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忆一段摄影的趣事-1

(2014-12-15 15:48:15) 下一个
回忆一段摄影的趣事。



大约在1996年间,长江三峡大江截流的时间快到了,三峡上的大小旅行社都在炒作告别三峡之旅的热点话题。

某一天晚上,一位关系很铁的摄友打来电话:“小楼,长江上面有艘四星级的旅游船,叫总统一号,刚刚装修结束,需要拍一批照片做广告,价格不错。”俺一听有钱赚,立刻就有了劲头:“什麽价位?”“一张底片200块,一共20张底片加20张8X10,跟船走,包吃包住包回程机票。一共四天,武汉上船到重庆。”

好家伙,四天四千块,在四星级船上玩三天,这样的好事?

“拍些什麽?”

“就是普通的装修,套间、标间、大堂、餐厅、演出之类的。没什麽特别的。”

坛子里的朋友们,要是在国内开过影楼或者广告公司的都知道,在九十年代中后期,这个价位是相当不错了,那时候普通工薪阶层的月工资也就3-400块,那时候上海的房价还没到3000块每平米。可是俺听了之后反而有些狐疑。

为什麽呢?原来,这位摄友自己就是开影楼的,长枪短炮,中幅大幅机都有,俺还经常向他借设备,这等好事哪有往别人头上推的。

“这么好的事,你为啥不干?”

“我最近很忙,走不开。”他支吾的回答了。

“好吧,我来谈谈看。”俺心里有一丝疑虑。

和俺见面的是总统一号的总经理,四十多岁,人很热情:“小楼,久仰大名,这批片子一定要拍好,就指望你啦,我们要做很多宣传,印很多宣传册,时间已经很紧张了,我会专门指定人来配合你在船上拍摄,你还有什麽要求?”

“我要拍摄的内容目录。”

“可以”

“我要全程的旅游线路时间表,我好安排拍摄计划。”

“可以”

“我能不能提前上船看一看?”

“不行,船后天早上到,晚上就起程,我们每天都排着满满的,你要看就中午早点来,晚上就跟船走。”

“最后一个问题,之前有别的摄影师来拍过吗?”

“咳,别提了”总经理一脸的无奈:“都拍了四次了,也不知道哪里找来的人,连对焦都对不准,还说是摄影家协会的,在外面开影楼呢?”

“哦”俺心中疑云顿生,“是哪些人?说不定我还认识呢。”

总经理给了我那几个人的名片,俺一看,有些吃惊,这几个都是顶尖的商业摄影师,在圈内大名鼎鼎,说他们的片子偶尔没有艺术气息,品味差点也就罢了,连焦都对不准就有点不可思议了。介绍俺来的那位开影楼的朋友也赫然在内。

诸位,要知道当时的中篇幅大幅相机,都是手动对焦,就是单反也是手动对焦为主。俺最后退役的相机是一台FM2和美能达700,都是手动聚焦的,不像现在,N个聚焦点,一张片子要想跑焦是多么艰难。

回到家里俺想来思去,不知道问题在哪里,但是感觉有个陷阱在静静的等着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很想聼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