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墨芳华

花开在紫陌一隅,不去问落花流水意。你若来,我芳华自现;你不来,我独自倾城。
正文

碧螺春之惊艳

(2015-01-08 09:19:39) 下一个

第一次品碧螺春,只能用一见钟情形容。寒底如我的人, 对绿茶向来是爱恨纠缠的情意。从来希望保持一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偏偏被碧螺春瞬间倾倒,心醉神迷。

记得北京来的友人是这样介绍碧螺春 -- ‘曾是明代贡品, 更获康熙赐名’。当时我听了微笑不语,有点不以为然。只见小盘上的茶叶外观碧绿,茶芽外形似田螺微小弯曲起来。幼嫩带心芽的茶菁有白毫覆盖在上面。友人解释她带回来的茶是在春初所摘。

端上几只精美的白瓷杯, 友人倒入大温开水。对茶非常外行的我还在纳闷时, 她取少量茶撒入水中,刹那间,我被眼前美景惊呆。。。

茶叶刚穿过水面,芽叶全部徐徐挺直沉入杯底,微弯的芽叶同时慢慢舒张开,降下的茶叶又浮沉旋转一下, 然后像一朵朵降落伞般,到达杯底居然还是撑伞而立, 杯底一片碧绿。众人目瞪口呆之间,友人面带得意笑容把茶过滤到各小白瓷杯,顿时清香扑鼻。这时再冲入热开水,茶叶又再完全绽开,舒展成一芽一叶,茶色浅碧如玉。此时茶色、香、味、形俱达到最佳状态,我也终于真正领略到传闻中碧螺春四绝之美.

‘碧螺春色香味跟我们上次品的雨前龙井真有异曲同工之美妙!’旁边友人赞叹而发, 我还沉醉在刚才泡茶时茶叶妙曼婀娜之姿。我觉得碧螺春比龙井更胜一筹, 那是在于可以先欣赏其形,而后细品其味。认同其他人所评,"头酌汤色清冽,味幽香鲜雅;二酌汤色翠绿,味道芬芳醇美;再酌汤色碧清,香郁回甘。"

有缘才喝到上好,令人惊艳的碧螺春,仿佛一次美丽的的邂逅,此生难忘。后来再逢,茶香依旧,形美不再。。。

如果用曲高和寡来形容碧螺春,回甘醇厚,香沁心肺之大红袍可能才真正是My cup of tea.


[谢谢懂茶的友人相赠碧螺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