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澳洲做房客 - 20. 古尔瓦 – 玛瑞河的出海口

(2015-10-26 00:03:09) 下一个

20. 古尔瓦 – 玛瑞河的出海口

当天来到朱莉家中的时候已经很晚了。第二天早上才看到她家的全貌。除了房子样式不同,她家的前院与邻居们没什么大的差别,都是草坪花卉,但后院却有点儿与众不同。她家的后院分成两部分,L形状的房子和倒L形状的围墙构成了一个小四合院,四合院通过围墙上的月亮门可以到达后院的菜园,里面种有各种新鲜蔬菜和果树。朱莉告诉我,这个四合院和月亮门的创意来自中国古园林。可以看出她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也可以看出她学习中文的动力了。因为澳洲干旱缺水,她家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所有厨房、洗衣房和卫生间的污水经过处理后重复使用的,用来浇花和菜地。

早饭后,她带我游览古尔瓦小镇。如同大多数的澳洲小镇一样,不足六千人的古尔瓦虽然没有大都市的繁华热闹,却有安静、祥和、生活方便的魅力,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商店、酒吧、餐馆、旅店、邮局、银行、警察、学校、车行等一应俱全。

古尔瓦的名气主要还是来自玛瑞河出海口的地理位置。玛瑞河源自澳洲东部的阿尔卑斯山脉,流域面积达一百多万平方公里,形成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的界河,蜿蜒曲折两千五百多公里,最终流入南澳古尔瓦附近面积近五百平方公里的亚历山大湖和艾尔伯特湖,艾尔伯特湖大概只有亚历山大湖一半的大小。艾尔伯特湖边小镇梅宁吉也是很多墨尔本人经常光顾的度假胜地。这两个大湖与南太平洋又由两个自然形成的长达近一百五十公里的狭长隔离带形状的沙丘半岛隔开,湖水由两个半岛之间的一个被称为玛瑞嘴的小口流入大海。湖区与沙丘半岛之间还有几个其它小岛。

这里的风景用壮阔来形容恰如其分。站在沙丘半岛上,一边是大湖,一边是大海,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朝霞还是晚霞,你都不会错过,这里的开阔和壮观需要凭你的想象力来感知和描述。有时单纯的大海和天空并不能显示海空的伸展,因为你能看到的只是单调的海空一色。而借助这些半岛,小岛,天然的海堤和湖区等参照物的比较,你更能感到海空和湖区的开阔和时间的永恒。

古尔瓦在其鼎盛时期的十九世纪中叶,作为玛瑞河终端的一个内河港口,海上的船只也可以通过玛瑞嘴进入内河,后来玛瑞嘴逐渐变浅变窄中断了海河联航,但作为玛瑞河上最重要的内河港口之一,古尔瓦的繁荣一直持续到二十世纪初。失去海上港口功能后,古尔瓦于一八五四年建成了澳洲第一条铁路连接海洋港口艾略特港,希望继续古尔瓦的海河联运的功能。遗憾的是这条铁路的动力是马匹,铁路马车每小时十公里的运行速度以及铁路和海运的转运装卸的高成本没能使铁路盈利,最终这种马拉铁路只作为旅游项目被保存了下来。

亚历山大湖上的欣德马什岛当时由电缆渡轮与古尔瓦连接,而看守轮渡的男子本身就是一景,他站在轮渡入口,拿着礼帽向每一位驶上轮渡的汽车司机敬礼,其粗犷的外表而儒雅的绅士风度让人印象深刻。今天欣德马什岛大桥已经建起来了,为来往的车辆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那位拿礼帽行绅士礼的大胡子男人成为了历史, 只能在记忆中去追寻了。

欣德马什岛上,农牧业和旅游业都很发达。有骑马及包括挤牛奶在内的农活体验等旅游项目。我对这些专门设计的旅游项目不感兴趣,却对岛上独特的风光着迷。岛上除了一些常规住宅,还有很多船屋。包括鹈鹕在内的各种各样的水鸟与船屋共同游浮在湖里,蓝天白云,微风和煦,好一幅祥和静谧的风景油画。那天我们自己也成了油画的一部分,拿着两米长的鱼线,一端拴着鱼钩,鱼钩上挂着羊肉,没有鱼竿,把挂着羊肉的鱼钩直接放到水里,坐在湖边,带着草帽,看着湖里的水鸟,等着鱼儿自动来咬钩。干坐了两个小时,一条鱼也没钓上来,却心情愉悦。不过如果真有鱼咬钩,我们的鱼线恐怕也不够长,玛瑞鳕鱼可以轻松的长到一米八的身长。

两天的时间朱莉带我几乎游遍了古尔瓦小镇所有有趣的地方,诸如码头附近的信号灯塔、博物馆、艺术馆、铁路马车、古尔瓦海滩、历史建筑,稍远一些的景区,如枯荣国家湿地公园、玛瑞河游轮航行、玛瑞嘴等。

在古尔瓦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星期一就要回阿德莱德。临行前,朱莉说她正准备把她的藏书捐给当地图书馆,问我是否有兴趣挑一些。这些书都是她上大学时用过的,现在不需要了,放在家里还占地方。我挑了一些历史方面的书,看到我带着书不方便,她便开车近两个小时,经过阿德莱德继续向北将我直接送到了我的住处。

之后又去过她家几次。我在布里斯班的时候收到她寄自堪培拉的一封信。她妈妈去世后,她和姐姐为争夺遗产而关系破裂,她卖掉了古尔瓦的房子,又回到了堪培拉。我猜测,她当年从堪培拉回到古尔瓦大概有姐姐住在那里的因素吧,而为了遗产的争夺,她们又再次天各一方。后来由于我去了英格兰及新西兰,和她失去了联系。但她留给我的记忆却一直都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