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国阳光

走在风景的路上,四季阳光明媚。
个人资料
正文

八一八:虚荣的悲哀。

(2015-07-06 16:52:01) 下一个

说的是母亲故去的同事,前些日子电话里母亲问我:周老师你还记得吗?我说:当然记得了,她总是喜欢和你穿一样的衣服。
在周老师眼里可能母亲喜欢的衣服总是好的,即使她比较胖,买大两码的衣服也是穿同样的。

我家家说:女人的命运就像草,嫁的好,就是一朵花;嫁的不好就是一根苔。周老师在学院众多女教师中,丈夫是唯一一个没有任何职务的邮电局普通职员。前几年大家都购买了商品房。唯独周老师还居住在公房里。夫妇俩都有分房。国内的房子好像分几种。一种是公房自己出很少的钱购买,但是没有产权只有使用权。周老师一女儿,一儿子。计划生育时期想尽一切努力得到的儿子确给她的生活添了无尽的烦恼。

学习成绩不好,出钱买学校。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待在家里成天怨父母没有本事没有钱。
周老师儿子没有工作,混进一帮混混群里,一帮小子偷军工厂的铜锅和铜丝盗卖。她儿子第一次去站岗放哨给小偷把风,被警察抓一个正捉。周老师哭着托母亲找关系,弄了一个监外执行半年。一儿一女本来可以居住夫妇两人的公房,可是周老师的儿子谈了女朋友,女朋友说,没有新房是不结婚的。

周老师再次跟母亲开口。借钱首付买商品房。二十万人民币。母亲说,我们的退休工资差不多,哪里有那么多的钱呢?
周老师的理由很简单:你没有钱,你的孩子们有钱啊!二十万对你们来说是小钱了。
母亲说:你儿子结婚需要买房,我包两万红包可以吧?

因为没有借钱给周老师和母亲的友情也断了。好几年没有来往。听说他们借到了首付的钱,分期付款两个退休老人支付。
周老师有高血压,糖尿病。听说因为节约吃药总是一天的剂量分成两天吃。从不餐馆吃饭,十分的节俭。

前年一个平常的夜晚,周老师因为脑中风去世了。时年64岁。医生说:周老师总是每天吃半天的剂量。高血压不是什么要命的病。因为太节约,一颗药分两半吃,等于没有吃。吃药讲究有效浓度的。因为节约而脑中风死亡实在太冤枉。

母亲去探望,周老师的丈夫依然怨恨母亲没有借钱给他们。父母在他们家里小坐一刻钟,茶水都没有到。湖北的风俗,看望去世的亲朋是要给到茶喝的,否则对探望者不吉利。一个信封里装了几千元放在周老师家里桌子上。父母离开了。

听到周老师去世的消息,我也很难过。只是对于她不当的节约方式感到悲哀。更加悲哀的是他们过分的溺爱子女,害了子女,也害了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是不是当地风俗的影响,周老师的逻辑挺奇特,自己孩子结婚,和别人的孩子八竿子打不着,这心思动的太远、手也伸得太长了吧?您母亲说给两万红包已经很慷慨了。
我也遇到过这种得寸进尺的人,他家孩子想出国,一声找你去于是国外的所有开销就由我负责了,我也咬咬牙同意了,没想到签证时还需要一大笔担保费用,又打电话希望我出,好像别人欠他们似的,对这种不知感恩、贪得无厌的人赶紧白白,幸亏发现得早。
博主的母亲很有原则和分寸,很会保护自己的孩子,不是那种自己没能力还爱虚荣、随意给孩子添乱加压的糊涂虫父母。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湖北传统把年老父母放到桥洞饿死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有无数像周老师这样的弱者,她的不幸,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比如,没有房,就无法结婚。这在日本这样的先进国家也是做不到的。绝大部分人都是结婚之后,先租房住,等到若干年后再买房。这个真实的小故事让人感受到,作为一个无权无钱的小人物,生活在物欲横流的中国是多么的不易。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是不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