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国阳光

走在风景的路上,四季阳光明媚。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保姆的那些事。

(2016-08-14 20:03:33) 下一个

国内保姆的那些事。

父母退休前,坚拒请保姆。他们生活非常节俭。匿名资助过五名贫困大学生。

退休后,不到一年父亲中风,走路不稳。出院后家里开始请保姆。从2007夏天年到2016早春武汉家政公司有记录的父母家里换了39个保姆。

几乎是什么样子的保姆都见过了。几个记忆非常深刻的保姆或许有点典型的意义。

第一个保姆印象最深。因为那年父亲住院我回国的时候,父亲已经出院了。家里请的第一个保姆不是通过家政公司请的。

是家姐公司楼下的一个搽皮鞋的中年妇女。

这个妇女姓杨。我们叫她杨师傅。为什么请她呢?有一重要原因是家姐的善良。2007年的时候是一块钱擦一双皮鞋。杨师傅擦皮鞋活做的很好,皮鞋里外都整理的非常干净。时间久了家姐在等擦皮鞋的时候知道一些杨师傅的基本情况。杨师傅有一个智障女儿,丈夫嫌弃,离婚抛弃她们已经四年了。杨师傅没有收入,只有给人擦皮鞋度日。早晚在公共汽车车站给等车的人擦皮鞋,中午固定在家姐的写字楼下擦皮鞋。一天天大约30个左右的顾客。风吹日晒,一个月难以赚到900元。她的房租租的是最便宜的300/月。一个单间没有厨房厕所。生活相当艰难。父亲出院后,家姐跟她说要不你到我家做保姆吧!一个月支付你1200元,管你的吃住。杨师傅说有一个智障女儿六岁。不能住家需要回自己家住。家姐说没有关系。

杨师傅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家里的卫生做的非常干净。特别是有空会把家里人所有的鞋子找出来: 皮鞋擦好,布鞋,拖鞋洗干净晒干整理好。父母也很谦和,每次剩饭剩菜也让杨师傅打包回家给杨师傅的女儿吃。到后来专门拨出一份菜留给杨师傅的女儿。杨师傅老实又勤快。唯一缺憾的是饭菜做的不怎么好。几个月后下来杨师傅和母亲关系处理的很好,母亲也把她当作自家人看。对她说:要不给你报名学习一下做菜吧?你也不会一辈子做保姆吧?学点手艺比什么都强!

后来报名业余学习烹调两个月。学费父母给出的。也不多:900 人民币。父母情愿给她付这个学费。那段时间杨师傅基本做个卫生,做好一顿饭就匆匆去学习班了。

学习完后,回到家里,饭菜果然做的好吃很多。得到很多人的夸奖。家里的客人也赞不绝口。都说我父母好福气啊!杨师傅勤快饭菜还做的这么好!

快到一年的时候,杨师傅提出想加些工资。父母同意马上加到1500一个月。春节前,杨师傅辞职不干了!父母不明白:说:如果工资不够多再加两百元可以吧?春节期间正需要人帮忙,我们给你双薪的。

可是杨师傅坚决不留下,去意已决。

后来搞清楚是她找到了一个好工作。在一家餐馆里当二厨师。月薪3000元。而且春节期前餐馆生意好,奖金也不少。毕竟,就是加到工资3000元杨师傅估计也不会同意留下,保姆和厨师的职业地位差别摆在那里。

母亲在家里伤心叹气十几天。家姐倒是非常开明:如果真的希望她好,她有好去处也是好事情! 母亲说:道理很简单,就是心里很不舒服,至少应该说实话吧?

父亲也劝母亲:善始善终,还是祝愿她早日过上好日子吧!你给她报名学习做菜的初衷也是这样的吧?

总结:保姆就是保姆,再好的保姆也不能当做自己人看。再好的保姆也是把赚钱放在第一位的。把利益放在第一位!

另外一个印象深刻的是:通过家政公司请的王师傅。中老年妇女,比我母亲年轻几岁。县市级小地方剧院的退休演员。据她自己说的。开始一个月到也勤快。饭菜做的中等。第二个月熟悉家里情况了。开始和母亲比穿戴。饭桌上问父亲:哪个人衣服更好看?母亲的?还是她的?更放肆的是经常在吃饭的时候问父亲她的发式头饰好看吗?衣服好看吗?身材怎样?当在母亲的面问。

父亲说:叫韩教授回答你吧!

我母亲姓韩。

母亲说:我觉得她问错了人,应该问专业设计人员,不过,王师傅,你的脖子短,脸大头尖。腰身这么粗,你真的做过演员末?

其实母亲说话非常刻薄的时候很少。

王师傅第二月下旬要求涨工资。父母毫不犹豫的拒绝了。并且说你明天不要来了。这个保姆是做的时间最短的保姆。

大千世界无所不奇,有读大学的儿子在家政服务给妈妈报名做保姆的。工资要求不高,只要求每个周末能看望母亲一次。父母都是非常善良,看到档案里说明备注。就选择了这个保姆。工资待遇和平常保姆一样。她姓杜。父母叫她杜师傅。

家里住高层顶端带露台的“别墅”一套三层,六个卧室,5个全浴。保姆都有自己的卧室和浴室。这个杜师傅非常奇怪。用大桶提水到自己卧室洗澡。也不在浴室洗澡。父母两人私下讨论很久不明白。她不爱讲话。干完活就躲在自己房间里。她是湖南人。做饭菜都是湖南口味。每个周末她儿子和儿子的女朋友都会来家里加餐。父母好客、对待客人一样,让杜师傅多买鱼肉做他们喜欢的菜招待他们。

这个保姆赶上我回国的时候,在我停留在家的期间,她提出跟我换衣服穿。她要我穿的衣服。我答应了。她的衣服我当然没有要。我回到美国后,父母告诉我杜师傅走了!原来她的老公是做木材生意的。家里很殷实的。杜师傅本是全职太太,但是她喜欢赌,输了很多钱,离开湖南是躲债务的。做保姆也是躲债务的一种办法吧?这个保姆来的玄乎走的也莫名其妙。躲债务是家政公司的人告知的。

还有一个保姆,我没有见过面,但是听母亲电话里经常提到她,也是让母亲最生气的一个。家政公司提供的。中年妇女,长相一般,做卫生做饭一般,但是请保姆不容易,有的找比找不到强。这个保姆第二个月就出事了。

家姐出差,因为特殊原因提前回家,到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发现保姆卧室里有异动。就问保姆有什么事情吗?后来的动静怪异。人是非常敏感的动物。家姐立刻意识到保姆一定和人在鬼混。叫保姆出来,否则打报警电话和叫小区保安。几分钟后保姆出来了,男的也出来了!男的竟然是小区看大门的保安。还是当天当值班的保安。

后来问清楚情况把保姆立刻赶走,叫小区物业其它当值保安现场做记录。保安也被小区物业开除。后患还在后面。她在到家里做保姆的第二个星期就开始用给父母买菜的名誉跟不同的邻居分别借了100-200元不等。几乎可以借到的邻居钱她都借了。小区邻居谁家做什么个个都很清楚,她说是给我父母买菜临时出来,回到小区马上还,热心肠的人都会借。国内的100元就是个买菜的钱。共计3000左右人民币在大约一个月时间里。估计这个保姆压根就不准备干多久最多三个月拿工资走人的。

保安开除和保姆鬼混的事情在小区炸锅了!一听是父母家的,邻居纷纷跟父母诉说不该马上赶保姆走,她还借了钱的呢!

母亲提到她就生气,称她:那个害人精!这家政公司也太不负责了!什么样的人渣都收录在家政服务员里面。

另外一个偷东西的保姆。姓解。

母亲是一个记忆力非常好的人,家里买了多少东西,尤其是值钱的东西她老人家记的门清。

并用多种方法做记号防止她老年痴呆后忘记了!吃的东西比如老家人送的小鸡肉,鹿肉,野鸡野兔,卤牛肉放在冻箱里。她也记得很清楚。但是她一般不把注意力放在那里。有一天家里来客,母亲打开冻箱找鹿肉。结果大吃一惊,冻箱里几乎都是空的了!

立刻怀疑到是保姆干的。因为这个保姆是本地的周末需要回家休息两天。但是捉贼拿脏,不能立刻就肯定是这个保姆干的。母亲跟家姐说:这个保姆是个小偷。换掉她!家姐说:是不是您记错了啊?不要冤枉了好人啊!再说家里换了太多保姆,家政公司那里怎么说辞退她的理由呢?

家政公司一年收200元年费,需要保姆马上提供,对保姆不满意可以更换的,但是必须有正当理由。每个保姆来都有合约在先。

后来母亲和保姆斗智斗勇起来。母亲叫老家人不定期拿来野味、兔肉,鹿肉,小鸡肉。一个个都标记好。保姆确因为鹿肉不见的事情就是不下手。一个月后冻箱里塞满了各种肉类已经放不进任何东西了。保姆还是不动手。母亲像侦探一样,每个周五密切观察保姆有没有异常情况。

终于等到一个周五下午。保姆照常周末休假。离开开门的时候,母亲把保姆叫住。

母亲说,解师傅啊!你等一下。我给你买了一件衣服,你先穿穿给我看看!

保姆说:谢谢您啊!等我下周回来再试吧!

母亲说:不行不行!今天一定要试穿一下。

保姆被逼得不得不把衣服揭开:腰间左右一边插了一只野兔。外衣两个口袋一个口袋一团野鸡肉。

家姐在家里,吓唬保姆:老实说说:你总共拿了多少东西?否则报警警察抓你!

保姆交代:冻箱里的那些消失的肉都是她拿的。三楼顶上有几提茶叶,几壶香油,十几包木耳和香菇都是她拿走的。还有几箱咸鸭蛋和几箱皮蛋。问她怎么拿出去的?

回答说:每个周五早上家里没有人的时候。她把东西拿出去寄放在小区门口干洗店里。因为家里经常有干洗衣服,保姆和干洗店人熟悉了。她存放东西拿走东西容易。

问她为什么拿这些东西?她说:一般能够请保姆出得起高工资的家庭对吃的东西都没有数,少了多了不怎么关心。

估计这个保姆在别人家也拿走过不少东西。不小心在我父母那里翻船了!

另外一个普通的保姆,我们叫她张师傅。我在回国的一个月中和她相处过。经常跟我们说她当年考大学因为贫穷出不了学费,要不然她现在也是生活很富裕的,不至于做保姆。干一个月后。第二个月就要加工资。2013年她的工资是2600$每月,我们基本知道保姆来的第一个月表现最好,清洁卫生做的最好,另外每个人做菜方法不一样,尝饭菜的人也感觉好像厨艺比原来那个保姆好。一般要求加工资都会给加的。马上给她加到2800一个月,我回国的时候她在父母家大约第二个月。刚刚加工资的。我回到家里的时候是她的第三个月她又提出她的服务值得给工资3200每月。

家姐也在家里很不高兴,刚刚加了又要加。本能感觉这个人一定干不长。就将她军:说3200可以,你在这里干一年,我给你每个月3300。前提是加出的工资一年后当奖金发怎么样?我们可以写合同上!

原来,是这个保姆通过家政公司的“内线”知道有个3600每月的看小孩的岗位。后来她真的放手一博,辞职去照看那个小孩,不过两个月就被炒鱿鱼了。因为她不会带小婴儿。然后她得继续找东家。

通过多年的打交道,家政公司老总和父母,家姐非常熟悉了,保姆后来的去向父母也都会知道。

见过一个非常奇特的保姆在2015年夏天。

在一次更换保姆的时候,家政公司里推荐了一个距离父母家很近的保姆,而且备注的很清楚特长:厨艺。对工资待遇没有特别要求。只是需要距离自己住家近。查看地址确实离父母家非常近。就决定换这个保姆。

这个保姆是2015年夏天我在回国期间和她相处过二十天。那个时候她做了大约半个月时间。50岁左右,姓姜。看的出来年轻的时候一定非常漂亮。穿戴气质都很好。一眼看去根本不像是保姆。确实饭菜做的非常不错。是我吃到的保姆中做的最好的饭菜之一。

回国期间除了看望父母还有其它事物,白天在家中的时间比较少。偶尔在家吃饭的时候遇见她,有一次她问我一些美国这边的事情,比如美国的工资收入税收是多少?公司的税务国家怎么收税法?她问的问题,不是一般人感兴趣的,尤其做保姆职业的人根本不会问这个问题。我特别的打量她,这个以众不同的保姆。感觉她不像是做保姆的而是有特别的目的。

我只是告诉她,我不是税务专业人员。不太懂这些。让她自己网上查询。

我回美国后,母亲电话里说:那个姜师傅是个商业探子!

我不禁地吃惊了一下:噢?我是感觉她不像保姆的啊!她打探什么?

母亲说:她打探你姐公司情况的。是另外一家公司聘的她。被你姐发现了。你走后不久就辞退了她!

这是最邪乎的一个保姆。

说说最后的两个保姆,去年年前请的一个大约55岁左右年龄的女性。戴眼镜。标准的普通话。春节来临前两个月保姆非常不好找。这个保姆同意春季期间不休假,条件是加一个月的双薪。父母同意了。工资给到3500一个月。春节期间付她7000一个月。春节前我父亲生病了。需要人手照顾。也需要她到医院送饭。怕她一个人累。又请了一个男护工。 可是她说她不能到医院,因为到医院她腿打颤,分不清楚方向。回国的期间是我来回医院和家之间。

父亲病情稳定后我回美国前需要解决往返医院的人选。有一个男护工住在医院看护父亲。我们需要一个保姆往返医院给父母送可口的饭菜。这个保姆不去,只有另外换人。

这个保姆用我们老家的土话说:没有眼神!看不清形势。做饭菜也与她自己喜好做。母亲不吃辣椒,保姆喜欢吃辣。我跟她说:你可以做两份:一份不辣一份辣的。

她居然跑去到我母亲那里上课:你应该吃一些辣椒的!辣椒富含维生素C。同时她还强调自己是从科研机构刚刚退休下来的,不是一般的保姆。

春节期间有朋友送来淡水蟹,很大。八只。她一次都给做了香辣蟹。类似这样做饭菜的事情经常发生,她自己做主。父亲还在医院。母亲,我,家姐和她的司机,保姆。五个人在家里,母亲见她又把蟹做成辣的了非常生气拒绝吃饭。因为她确实生气!保姆辩解说:你的两个女儿喜欢吃辣的啊!我做香辣蟹没有错啊!

我说:你也真是太健忘了:我们反复说不要做辣的菜了!你一定要做,就做两份,一份不辣的,一份辣的!

最后是:八个香辣蟹:保姆吃了三只,司机两只,我吃了一只,家姐吃了一只,剩下一只,母亲坚决不吃。

母亲说:一定要换掉她,她把这里当成她是主人我连客人的资格都没有!

我回美前,二月十五日新的保姆到家里来了!这个保姆有点懵了!

解释以后医院她也可以去的!以后做菜再也不做辣的了!

这个新的保姆四十六岁,一个女儿刚刚结婚,一个儿子读大学二年级。离异五年,做家政工作五年历史。家姐告诉她:我们请保姆是为父母请的,所有的事情按照他们的意愿。尤其是饭菜。快十年时间我们也换过几十个保姆。可能我们也有不到的地方。有什么想法及时沟通。工资不是问题。但是只要你做的好,你的儿子工作我给他包了。什么工作他挑,不行到我公司来上班。家姐的集团公司正在上市中。

这个新保姆工资的每月4500。

目前这个保姆还在我家里,父亲去世的那段日子里,这个保姆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我对于这个新保姆充满了感激之情。尽管她是保姆,在我心里依然对她充满了敬重。

目前家里请了两个保姆。一个主要是陪伴母亲外出散步,早餐(武汉人说过早,在外面吃的),购物。负责做午饭和晚饭住在家里。另外一个负责卫生清洁、洗衣、收拿报纸快递等杂务。不住家里。

经过过很多保姆,感叹在这个行业中,很难找到明白事理的保姆,要不然这些人怎么会在中老年的时候还去做保姆呢?所以对于保姆的期望不能太高。总结一点:觉得忠厚勤快的,尤其饭菜做的又好。如果真的开口要加工资一定得加。否则这些保姆最容易跳槽。 哪个行业都一样。工资够高就能够留住人。否则其它都是废话。

条件准许的话,最好是请两个。一个专门做饭菜。一个专门做卫生清洁和家务。洗衣干洗丢垃圾这些杂务。

保姆也是人,应该互相尊重。好保姆确实是十个中难得见到两三个。发现好保姆把工资加到保姆比较满意为好。否则频繁换保姆十分累人。

请保姆几乎是每个家庭里都将会遇到的事情。

家有老人,请保姆是一个大事情。

祝愿所有家有老人的家庭事事如意!

谢谢看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父母年纪大了,这些事情很快就要提到日程上来。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等着机器人保姆了。请不起活人保姆啊。最好机器人保姆便宜。
米国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Locke' 的评论 :
保姆基本都是流动人口,调查不出什么明堂。
你问她厨艺怎样,都会说原来的东家都说我饭菜做的很好的。
心气高的的保姆她还要面试“东家”的。保姆市场真的是什么都是颠倒的。
米国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Locke' 的评论 :

目前保姆市场,家政公司需要在当地找最大口碑最好的 公司,否则小的家政公司一般只收钱不管善后。主要是保姆市场需求多于供。所以凡是想做保姆的都可以在家政公司报名登记,都是说自己有三五年经验的。最好还是需要自己判断。健康体检要做的,不要有什么乙肝丙肝的肺结核什么的。

身份证需要复印件和原件对照一下。合同家政公司都有范本。
因为都是陌生人,第一个月保姆基本上是100%的都表现很好。第二个月,第三个月本想就出来了。好的就留下,不好的就乘早换人了!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请问面试保姆的时候都有什么注意事项么?除了一般能想到的问题之外,还有什么需要早早调查清楚的?
johniewalker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等60后之后的人退休,连给你做保姆的人都没了! 80后及之后的孩子,无论是农村的还是城里的,有哪个会去做保姆? 我反正是把希望都放在机器人身上了。 ;-)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们家从2011年到2015年两老人走(一住院,2全护工)用过6,7十。
只有一两个还可以的。中国没好人了。
米国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了不能发言' 的评论 :
养老问题和请保姆目前就是社会问题家家都会遇到。看大家经常谈论回国养老,请保姆的事情,才写的自己家父母的亲身经历。
米国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如果儿女不在身边,请保姆确实不容易!
米国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你父母确实好运气!祝福!
米国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关注。保姆的事情是个社会问题了!
米国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能够当一个好保姆,一定会有好回报!我坚信这一点。现在国内老年化严重。保姆工资越来越高。
米国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写后麻烦也通知我看看学习一下吧!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比人气死人,我的中学同学下乡插友恨不得自己还需要去当保姆哪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不得已终于请了保姆,可写的事也是一堆,有空我也写写,国内人居然告诉我这已经是很好的保姆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保姆市场令人惊咋,哪是保姆?其实是家中女神,不明白这社会这么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条件这么好都换了这么多保姆,再想想我家老太太用保姆,真是太不容易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父母好福气。各式保姆看的我惊心动魄的。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条件真好,就这样都还一堆的老人养老的问题。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运气较好,25年里只请了三位保母.第一位做了15年,第二位做了8年多.最近这位去年才来.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良好的社会养老体系的必然下场。人口永远超过人手。智能化是唯一出路。便宜劳动力永远不便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