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huf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蒙憧憧走中国(二)吃货的悲哀

(2015-11-21 08:15:00) 下一个

蒙蒙憧憧走中国(二)吃货的悲哀

 

不容置疑的,上海是个吃货城市,我既然自称吃货,该是对胃口了。所以回国之时,夸下海口,要吃个透。临行前磨拳檫掌,准备大干一场。

 

实话实说,出国多年,就吃的方面,远未能做到与时俱进,我现在的档次有就是红烧肉,狮子头一层。或者上海的早餐大饼油条,馄饨肉丝面和汤团。现在是秋令时节,还可以加上螃蟹。其他的,就不敢问津了。

 

只可惜,牛吹的大大的,上阵没几天就败下来。整个肚子开始抗议。于是凡有饭局,尽量推脱。宁可自己家里喝点稀饭,吃点菜饭。才觉得舒服。真是天生的苦命,无福享受山珍海味。得出的结论是:做个吃货,单靠馋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要有深深的口袋(有许多天价饭店)还得有深深的肚量。

 

据说上海有十多万家饭店,有关上海的饭店可是一门博大精深的探讨。我只是从外面进来,蜻蜓点水一样混了几天,只能是很肤浅的看法了。所以先从小吃谈起。

 

像这碗小馄饨才¥4.00,脑残了一下,数了数有22个馄饨,这个性价比克够高了。味道也可以。不过这样的馄饨上海到处都有。对我来说,上海就意味着大馄饨和小馄饨。一般来说,装潢好的就贵点,脏兮兮的小店也就便宜点。

 


 

这个店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所以拜访过好几次。这是店里的腰虾面。一看就是浓油赤酱。看的令人食指大动。面条略略有点生。不过一碗下肚也是挺舒服的。

 

 


 

 

这是店堂,还算干净。这是个实惠的地方。

 

 

有些国营店的还保持老传统,买票后就得自己去取食物。很有点复古情调。譬如这家光绪七年的老店。

 

 

 

店堂里的景象,似乎回忆起大锅饭的年头。

 


 

 

顾客必须自己取食物和筷子。但是价廉物美。而且国营店,东西令人放心。

 

 

当然,满大街有无数小的小吃店,他们往往都是单间门面。不求排场吃饱就走。不过我看到里面的顾客都吃得高兴,大快朵颐。譬如这家有文绉绉名字的小店。

 


 

 

这里另外有一张是店里的景象。可惜光线有点暗,让我给拍糊了。不过还是可以看到里面蒙蒙憧憧的的热烈景象。

 

 

当然还有不少沿街的店,没有堂吃,但可以带着走。譬如这里的馒头花卷豆花店。

 


 

 


 

 

至于马路上推车的烘山芋和烤玉米我就懒得放照片了。

 

且慢,我今天看到一个烘山芋摊子,有图有真相。

 

 

 

 

最后来一张“小杨生煎”的照片,上次回沪就慕名拜访了他们的生煎。这次回来的第一天,又去了一次。虽说小扬不是土生土长的老上海,但生煎和粉丝汤却是上海摊头的传统点心。

 


 

正式的饭店,上下差别巨大,就这么蜻蜓点水是不够的,最多只能知道点皮毛。每次去饭店吃饭都是糊里糊涂的被带上一个大桌子,满桌子的鸡鸭鱼肉。这个是上海驰名,那个是本店特色。这不都是一天两天能搞清楚的。让我以后有机会,再慢慢叙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弄堂小姐 回复 悄悄话 Love it, please continue...
简单乐活 回复 悄悄话 小杨生煎味道不错。今年去上海还尝了大王锅贴,值得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