的学校没有澳洲昆士兰小学校的轻松和随意,要正规一些。儿子感觉教学内容似乎也比昆士兰要深一些,这也许和两个国家的教育体制以及教学内容不同有关,也有儿子对新学校及新学年的不适应。因为这是小学的最后一年,学年底就面临中考,很多华人的孩子都要报考科尔切斯特的语法学校,那是附近最好的中学。妻子也希望儿子能考入这个学校,找了一些中考的复习资料,让儿子来做。我倒是无所谓,我的工作合同是两年,而且我没有两年后在英国继续工作和定居的打算。但在妻子的坚持下,儿子还是试着做了一些复习资料里的练习题,有些问题却实很有难度,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很高,有时我也拿不准。

圣诞前,班级要进行圣诞表演的排练,排练的内容是爱丽丝梦游奇境记。无论从历史、语言还是文化上,这个经典的文学作品对儿子都是个挑战。正式演出的时候,儿子的表演非常投入,也很自如。让我们感到,儿子对当地的学习和生活已经应对自如了。

有时我们会发现,其实小孩子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刚到英国不久的儿子,没有了澳洲时的朋友,没有了门前的公园和公园里开阔的运动空间,没有了已经玩惯了的橄榄球等众多室外体育运动活动,但儿子也能轻松的找到生活中的乐趣。在澳洲时儿子就已经有了收集泡克曼(Pokemon)卡片的爱好,因为那时有众多小朋友、橄榄球、口袋、和溜旱冰、自行车、小滑车等室外活动,他对这个爱好好像一直都没有像有些孩子那样全身心的投入。现在他有更多的时间放在泡克曼卡片的收集上面了。但儿子的收集方式与别人不同,他不是花钱买,而是发挥自己的专长,用笔和纸来画。这样他几乎拥有了所有图案的泡克曼卡片。

在英国小学六年级的一年时间里,儿子的生活很平淡,没有发生在澳洲时那么多的故事,但却是他身体成长最快的时期,身高几乎每个月一厘米的速度在升长,说话也由小女孩似的童音变成了男孩子的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在儿子身上,能看到中西两种文化的渗透和影响,既有西方的独立、自强,也有东方的孝心和善良。 我们为他骄傲和自豪。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正因为你们几次的搬家让孩子更有适应不同环境旳能力,而且他有贴心父母呢。总之,看好你儿子!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但像我们这样靠努力立脚的人,更多的情况下,生存是第一位的。有时,孩子们经历一下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文化,对他们的成长也是有帮助的。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儿子的学校确实是个好学校。祝福你们和你们的儿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小孩成长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我想作为家长也应尽力而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孩伯伯的孩子18岁,快2米的个,特英俊,也有人欺负他。英国有这风气。所以我们离开了,现在我小孩的英国学校没有bully, 教育很严明,不许有歧视。但孩子们心里明白,瞧不上谁也不说。学校好,我特喜欢这学校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应该是的。刚到英国时,有失落,有从容,在中国和澳洲培养起来的自信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英伦看到的是孩子适应新环境的一种从容,这与在澳洲生活中产生的信心不无关系呀!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Bullying 和校风有关,名义上,任何学校都是不允许 bullying, 但执行起来差异很大,老师也看管不过来。所有,各个学校或多或少都有存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是6年级,也爱玩那个Pokemon。这个年龄的孩子的确有自己的所属群体。但他的学校不吮许任何歧视和bully。谁有所表现,老师就批评。有一次有人不带我儿子玩,老师知道了,在全班严厉批评:不许拒绝同学要求玩的请求。从那以后,再没发生过这事。英国人比较传统,赶觉比较保守,有时候我也挺烦他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