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huf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丹麦女孩》的凄美故事

(2016-09-15 07:52:12) 下一个

《丹麦女孩》的凄美故事The Danish Girl

假如不是真人真事,没有人能够想象出这样一个离奇的故事,实际上真正的故事。更要离奇,为了应付当今的观念,电影做了相应的修改并加了点煽情情节。

这是一百年前的欧洲丹麦,一个幸福的艺术家的家庭。风景画家艾纳(埃迪·雷德梅恩 Eddie Redmayne 饰)和人物画家格尔达(艾丽西亚·维坎德 Alicia Vikander 饰)两人可以说是天成一对,地成一双。直到某天格尔达的模特缺席了。格尔达临时把艾纳拉差顶替那个模特。她给他拿来了自己的丝袜、衬裙与镶花鞋。这一简单的举动震惊了艾纳,用艾纳自己的话来说:“当我穿上后,我们难以相信自己看到的一切,我转过身对着镜子看了一遍又一遍。我询问自己,难道我可以这么漂亮。我无法否认,尽管是难以置信,我欣赏这身行头,一开始我就感到贴身“。他们把改装的艾纳戏称为莉莉。

(剧透)

就这样,以莉莉为模特的格尔达在绘画界获得成功。与此同时,艾纳越来越认可莉莉的个性。渐渐的,他觉得莉莉才是他真正的自我,而艾纳的诞生只是个错误。到最后,他(或者说她)无法再接受艾纳的角色,这一过程可以说说是漫长而且痛苦的。格尔达觉得自己正一点点失去了艾纳,而艾纳却越来越被莉莉吸引,已经无法再以艾纳面目见人了,决定手术把自己从男人改为女人。令人感动的是格尔达自始至终给他以支持。不幸的是,手术后由于异体排斥,莉莉感染去世,幸运的是,格尔达陪伴她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步。

当然作为一个普通人,很难理解一个人因为某种信念而宁可牺牲娇妻家庭,忍受歧视,痛苦,迫害,以致最后把命都搭上了。即便在今天,变性运动员凯特琳·詹纳依然会受到指责。就不用说一百年前的事了。

不久前美国兴起了一场学校更衣室和厕所使用者的辩论,联邦和州政府,各级法院都卷进了,这件公案至今尚未了结,就看今年选上的新总统了。说起厕所的使用,大约三十年前,我曾经工作地方的一个前任就是变性者。当她公开自己的身份后,把自己的名字从卡罗尔改成卡罗琳,(实际上,这两个名字都可以用在女性身上,估计她只是为了强调自己的变性)不用说,她受到周围人的侧目,而且女同事反对她使用女厕所。所以她最后只得辞职。总而言之,这说明要做个出格者不是件容易事。就这件事来说,艾纳作为第一个接受手术的变形者也是个勇敢者。即便在今天的美国,还是会受到点歧视,或者为家人不容(见我的博文“不是一般的《男孩子遇到女孩子》”)。

在美国很少看到以死亡作为结局的故事。电影固然凄美,但总的来讲还是受到好评。当然也有人指责导演没有安排真的变性人饰演艾纳。也有人认为这部片子没有更深一步分析两人心里的发展,而且和真是故事有较大的出入,不过这两位演员还是不负众望,表演出色。

就我而言,我把片中人物形象和另一部影片《冷漠农庄》”Cold Comfort Farm (1995)相比,同样是上世纪20年代的《冷漠农庄》里的凯特·贝金赛尔 Kate Beckinsale表演更为自然(见我的博文“《冷漠农庄》不冷漠”)。

在美国很少看到以死亡作为结局的故事。电影固然凄美,但总的来讲还是受到好评。当然也有人指责导演没有安排真的变性人饰演艾纳。也有人认为这部片子没有更深一步分析两人心里的发展,而且和真是故事有较大的出入,不过这两位演员还是不负众望,表演出色。

艾丽西亚·维坎德荣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埃迪·雷德梅恩得奥斯卡男主角提名,另外本片的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和最佳服装设计提名。

导演汤姆·霍珀 Tom Hooper曾导演过《国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 (2011)”并得奥斯卡导演奖。另外还导演过《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 (2012)“和电视剧《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 I(2005)”。

埃迪·雷德梅恩在《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2014)“中得奥斯卡影帝。再本片也是奥斯卡男主角提名。

艾丽西亚·维坎德除了在本片的奥斯卡女配角奖外,也在《机械姬》”Ex Machina (2015)“得金球奖女配角提名(见我的博文”《机械姬》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和”再次振作的《谍影重重5》“)。有趣的是,她在《皇室风流史》”En kongelig affære (2012)”扮演丹麦王后,在十八世纪的丹麦,还存在着农奴制。御医得罪了朝廷被判死刑时,处死的方法就是破腹挖心,最后割头示众,到了二十世纪初,丹麦社会已经能容忍变性人,说明欧洲社会的变化也就是百多年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枚儿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电影,男女主角小雀斑和艾丽西亚都超喜欢。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男主角,Eddie演技棒棒哒。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同意,这三位都是当今拍制文艺片的首选。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的摄影音乐,男女演员的表演,导演的技巧非常好。尽管事件与电影情节有不同,电影告诉观众非主流群体在社会中受到的歧视,和个人的identity 是其生存中何等重要的aspect 。 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的20 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