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农田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城一味牛街篇 回国观感之五

(2017-11-28 13:36:38) 下一个

记不得上次去牛街是什么时候了,对北京不熟悉的朋友们可能不知道牛街是怎么回事吧?据维基百科介绍,“牛街是中国北京市西城区南部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大街。北起广安门内大街南至南横街,因为在这条街上多穆斯林聚居而闻名,亦因为在这条街上拥有牛街礼拜寺而闻名于世”。但这次把坐家勾引过去的可不是礼拜寺,因为“牛街是回族聚居区,因而牛街的小吃也是闻名京城的”。

(图片来自网络;这位网友花了两百多块钱把牛街的小吃吃了个遍!)

为了工作方便,这次赴京是住在首都机场附近的。这边的生活配套与城里比差了不是一两个等次,加上每天工作忙,中晚餐大多都是在附近一家航空公司的职工食堂解决的。职工食堂作为家常便饭确实是物美价廉,说实在的坐家还是挺怀念当时学校和单位食堂的滋味的。但天天吃也觉得嘴中有点寡味。就着临走前一天到四九城里办些私事的机会正好可以打打牙祭。打车路上太堵,在城里坐地铁方便些。下午办完倒数第二件事后不想这么早就回机场,看看去下一个目的地的地铁线路,刚好要从牛街边上过。打草搂兔子,就顺带着故地重游吧。

冬天天黑的早,这张照片是网上抓来的。

(图片来自网络)

这张是我自己的:

查了查神器大众点评,第一推荐的就是这家聚宝源涮肉。一时兴起的决定,一点功课也没做,居然晚上六点的时候想去吃晚饭。到门口后、特别是挤到里面后,傻眼了:

小小一个店,一两个人的小桌居然有152桌在等?后来一查才知道,这家牛啊,传说中的北京第一涮肉。牛街南北两个口一口一个把着,前些年“聚宝源”的老板一直憋着不开分店,如今终于开了有数的几个分店,据说人流也没见少。但吃过的人人交口称赞,所以无论冬夏,不但是店内鲜有空座,就连外面的外卖窗口也总是排着长龙。

咋办呢,买点儿外卖蹲在路边吃?俺虽然是乡下来的可好歹也是个文化人啊。抬头街对面看到了这家:

(图片来自网络)

上大众点评查,我刷、我刷、我刷。。怎么找不到?不管那么多了,门口熟食窗口各色美味馋的我肚子里的小手已经快从嘴里伸出来了,就是它了。

虽然有空座,但也只剩下靠近厨房、一面靠墙的半张桌子了,还要和另外两人一起坐。坐下后心里踏实了,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洪记的大名。看来是以小吃为主的,前几位推荐菜是牛肉粒、炸糕、驴打滚、牙签肉、豌豆黄。看看菜谱,看到了我喜欢的素炒疙瘩。那就尝尝牛肉粒、牙签肉,主食素炒疙瘩再加个青菜吧。可服务员却说前两个都是冷的,不如要个本店的招牌醋溜木须吧。坐家不甘心一个排名前面的都吃不上,遂把牙签肉改成了醋溜木须。

老话是怎么说来着,“听人劝、吃饱饭”。只是现在温饱应该不是问题了,所以坐家建议改成“听人劝、吃好饭”。

看到上面被吃掉一半才想起照相的醋溜木须,这道菜我不用再夸了吧。

炒疙瘩颜色漂亮、面劲道,配的黄豆、芹菜丁、胡萝卜丁也很到味,可惜没吃完。

牛肉粒怎么做的那么嫩呢?吃不完打包回酒店当夜宵。

驴打滚是父亲生前最喜欢的甜食,儿时吃的印象是豆面的味道很足。最近吃了几次食品厂密封小包里的都不对味。可惜这次也令我失望了,吃了几口就放弃了。不知为何就是没有从前的味道,具体是什么味其实我也形容不出来。

吃的饱饱的从店中出来手里还提着打包的牛肉粒,可还是觉得没吃到甜食有些不甘心。记得大众点评上还推荐牛街清真超市美食城(就在聚宝源边上)里的马记冰糖葫芦,说服自己山楂是助消化的就过去了。买的时候看到纯山楂的是6块,加豆沙的是9块;那就尝尝加豆沙的吧。交钱后卖冰糖葫芦的小伙在上面又沾了点糖稀,然后裹了一张像是蜡纸的东西。俺本来以为是防尘土的,结果到门外一撕就碎了?回去一问结果人家用的是可以吃的糯米纸。又老外了一把。

写这篇做功课时看到了好多好多的溢美之词,都是夸牛街的吃食怎么这么好吃的。其中有一段话抓住了坐家:“牛羊肉一定要到牛街去买才好;因为这条街上的人们有信仰,对信仰的忠诚体现在了对生活每处的周正上。”

 

************************************************************************************

坐家也试试用对生活每处的周正态度来山寨一把醋溜木须:

取嫩牛肉一块,切成薄片。加适量糖、淀粉、姜粉、生抽、水,用手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抓。。。(此处省略N个抓字,N的大小取决于对醋溜木须的周正态度。坐家注:这道工序是领导亲自动手的。最后肉还是没有洪记的嫩,可领导说是肉的问题)。

两茶勺淀粉,加料酒、香醋、少许水搅匀后待用。

三、五个鸡蛋加少许水后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成蛋花(此处省略0.5N个打字,N的大小取决于对醋溜木须的周正态度)。。。油锅烧热后炒熟盛出待用。

油锅再次烧热后下牛肉翻炒,待变色后加入炒好的鸡蛋,加入适量的盐、生抽后拌匀。将准备好的水淀粉倒入锅中,翻炒均匀后起锅盛盘开吃。

滑、嫩、香!

 

 

 

 

欢迎阅读本系列其他篇章:

《天朝百姓最信的神   回国观感之一》

《招牌菜 回国观感之二》

《一城一味武林篇   回国观感之三》

《一城一味长沙篇   回国观感之四》

 

2017年11月28日

北加州玉米地农田草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牛街就在菜百旁边,每次回学校京必去打牙祭,最爱牛肉夹饼。
农田坐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水小桥' 的评论 : 嗯嗯,奇形怪状、富丽堂皇的新高建筑,和仿古的假古建确实提不起兴趣。倒是哪些记忆中依稀熟悉的地方更有滋味。
流水小桥 回复 悄悄话 牛街啊,以前进城得坐车到广安门,经过牛街,菜市口,虎坊桥...... 常常经过回民中学门口,记得那一带街面不宽。早不一样了吧?现在回去都走三环,很少走那条线了。让你的“ 一城一味牛街篇 ”勾起旧时记忆,谢谢。
农田坐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农田坐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我是我是,如假包换的北京人。俺生长在西城,求学在海淀,工作在朝阳。只是去国多年,很多时候可能已经落伍了。但俺真不记得糖葫芦外面要包糯米纸了,大白兔和其他几种糖果倒是记得有。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难怪你不知道糯米纸啊,原来你不是北京人儿。
岸边瞭望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另外一家店吃的醋溜木须是用羊肉炒的,吃起来很嫩。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看来牛街变化很大。
我大学的实习医院和宿舍都在牛街,当时也没在意只是觉得街道特窄,清真寺整天门窗紧闭永远不开张,街上平时也没什么人。
炒疙瘩我只吃过一次。当年实习的时候有一次晚上大家饿了,主治发我和同组的女同学一起去买炒疙瘩,拿回来后让这帮住院这顿损,什么给的这么少,什么肉怎么这么丁点,什么如果他们去能多给一倍。。。因为是第一次吃记得味道还挺不错,只是大家一分就没几口了。
记得同组的那个女同学功课很好却背了个留校察看的处分,因为那时候大学里谈恋爱都不让她却来了个宫外孕,又因为心直口快不会说话也不会为人处事所以班里没人理。倒霉的是实习的时候我和她分到一个组,老师还不让改。后来跟她接触了一段才发现人其实挺不错的,熟了以后她告诉我一直到高中她都是在农村奶奶家长大的,而她第第则一直在父母身边,因为重男轻女在城里自己家没有一丝温暖,经常和父母吵架,所以遇到一个对她好的男孩就在一起了,那次宫外孕差点要了她的命。毕业的时候她被分配到了刚成立没多久的牛街回民医院。那时候回民医院就是一个空楼,人员设备基本上全没有,钱倒是不缺因为是沙特资助。我挺替她悲哀的,觉得像是被流放了一样。往事如烟, 我真心希望她一生幸福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