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的心

Give only love, for that is what you are.
正文

母校情缘

(2006-08-26 21:42:43) 下一个

谨以此文献给校庆六十周年

20058

母校六十华诞,我家与她的缘分算来竟有五十年了。父亲五十年代进入CR中学求学,学习刻苦努力,当学生干部,是个好学生。六十年代他考入北京上大学,在那里遇见了母亲,毕业工作以后,双双调到CR中学任教。从此,父亲回到了母校,母亲嫁到了CR。我和弟弟也就自然而然地降生在了CR中学,成了学校的孩子。如今,弟弟又回到CR,在这里工作。所以CR中学在我家有着独特的地位,而我对她更是有一种生命中的情缘。

我的童年是在CR校园里度过的。我家先是住在学校院里,后来搬到家属院,学校就成了我童年的乐园。大操场里的单杠、双杠、云梯、爬绳、爬竿,是我们的用武之地,既有小朋友一起玩耍,又有教体育的叔叔大爷做示范,天天不亦乐乎。小时候身体瘦弱胆子小,到后来上了高中大学体育竟能拿A,很多都得益于我所热爱的大操场。另外就是操场旁边的菜园子,那里浇水拔草捉虫的快乐常常让我们忘了回家。上了小学,换了活动空间,但是每天放学后还是急匆匆地跑回CR,迅速忙完作业,然后又是满校园里玩耍。时常穿梭在那时两三排平房的办公室和教室之间,有时顺便造访一下父母亲的办公室,和叔叔阿姨们打一下招呼,说几句话,心中美滋滋的。烈士像的小花园也是我的最爱之一,那里的樱桃树会结出香甜的樱桃,珍珠梅白白香香的,美极了。

CR自然是我的百草园,但她更是我的三味书屋,使我由一个未谙世事的小女孩长大成为一个想闯闯天下做点事情的青年。初一那年,学校里来了很多新老师,刚刚从师范毕业,朝气蓬勃、热情洋溢。他们教我们唱歌背诗,给我们讲故事,激发我们学习兴趣。班主任王老师,既亲切又严厉,在她面前学生活泼顽皮,却知道把握分寸。在年级里我们班很多方面都很好,排队练操、歌咏比赛、运动会、卫生评比等均取得好成绩。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也随之增强。念书对我来讲一直是轻松愉快的事情,加上随之而来的很多荣誉,让我慢慢意识到要强和上进。

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排在前面,还当了学生干部,总是感到有很多双眼睛时时刻刻在看着自己,因此无论是读书上还是做人上都更加努力。班主任孙老师常常给予我信任和鼓励,使我有勇气面对困难和挫折,让我觉到自己应有的一份责任心。回想高中三年,语文老师,数学老师,英语老师,物理老师,化学老师,政治老师,生物老师,历史老师,地理老师,体育老师,每一位老师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对我的培养教育,使我受益终生。我常常感激老天对我的厚爱,使我的成长环境如此积极向上,所有的人对我都宠爱有加。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一九八七年孟书记组织率领我和另外两名同学参加了“腾飞杯”知识竞赛,经过了知识准备,赛场抢答,到后来的获奖参观,被接见等一系列活动,使我得到了锻炼,长了见识。十八年后的今天这些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高三的最后一学期,父母因调动工作,离开了CR中学,我便住在大爷家,直到高考结束。刚开始的时候有一点不适应大爷家的作息,白天犯困,趴在桌子上打盹。张老师还特地过来问我是不是想家了,我非常温暖感动。

一九八八年我考上了BJ大学,家也不在LH了,毕业后又出国,连回家都不是那么方便,去CR的机会更少了,可是我的心中却时常涌起对母校深深的回忆和思念。一九九八年五月份,回国参加百年校庆,看到了阔别几年的父母,也特地回来拜访了培育我成长的母校——CR中学。昔日的平房已经被高楼取代,校园变得现代而美丽。贾校长还带我参观了新校园,图书馆,科技楼等。我感慨万千。

二零零四年暑假,做了母亲的我更是有幸带着我的两个孩子再一次拜访母校。儿子问我,“妈妈,为什么你的照片在校门口?”我说:“因为妈妈非常幸运,我是在这个学校里长大的。”不知在国外长大的他对我的心情能有几分了解。

CR中学,你始终朝气蓬勃,热情洋溢,为培养一代又一代人才,变换着,更新着你自己。对于你的培养教育和亲人般的关怀,我无限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