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女人书,婚姻感情的三个误区(1)生存,生活与追求

(2015-03-31 17:02:47) 下一个

写在前面:这个系列记录自己和朋友讨论的一些体会。如果你发现我剽窃了你的观点,那是我在学习;如果你不同意我的观点,我们都在学习。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一辈子的课题。



霞是一个漂亮女孩,是家中的老下,也特别受父母和姐姐们的关照。她性格开朗,也很聪明,注意她的男孩一直很多。从小学开始,每天父母姐姐们轮流接送她上学,顺便监视跟她接触的男孩。他们的担忧出于关心,无可非议,但是结果就是她从来没有机会像很多同学那样谈恋爱。大学毕业以后,忙着出国,读书,等到结婚已经到了不惑之年。

结婚后的第二天,霞和新婚的老公去看电影,结果在电影院吵了一架。吵架的原因有点让人难以相信,两个人无法就看什么电影达成协议,你要看这个,我要看那个。吵架后赌气各看各的,各自回家。


她后来离婚了,原因不得而知。不过,我问过她一个问题,你当初为什么嫁给你老公?她说,我觉得他学习好。


学习好不是错,但是因为学习好看上一个男孩,这是初中女孩才会的吧?

很多人对现在年轻一代的婚姻感情观多有非议,觉得他们好像把婚姻感情看得不够重,动不动就分手,一点小事不和就离婚。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在这个问题上未必比他们更好。以前离婚率低,并不一定是感情好,很多时候是没有勇气承认或者没有条件离婚。不说别的,两个人就一间房,离婚了住哪里?就以中国来说,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离婚率和单身率越高,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而且,女性提出离婚诉求的也越来越多。甚至,很多人到了退休年龄了,孩子也都大了,可以享受晚年了,反倒离婚了,让很多人觉得难以理解。

我觉得,中国近代文化中对于婚姻感情的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欺骗,当然也就不可能成功。我们有意掩饰了人性中我们不喜欢的成分,过高估计了虚假的道德教育的作用。直接的后果就是,当我们进入婚姻感情时,对于我们所要面对的问题没有准备。我们强调感情的纯洁,忘记了如果真正纯洁了就没有了感情;我们推崇无私的爱,忘记爱情本身就是自私的;我们赞扬牺牲,否认任何感情关系实际每个人都是有所期待的。很多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想过,也不清楚,对于我们自己的婚姻感情,我们要的是什么。两个好人,就一定能做夫妻?结婚了就一定能够永远相守?维持一个美好感情的基础究竟是什么?不是说知道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能得到,也不是得到了就能保障什么。但是,如果连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都不知道,遇到合适的人的机会有多大?

记得每年情人节都会有关于什么事真爱的争论。有的人认为情人节是个特殊节日,有所表示是应该的;也有人说,没有鲜花没有巧克力,平平淡淡的一家人,不也很美好吗?其实,感情只有喜欢不喜欢,很难说对错好坏。因为每个人要的不一样,期待不一样,在道德上没有高低之分,在感情上没有谁轻谁重。


唯一相同的是,每个人对于感情婚姻都有自己的期待。由于每个人生活环境,个人经历,家庭,教育,和所处社会环境的不同,每个人在选择自己喜欢的人时,具体期待和渴求可能差别很大。不过,这些期待和索求基本可以归结于三个层次,就是生存,生活,和追求。

说到生存,很多人可能觉得很遥远。其实,就在我成长的年代,中国的农村基本没有社会保障体系,加上生产技术的落后,繁重的体力劳动决定了男女之间的结合是为了生存的需要。一个女人,无论多么坚强,无法靠自己去把煤车拉下山;一个男人,无论多么细心,很难自己去用绣花针纳出鞋底。男耕女织就是这种生活的写照,家庭是为了生存而存在。

生活,是我们这一代人婚姻感情的写照。虽然每个人可以自己生存,但是无论男女,一个人生活有诸多不方便。比如说,曾经单身是没有资格分房的,无论你工作多么出色。一个家庭可节省生活开支,可以相互照顾,可以抚养孩子。

人都有追求,但是只有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才能够追求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感情。这个追求,可以是兴趣爱好,可以是浪漫,可以是心灵的沟通,可以是信息的交流。当你选择一个人的时候,你应该知道自己的追求是什么,性格,才华,相貌,社会地位,哪个是你最看重的。

无论是为了生存,为了生活,还是为了追求爱情的美满,有一点是共同的:人的本性。你选择的男人必须心地善良,心胸开阔。没有这个,性格,相貌,才华,金钱地位,都是虚的,就如沙滩上的城堡。



待续.......(2) 婚姻感情中你的价值何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我明确告诉你,我把自己的回复和你的留言以及她人给你的回复都删了,给你一点面子,请你以后不要再来。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不要再让我看不起你了,已经够了。我在文学城不是一天两天了,也有几位朋友。我关了以前的博客就是不想有名气,树大招风。我是个普普通通的人,我当初在论坛被封,认识不认识的都叫一声大哥,很多人为此反出了文学城,不是我会讨好别人,就是因为我还有這点骨气。你差太多了,到此为止吧。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你是一个十足的小人,一个自以为是的愚蠢小人。我不是清高,是不屑用马甲,你是不会懂的。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我华某人在论坛也是个角色,我还真没用过马甲。我跟你再说一遍:如果我在文学城用过马甲,我今天全家死光;如果那个马甲与我无关,你全家不得好死!公平吗?您也当着大家面今天发个誓。

这就是你的为人,我不冤枉你。你心里猥琐,看别人都跟你一样;你为人做事不择手段,所以才会以小人之心猜测别人。

你表演够了,现在回头看你刚才的留言。你发誓你不是来教训我的,是吗?这就是你所谓的道德高尚?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那叫事妈,自己的日子不过,整天议论别人干什么。自己过得越好的人,对别人越是宽厚;心怀怨恨的人,看别人都不顺眼。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你在别人博客跟人打架是不是事实?你一个男人在女人博客打架,好有面子啊,好有修养啊,好有道德啊。娃娃不敢得罪你们,给你们每个人赔不是,你还来劲了,你觉得自己好威武是不是?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谢谢,她也是有老公的人了,好好过自己日子吧,不要整天在网上看这个看那个的,真的。至于她看我熟不熟眼干我啥事呀?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我说你不要那么虚伪的表演了,好吗,您难道是好心来孝敬我的,还不成敬意了。醋坛子打翻了是酸的,酱油是咸的。你不就是在别人博客争风吃醋被我说了几句,心里有气,特来找茬的,用得着那么卖力的表演吗?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我就不明白。您那么感恩,那么幸福,为什么不去陪着您太太,整天在这里关心这个,关心那个的,唉,算了。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顺便提一句 - 贵文中"霞"姑娘"大学毕业以后,忙着出国,读书,等到结婚已经到了不惑之年"。看来两个人专心读书的年头都太长了。哈哈

这就是您的为人,尖酸刻薄,那种猥琐男人抑制不住的刻薄。我不知道,我也不必知道她为什么晚婚,每个人的生活是自己的选择,与我无关,更与你无关。

我不想说你在里干了些什么,自重一些吧,一大把年纪了。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有些事我不想讨论,不过请你记住: 人在做,天在看。你在背后做了什么自己清楚就行。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好吧,请你告诉我,您是如何知道很多ID在打情骂俏的?您整天在这里关心什么?

是不是教训别人,我不奇怪你不觉得,这不是你想不想的问题,这是一个人本性的体现。一个自私自大的人,总是自觉不自觉先入为主的评判别人,潜意识里把错误都归结于别人。你能看到我的那些所谓的问题,并不是你了解我,而是你把我反省自己的东西都拿来用于攻击别人了。如果你是一个谦虚大度的男人,你卡尼岛别人反省自己的时候,会首先想到自己是不是有类似的问题。

我不期待你能明白,因为我们是不同的人。我不喜欢的人,我不喜欢的文章,我不会特意去看。我也不会关心别人谁打情骂俏不打情骂俏,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又有什么资格去指责别人该不该?这是每个人自己的生活,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我知道那些骚然信件,是因为我在论坛时很多朋友转发给我,征求我的意见。我没有问过任何人这些事情,也不会假设谁干什么不敢什么。

我不认识你,也没去过你的博客,更不关心你喜欢谁不喜欢谁。但是,就从你在这里的发言,你不是一个勇于反省自己的人,你是在用自命清高掩饰自己的懦弱。一个自信的男人,不需要证明自己比别人强,也不会随意指责别人。这个世界需要的不是评判,不是高高在上教训别人,是关心。你看到的每个人,你不是关心她/他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而是指责别人该怎么样不该怎么样,是缺乏爱心,说穿了是自私。你只考虑你的感受,不会站在别人角度替别人考虑。

不说别的,你自己说的,你跟太太两次两地分居,你能给自己一个圆满的答案,为什么那么做?为了名利,觉得她应该理解你支持你?也许她确实理解,也许是无可奈何。你觉得自己高尚,觉得自己清高?觉得自己的感情纯洁?这是愚蠢而自私透顶的表现。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说实在的,我真不知道您这么关心我,把我的文章都找出来分析一遍,连我在别处的留言都要关注。只不过,我明确告诉你,我喜欢美女,不喜欢男人。

在您指责我的同时,问自己一句,您去那些博客是为了什么?

此外,我的文章都是我自己写的,用不着去搬,你的小人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知道自己啰嗦还要啰嗦,你不是虚伪是什么?一个人知道不该做的,为了一点私心私欲而不能约束自己,你想证明什么?我不管你说的如何漂亮,也不管你如何标榜自己,更不关心您有什么成就。就这一点就够了,你是一个自私自大的男人。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您整天关心什么?如果您不关心打情骂俏,为什么知道那么多ID在打情骂俏?您怎么不关心点别的?怎么不关心能帮助别人做点什么有用的?你是无聊透顶才上网的?你在这里寻求什么?歇歇吧,回家好好陪着你太太,少关心别人,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道德是一个人自身的修为,不是用来攻击别人的武器。否则,就是自私虚伪。

不说别的,你来教训我就公明正大的,不要那么虚伪的说要来帮助我,您觉得您是什么人?如果您愿意讨论,我非常欢迎。您一边说说不打扰,说您没有时间了,一边又唧唧歪歪的不停,您觉得您自己是不是一个言不由衷的人?要走就走,何必啰嗦?我又没有去请你,更没有非要你留言;既然你愿意来,是抱着学习交流的态度,不要装的那么清高,有点让人要吐的感觉。

您想谈什么是您的自由,我没有限制您,但是你要来这里打着道德的旗号教训别人就是吃饱了撑的。每个人都有缺陷,每篇文章都不周全,我更没有标榜过我自己,那些话您拿回家跟您太太说去好不好?

您的回复已经替您做了明证:你就是一个心胸狭窄自私自大的男人,您看这个文章有气并不意外。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谢谢,您老开心去玩。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我并没有指责您,如果你能静下心来看,是你从一开始就在指责别人。我从来不觉得承认自己软弱,承认自己不完美,承认自己会犯错误是一个丢人的事。我不认识你,不知道你干过什么没有干过什么,我有什么理由指责您?不过,您的回复经常是在隐讽别人,我又不是看不出来,您自己回答问题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想法,自己应该很清楚,我不会冤枉你。我在论坛时,从一个人的文笔分析一个人的性格,从一个人的性格推断一个人的生活习惯,然后找出这个人的病因,还没有出过差错。

如果您要我直言,您不是一个心胸开阔的人,不能容忍不同意见。讨论问题时,您从来不能够就问题主题反思自己,而是指责别人这样那样。

文章既然谈到选择,就是认为每个人不同,婚姻感情中要求也不同,为了生存,为了生活,或者有更多的追求,这本身没有谁对谁错,也没有高尚与低贱之分。我当然有我的选择,我的理想,但是我不会因为别人跟我不一样,就觉得别人错了,或者道德有问题。因为,如果我处在他/她的环境,我也不是现在的我。

文章谈的是婚姻感情,对于感情的性质已经给了定义,所有讨论的问题都在这个范畴。你把问题绝对化,无限引深到所有的男女之情和关系,这本身就说明您有太多的怨气,觉得有违您的道德水准,所以才有那么多牢骚。为什么不能静心想想,您自己有没有遇到过需要选择的问题?您是如何选择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您个人的经验和看法,不管对错好坏?这样的讨论才有意义。如果您到了这个年龄,连这个都做不到,您觉得自己在掩饰什么?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心地善良,心胸开阔". 精辟!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我明天回专门讨论“要求别人无私就是一种极端的自私”这个问题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讨论有没有,先要定义纯洁是什么,如果一个概念的定义不同,争论有没有不是变得毫无意义?我不想拿您的孩子说事,不过我们都经历过那个年纪,每个年龄有那个年龄特定的问题。比如说,你不可能跟所有的人做朋友,同样有妒忌,同样有拉帮结派,有的甚至结伙欺负其他孩子,如果您做过老师就是到这些孩子的问题远比你愿意承认的复杂。长大,不是一天的事,跟不是突然就融入了社会,孩子生活在社会中,每时每刻都在守社会影响,一个人的性格,本性,是逐渐定型的。

男女之间的关系,总跟性的吸引有关系,道德约束只是行为。您老兄高尚,敢把您的私人生活曝光在别人监视之下,您在说话和回答问题时,说的都是真实想法吗?您在心里骂过多少人?有没有过见不得人的念头?

每个人都戴着虚伪的面具在表演,我能理解,都是为了生存。说句不好听的,在两性关系上,中国人可以说虚伪透顶。就说文学城,应该是知识分子扎堆的地方,有多少女性网友收到过骚扰信件?这些人不都是一个个冠冕堂皇的,整天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训斥别人?男人也好,女人也好,有几个承认自己出过轨?不到万分之一!天底下道德人士都聚集到文学城了?歇歇吧。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世界上没有所谓纯洁的感情,无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爱人恋人,朋友同事,都有利害关系,每个人的付出都是有所期待的。如果把男女之间的纯洁定义为有无性关系,则更是无聊,难道性本身不是美好的,是肮脏的,有了性就不纯洁了?如果没有性关系,相互利用,尔虞我诈,就是一种纯洁的关系?关系跟纯洁本来就是矛盾的,何来纯洁的关系,您见过所谓的纯洁关系吗?

你的理解能力不够,看问题太浅。这些问题没有什么标准答案,文章只不过是一个人的看法,有什么对错好坏的说。如果你要讨论,谈谈你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感受,可以吗?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很多时候人们争论什么事真正爱情时,可能忘记了这个前提,争论变得毫无意义。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每个人在不同环境不同年龄的看法也不一样,欣赏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问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华山说的, 心地善良,心胸开阔最重要。每个人对物质和精神的追求也不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