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农田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存还是毁灭 To be, or not to be

(2017-04-19 11:38:31) 下一个
工作原因,经常需要越洋飞行。曾几何时,还经常指望着在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中赶出不少活儿来,甚至有几次到达目的地后还要熬夜准备第二天早上的汇报。记得一次最惨的是飞机上温度太低了,到北京后还要转机,二十多小时后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当晚就嗓子疼,准备幻灯片又一直熬到两点多。第二天开会一直晕乎乎的,还赶上了一个特别挑剔的客户。算是一个工作经历中最低潮的日子。俱往矣,现在我一般都会用机上时间恶补电影和电视剧。想在这里和大家谈谈这次看的两部电影,布拉德·皮特、玛丽昂·歌迪亚主演的Allied《间谍同盟》,和今年奥斯卡得主凯西·阿弗莱克的Manchester By the Sea《海边的曼彻斯特》。先声明一下,会有一些剧透,还没看过、不想事先知道剧情的先做个书签吧。
 
 
这两部电影的时代、背景、情节基本上毫无相同之处,唯一相似的、也是最打动我的地方是都有一个男人如何面对最亲爱的家人的死亡。但是,《间谍同盟》中皮特经历的是人们常说的只有在电影和小说中才会发生的故事:一个二战期间盟军的特工被派遣到卡萨布兰卡刺杀纳粹官员,一个美丽的卧底法国女间谍假扮他的妻子协助行动。两人成功了,还相爱了。回到伦敦后,经过三周的调查上级同意两人结婚。一段时间后,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在纳粹的轰炸中诞生了。一次,在分离57天后皮特得到了三天假期,就在两人沉浸在小别胜新婚中时2+1世界中,上级把皮特召回并告诉他玛丽安是德国间谍,理由是真正的女间谍已被纳粹杀害了,这个其实是德国特工假扮的。皮特当然不信,指出两人刺杀纳粹大官的事实,但上级说被刺杀的其实是希特勒本来就想干掉的异己分子。最好后,上级要皮特执行一个测试行动,当晚在电话上接收一个只发给他一个人的紧急假情报,写在纸上让玛丽安看到。如果72小时后纳粹的情报中有这个假情报则说明玛丽安真是德国间谍,那么皮特就要亲手处决她,不然就是同罪。上级还警告皮特不要私自调查此事。当然,皮特简单的执行命令就没故事了。他先是找到了一个见过玛丽安的特工,但此人两眼都负伤看不清照片了。第二招是利用职权要一个当晚偷渡到法国的下属找和玛丽安共过事的验证照片。但第二天得知这个属下由于要等那个接头人时间过长而被纳粹打死了。最后,皮特只好亲自上阵,晚上乘飞机飞过英吉利海峡到法国,结果那个接头人由于醉酒被当地警察关起来了。皮特遂命令当地抵抗组织劫狱,终于在看守所中见到了此人。当时当然没有高清的照片,加上此人还是醉醺醺的,说长得很像。皮特要更多的证据,当得知真正的玛丽安喜爱绘画时仿佛满意了,但随后那人又说玛丽安弹得一手好钢琴。当然了,皮特从没看玛丽安弹钢琴。回到伦敦后,皮特把玛丽安拽到酒吧的钢琴前,在事实面前玛丽安坦白了。得知假情报已经发出后,皮特干掉了玛丽安的纳粹接头人,开车带玛丽安和孩子赶到机场准备驾飞机逃跑。不幸,在机场被截住。玛丽安为保护皮特和孩子举枪自尽。临死前要皮特保证把两人的孩子带到加拿大的一个牧场,两人最初见面时皮特说战后梦想的地方。最后的镜头是一个老人和孩子在一片田野的背影。
 
 
(照片来自网络)
 
细想起来故事有不少漏洞,例如皮特的作为是百分之百的叛国,还有就是没有交代两人爱情的基础,除了一个是风情万千、美丽动人的美女,另一个是英姿勃发、敢作敢当的帅哥。但可能这就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真爱吧。看时还是挺感动的,也热血沸腾地豪想把自己放在同样场合我也会做出同样的事情。但身为芸芸众生中的一介草民,只能意淫一番而已。
 
是命运吧,下一部电影在上百个选择中我挑了《海边的曼彻斯特》。其实应该是有一些潜意识的,事先已经知道了这部电影中主人公的哥哥去世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不可触碰的地方,虽然妻子和女儿曾要和我一起观看但我回绝了。因为几年前我失去了我弟弟。
 
咬着牙看完后,觉得这部电影好像是专门为我的,主人公的悲惨遭遇和我有不少相似的地方。看到最后我。。。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
 
这是我第一次对陌生人敞开心扉谈论此事,写到此处真不知应该如何继续下去。还是说说电影吧。想起来剧情除主人公失去孩子那段外都是生活中平平淡淡的事,但就是这样像我这样的俗人才能真正入戏,真真正正被打动。凯西·阿弗莱克的表演是当之无愧的影帝级的:影片开头庸庸碌碌生活中的麻木不仁、失去孩子后开始的平静和突然夺枪意图自尽的歇斯底里、遇到因失去孩子而离异的前妻后的不知所措、面对青少年侄子那种爱在内心又不知如何表达的复杂心情。写到这里还要向我的侄子道个歉,弟弟去世后一天下午侄子说要去和朋友一起打篮球,晚上很晚还没回来。我和妹妹到处找也没找到,当时心里非常不高兴。看看电影中那个孩子的举动,那种脆弱的不在乎外表下的无助,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说对不起,但和影片中的主人公一样,我是不会当面说的。同为男人的侄子会明白我的吧。
 
 
(照片来自网络)
 
记不得具体数字了,这个地球上曾经或正在生活的人类一定是一个天文数字吧。Life goes on,无论发生了什么。只要这个世界存在一天,这种生老病死、生离死别的事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有人说人类的寿命应该在百岁以上,随着生命科学和医学的进步我们也确实活的更长了,各种疾病都开始有药可治。唯独一次次的心碎,怎么治?
 
但不管怎样寿命还是有限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每一天都好好活着,好好To Be。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对自己好,对亲人好,对世人好。当大英雄、干惊天动地、荡气回肠大事,或作风流倜傥、柔情万千大情种的梦想就留给电影吧。
 
 
2017年3月月17日
太平洋某处上空平流层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