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国阳光

走在风景的路上,四季阳光明媚。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母亲,我和母亲的母亲。 ( 2 )

(2015-05-12 12:19:56) 下一个
我是我母亲的母亲带大的。从来没有上过幼儿园。
我小时侯,满周岁了还是好闹夜,总是啼哭,前后保姆请了十几个,基本都是拿到工资后马上走人的。
母亲只好请求她的母亲:帮忙带阳阳可好?

母亲的母亲,我们老家叫“家家”。家家是一个安静的人。夏天,她喜欢穿月白色的衣服,让人感觉非常清爽,干净。头发总是用黑色的蝴蝶节挽成发簪盘在脑后。
有女人的地方总是是非多,家家从不传话,也不背后议论人。好像她永远都只是听众和观众。
红砖红瓦楼房下,有几颗梧桐树,夏天开一些浅紫色的花儿,非常漂亮。
家家喜欢带我去那里乘凉。我总是在家家扇子扇凉的时候在她的怀里睡去。
每年的两次大假,母亲都会去看父亲。我和家家留在家里,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
家家每周都会带我去看戏。虽然我看不懂。家家确非常开心。我去看戏有冰激凌吃,家家看戏算是一种
享受生活的方式吧?
母亲的父亲经常来看我们,八十年代依然穿一身长布衫。他固执的认为穿长布衫是种身份的象征。
看那长布衫上隐隐的斑点油迹,联想起破落的秀才在茶馆里和人争论五香豆的样子。
家爷好酒也醉酒。十分乐天派的。几杯酒,一桌好菜酒就能让他非常高兴。喝酒后,总是唱道:酒是粮食水啊、喝了手当腿,,,,,,

再长大一些,发现家家对家爷有一些隐忍的怨恨。每次酒后在家爷兴趣很高的要唱:酒是粮食水啊!,喝了手当腿,,,,,,家家就会打断家爷的唱吟。说:天黑 了!你早一些走吧!

有一次我问母亲:为什么家家不喜欢家爷?
母亲说:因为家爷年轻的时候做过一件错事。
我问: 什么错事?
母亲说:没有什么,你长大了自然会明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家家!文风纯厚的样子 :)
此恶要吾持久 回复 悄悄话 好, 就是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