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在西方长大 --- 12. 妻子的新外教

(2016-02-19 18:20:54) 下一个

妻子很喜欢与人交往,认识新朋友。有一次她跟我说:她很想认识我的博士生指导老师,希望我能把他请到家里做客。我笑着对她说:‘提’着‘傻瓜’英语,哪都敢闯,勇气可嘉,不过他是系主任,很忙,恐怕没时缝间接受你的邀请。

到澳洲已经有一年多了,妻子英语的听说能力不断长进的同时,她的写作能力也有显著的进步。实际上,6月30日,也就是在到达澳洲5个多月的时间里,妻子就已经开始尝试用英文写日记了,虽然用词和语法都不是很规范,有可能当地人读起来会有些吃力,但起码我能读懂。

儿子的年级要野外露营一个星期,全年级几十名同学,最后只有6个同学报名参加,主要是费用太高,记得好像是每人三百多澳元。为了让儿子多些体验,虽然贵些,我们还是让儿子成为那6人中的一员。

儿子不在家,早上妻子只好只身一人出去锻炼,跑了几圈之后,坐在一个公园的亭子里读英语,一位帅气的当地小伙子看到后,上前打招呼。看到妻子在学英语,便主动过来坐到妻子的对面,帮忙纠正妻子的发音,并用很慢的语速和简单的词汇与妻子聊天。这样妻子就能明白他的话语,聊天可以进行。当妻子准备回家做早餐的时候,小伙子还热情的相邀:明天还可以在这里见面,他很愿意帮助妻子学习英语。有这样热心友善的年轻人愿意主动和她练习英语,妻子当然高兴了。连续三天,小伙子都很有耐心的等在那里。妻子发现,和他聊天,一起学英语确实很有帮助,想和他长期交往,便对他说:“希望能介绍你和我家先生认识,如果方便还可以到我家做客” 结果第四天妻子再去那里的时候,不见了小伙子的踪影,‘新外教’只任职三天就失踪了。我跟妻子开玩笑说:如果真想让你的‘新外教’长期任职,就不要和他提及我的存在。

虽然这位‘外教’三心二意,到澳洲以后妻子却也真正交了几位新朋友。

第一位是个叫海棠的年轻华人女子,来自四川,她在一家华人旅行社工作,是我在为妻子和儿子预订来澳洲的飞机票时在电话里认识的。有意思的是妻子和儿子来到澳洲之前,我和海棠从未见过面,只是在电话里聊了几次。最初的聊天是在一个晚上,我在办公室看书,海棠突然打电话过来,先告诉我一些飞机航班的消息,之后就拉起了家常。也许是孤身一人在澳洲,寂寞难耐,只想找个同袍聊聊天。以后我们在电话里又聊了几次。妻子和儿子到了澳洲后,海棠的丈夫龙翔也到了,他们便邀我们一家到他们家里吃饭。这样我们两家就成了朋友。

第二位是我的一位同事的妻子,刚从北京来到澳洲不久。与我们不同的是他们已经是澳洲永久居民,故可以享受学生补贴和学生贷款,后来她注册了一个职业学校的财会专业。在学英语的时候,经常与妻子在一起,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妻子似乎感到学英语好像不再那样枯燥了。

第三位是妻子在英语学习班认识的,名字叫招萍,也是北京人,因为嫁给了白人老外,便从北京来到了布里斯班。招萍年长妻子几岁,充满善意、关心与爱护,总像个大姐姐似的。和她在一起,妻子感到很舒服。后来,我们在英国的时候,听说招萍和洋丈夫离婚了。以我们的观察,这种中西婚姻,还是最终以分手居多。

还有一位传教士劳拉,与澳洲丈夫尼克结婚,从罗马尼亚移民至澳洲。后来尼克出轨,劳拉便把尼克赶出了家门,独自一人带着女儿靠政府救济生活。有趣的是,第一次来我家传教还是他们夫妻同时来的。本来我妻子很喜欢听尼克讲话,他是罗马尼亚裔的加拿大移民,有双重国籍。他英语纯正,口齿清晰,用词简单,通俗易懂。谁曾想,即使笃信上帝,却也意乱情迷,不能持重。看来这教会也不是净土,里面鱼龙混杂。劳拉的英语口音很重,但因为两家相距很近,走动比较频繁,妻子也逐渐适应了她的口音。她经常带着女儿过来串门,很喜欢吃妻子的中国餐,经常带着妻子和儿子参加教会的活动和聚餐。自从和劳拉相识,儿子的活动空间也扩展了,在教会的活动上,儿子经常能遇到很多其他的孩子们,到他们的家里,和他们一起玩,分享他们的食物。在其他方面,劳拉也经常提供力所能及的的帮助,比如开车带妻子采购、看医生等等。到后来,他们成了真正的朋友,传教反倒不是他们交往的主要内容了。

与这么几位朋友的交往,妻子的生活不再像之前那样单调,而是有了更多的情趣。妻子来澳洲之前,我的交往范围很窄,基本上都是学校的同事。妻子结交的朋友也为我的生活添加了一维新的空间,有时我也抽时间专门为这些朋友们拍照。

还有一位朋友是后来才认识的,她的名字是丁丁,也是嫁到澳洲来的。丈夫是越南裔澳洲人,是个医生,只可惜这位医生有严重的家暴,婚后没几个月丁丁就忍受不了,逃了出来,在一个妇女避难中心暂时安顿下来。丁丁在国内时是安利的销售代表,现在为了生存,又加入了澳洲的安利销售网络,经常拿着安利的产品到我家演示,虽然我们没有买太多的安利产品,但却从丁丁这里学到一些较新颖的健康理念。同情她的遭遇,妻子经常邀请丁丁到家里一起吃晚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祝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外嫁没一个离婚的,幸福着呢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妻子确是这样的人,生活积极向上。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zuuyi' 的评论 : It is a kind of local culture, but we do have people who are willing to help purely with kindness.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态度积极的一家人,所以无论你们在哪里都能让生活充满阳光与温暖!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Asian women are all pretty naive. Foreign male helps you with only one purpose. Knew quite a few cases ended very bad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