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理解的摇滚音乐

(2015-01-28 20:29:07) 下一个
我理解原来的摇滚音乐是反叛的、批评的、愤怒的,唱法上是直接的呐喊、恕吼以达到情绪的宣泄,这里没有所谓的抖音、颤音、更没有假音,这些在摇滚歌手眼中都会是娘炮的代名词。发音上要求强烈的喉音支撑、韵律上要干脆、利索、不拖沓,甚至有时出声音撕裂也在所不惜。字字有如重炮轰击,直击心脏。

感觉只有崔键才能表达出这种强烈的冲击力。在广州时曾经听过他的演唱会,十分惊叹他的浑厚的嗓音表达出的力量,高音如金属般坚硬而有光泽,一声巨吼如同不锈钢管摔在水泥地上般震撼。

摇滚乐相对其它类型音乐更依赖现场带来的效果,只有在轰鸣的声浪中,歌手与听众才能肆意地挥洒自己的快意,一起进入忘我的境界。

从另一方面说,摇滚乐本意并不追求旋律悦耳、动听或伤感,它不会那么容易给人愉悦感,有时甚至你会听感上不那么舒服,但它追求一种参与感或认同感。当你戴着耳机、躺在床上或坐公共汽车里,并不适合听摇滚乐。如果你开聚会时,或独自在家将你的外放喇叭开到极大,你和你的朋友跟着音乐来一嗓子,那畅快淋漓,不是那些小清新、科班美声、苦情与多情能体会得到的。我就将它们叫硬摇滚吧。

上面的这些真的使摇滚音乐注定是小众的音乐,音乐人们开始将流行乐的因素加入进来,开始注重旋律靠近大众的口味与审美。如黑豹乐队,后来的汪峰以及窦唯等,更注重音乐的传唱能力。表达的情感也没那么偏激、情绪开始内敛。我称它为流行摇滚或软摇滚。

这些改变使摇滚乐流行得更广,将更多的歌迷拉了进来。但也遭遇到质疑,它们偏离了原来摇滚乐的方向、没有了批判精神的音乐还是摇滚乐吗?但软摇滚的确继承原来硬摇滚的很多特点如唱法、配乐以及副歌高潮处理等。

可能因为摇滚就是要传递出力量,好像摇滚乐天生就是为男人准备的(别拍我,我喜欢罗琦哈!)。男人们,Let's Ro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