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语MAN

分享人生旅程感悟而已.
正文

忆酸楚童年, 恨中国文化.

(2015-01-05 11:38:19) 下一个

昨天夜里, 我和爱人夜里常谈到我们的童年, 我不自觉地第一次向他, 也是我第一次向第二个人吐露我酸楚的童年经历.

那是一个30多年前北方农村寒冷的冬天我妈妈不只为何很生气, 很沮丧, 命令我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生火做饭. 生火用的柴火很冷很湿, 我也被冻的哆哆. 我拿了一张纸来引火. 一张纸, 烧完了, 湿冷的柴火没有一点燃烧的意思; 我又哆哆, 拿来第二张纸, 同时害怕地看了一眼气冲冲的妈妈, 生怕她在这时候打我出气; 第二张纸烧完了, 柴火依然没有被引染. 这时候, 我真地是很害怕, 气哼哼的妈妈随时都会打我的. 我双手抖动地更厉害啦, 好象我的脚也在抖, 我赶紧拿来第三纸, 希望赶紧把柴火点着. 第三张纸烧完了, 柴火还是没有燃起来. 就在我等待爆打的瞬间, 我妈妈粗重的一脚已经踢到我一侧的肋骨, 马上另一只脚, 很很揣到我另一侧的肋骨.

我弱小的身躯经不起这样的打击, 当时我倒在柴火堆里, 两眼发直, 胸口很闷, 直想呕吐, 却怎么也吐不出来. 我不能呼吸, 更无法哭泣. 当时我妈妈好象也有点害怕了, 但她的气还是没有消, 又一脚飞起, 把我从柴火堆里踢到屋外.

我不知道以后的事了, 只记得我醒来的时候, 我的枕巾上有一片血.

如果我的这次遭遇, 不是因为我挑皮, 或者做错事. 要是自己来的, 我也能接受. 可不能让我接受, 让我原谅的是我这次又只是做了我妈妈的出气桶. 她把她自己的气无端地发泄在我身上, 而弱小的我, 却只能接受, 不能反抗. 我多么希望我当时是生活在北美大地, 我可以毫不迟疑迟疑地拿起电话, 拨打911, 拯救自己, 离开家暴童年的我, 只需要吃饭和睡觉. 我愿意死去, 也不愿意用无端的挨打换来我生命最基本的需要.

我爱人安慰我, 事情都过去那么多年啦, 还是接受和原谅吧. 这又让我说起我另一件遭受我亲生妈妈污卤的事.

当时我在家里发高烧到40. 爸爸妈妈从地里干活精疲力尽地回到家, 看到我病楚楚的样子, 我妈妈还是勉为其难地决定带我到我们村北头的医生家里给我看一下. 我们家住在村南头, 这就意味着我需要穿过整个村子才能走到医生家里. 我已经发了一天的高烧, 没有吃, 也没有喝, 真的连抬胳膊的力气都没有.

我妈妈气哼哼的走在前面, 并且走地很快, 一边骂着我走快点儿. 我极其勉强地跟着我妈妈走在她后面, 我觉得我的头很重, 脚很轻, 随时都可能倒在地上. 我坚持着走到我们村小学的地方, 我实在走不动啦, 我想扶着墙根歇一下. 这时候, 我妈妈破口大骂, “死不要脸的, 你想死在这儿吗?”.  她以为我是在拖延时间, 或是以为我想让她背着我走. 她在地里干活很累啦, 不想背我走. 可她不知道, 我是真的没力气走啦.

在我们那儿农村, 骂一个女孩子不要脸是极其污噜的语言, 何况是自己的亲妈妈这样的破口大骂, 邻居们一定都听见啦. 我当时觉得我人格被地满地都是, 我真就想立即死在那儿, 没有尊严的活在村里人面前真是生不如死!

几十年来, 我一直在苦想为什么我的亲生妈妈可以无端的打我至残甚至至死. 我觉得在我们村那儿, 在传统的中国文化里, 孩子是可以作为父母的玩偶, 随便被拿来打骂, 作出气桶的. 那时我们村打骂孩子的事儿天天都在发生, 村里的人都把这打骂当成教养孩子的工具, 并美其名曰, 不打不成材, 打断了腿, 还连着筋.

几十年来, 我一直羞与启齿我这童年的酸楚, 甚至与我亲密的爱人, 原因在于, 我不能记恨我父母的打骂, 否则就是不孝, 中国的文化是不能接受一个不孝的人的, 虽然它可以接受父母打骂孩子至残甚至至死. 在一个父为子纲的文化里, 作为子, 是没有人格可言的; 在一个没有人权的国度里, 最弱小无助的孩子们是多么地需要她们作为的权利!

我痛恨中国文化!  I REALLY HATE 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山下乡的时候,曾在医疗站做多年的光脚医生,看到池子里的一些跟帖,感到很惊讶,但是如果我有机会,我会写一些下乡的见闻,因为我信你说的这些幼儿时的遭遇。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什么妈呀! 根本不配作妈, 连个动物都不如! 抱抱你!
阿弥尔 回复 悄悄话 再细看了一下,您对于您母亲的“记恨”并不是不孝!“没有不是的父母”这是不对的,只要是人都有错的时候,错就是错,不会因为父母对子女犯错就可能变成正确。孝不是简单的所谓“顺”,而是让人,包括父母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的力量。施虐者也许永远不会认错,但不能改变他们错误的事实。再次强烈推荐您寻求专业辅导,在欧美这是相对容易的事。您不应当再受心灵之苦,不应该在为您母亲的错误而挣扎、难过。
阿弥尔 回复 悄悄话 我成长在八九十年代的珠三角,上有四姐下有一弟,父母算是读过书的人,父亲在广州上海承建建筑,母亲为乡里医生,母亲强势父亲风流,姐姐已经在大城市读书的背景下,家里只剩下我,弟弟和奶奶,我也是长期被母亲殴打辱骂,得病时母亲作为医生也不予以医治。我能理解你的伤痛,也无意于让你忘记这些经历,我想说的是这些并不是你的错也不是你的耻辱,你能开始和人分享是很好的开始。你和我母亲对待我们的方式是不正确的,她们把心里的苦毒向更弱小的人发泄、施虐是一种病态的、应当被制止的暴力。我不知道你的年纪和其他具体背景,但我建议你去寻求专业的帮助。我个人是年少时因为信仰结识了很多来自美国的长辈,他们有着教育或神职背景,给了我很多的帮助--这种辅导并不是简单的信仰布道,今日看回其实是专业的心理治疗。不为暴力找借口,痛恶、谴责这些施虐者,爱和接纳自己,重新认识和定位接受他人--施暴者行为不能被接受但必须承认他们是病人。中国确实需要在法律上保护弱者,更新父母对子女的从属支配地位。祝愿你早日走出过去的阴影,享受阳光下新生活。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在文学城的第一篇博客。我有幸读到。孩子挨打,在40-50年前的中国是很普通的。不仅仅在农村,而且在城市,甚至有文化的家庭。现在的中国已经完全颠覆了过去的习俗。自己的母亲如此对待自己的骨肉,有当时社会允许这种行为的原因,可能也有父母不堪重负的原因。估计如果你有机会和母亲促膝交谈你的感受,她会懊悔痛苦不已。倒不是为了孝,为了你自己将来的快乐,尽量和亲人把不愉快说出来,之后忘掉它。这样做,是为了你自己。祝你2015年顺利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