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白杨之恋外篇:反面人物的悲剧下场

(2015-01-27 23:45:06) 下一个
“老年”不姓年,只是因为他出生在大年初一,没有念过书的父母给了个小名“年娃”。更多的时候,我们叫他罗保管,“老罗”,因为他在宣传队表演山东快板书中,有一段关于罗保管的台词。



如果老罗生活在今天的社会,也许会是一个非常酷的男孩。他大大的眼睛,堂堂正正,一表人才。在宣传队他经常扮演反面角色,不是因为长得猥琐,而是因为他很酷。那时,所有宣传和文艺演出,都要凸显反面人物的愚蠢,起逗乐的作用。一般男孩子在那个年纪,逗乐的台词说不完,自己已经憋不住了。老罗可以,他可以把逗乐的台词说的一本正经,在别人哈哈大笑的时候,依然不为所动的保持很酷的样子。

我跟老罗经常在一起,我们同属一个生产队。记得第一次套马车,我们俩坐在车上一边笑,一边唱。半道上,驾车的马突然受惊,不听口令,开始发疯似的狂跑,我俩使出全部招数也无法控制车速。幸运的是,已经接近村寨,路比较平,虽然我俩先后被从车上抛下来,人与车都无大碍。


老罗家境平困。父母是从河南,因黄河大水逃难到当地,没有根基,加上孩子多,经常糊口都困难。有一次,山荒爆发,村里组织大家在排荒渠下闸。因为天气寒冷,泡在水中几分钟就会冻得皮肤发紫。所以,凡是下水的,都要喝几口烧刀子,并有免费午饭。主食是干面烙饼,一斤一个,老罗一口气吃了三个半。

老罗没有等到初中毕业就缀学了。他是家中老大,有三个弟弟妹妹,所以很早就开始帮父母种地养家。我上高中后,我们基本很少有见面的机会。

大学二年级回家,他们告诉我老罗被判刑了,强奸未遂,15年徒期。他家境不好,同龄人都结婚了,他一直也没有对象。邻居有个寡居的妇女,大他十几岁。


我无法替他辩护,可是,总是很难在自己心里,把他与罪犯联系起来。也许因为我们从下一起长大,对彼此的印象就定格在了童年记忆中。不过,我总是想知道,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什么他没有机会选择?他难道不想有机会上学,有机会工作,有机会娶妻生子?是谁剥夺了他的权利?如果他能够选择,他的结局是他自己愿意选择的吗?也许我们永远不知道答案,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
生命不公平,生活并没有给每个人一个机会。

生活对那个女孩更不公平。她嫁的丈夫是地地道道的流氓。他是个浪荡公子,长着父母权势打架斗殴欺男霸女。事情闹大了,父母从兰州把他偷送回山西老家,给他盖了一栋大院,娶了一个漂亮农村女孩。几年后,风声过去了,他又回到了父母身边,留下她一个人。

我自己也曾在小学缀学,如果不是奇迹,也不可能进入高中。

我感谢上天的眷恋,我可以有机会选择自己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我们不知道那时具体发生了什么事,只能说老罗是个悲剧人物。想想我们都是幸运的,没有经历过这些悲剧。庆幸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一点没错。

华山写的故事都很好看。幸好是未遂,如果成了,那时是不是得枪毙?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淘气是不?城里哪儿啊?让我看看!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谢谢你。也许是老了,越来越喜欢回忆了。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是的,无论离开多久,无论相距多远,总是感觉一切就在昨天。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他们现在也在文学城玩呢,等我告诉你他们是谁。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每个人出生的年代,环境,家庭,决定了一个人最初的选择,以及可能遇到的机会。我们不是站在一条起跑线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华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有情有义,还多愁善感:))
国内不公平的事太多了,一些事也是无奈。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对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我童年的伙伴命运也各不相同,有的比老罗还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你的文笔真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你的文笔真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那他们现在呢?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年轻人如果没有机会上学,没有工作,没有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很可能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以前,我们的社会是用高压压制,而不是创造和提供机会给他们,或者,至少让他们看到希望。。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有时候我在想,命运究竟是个什么?我们甚至没有选择就来到了这个世界,没有选择就成就了自我。也许,没有选择的就离开了这个世界。是谁注定了这一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唉,那个年代。虽然很幸运的我生长在中国城市,但是很开心现在农民得到了更多的自由和平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命运真是不同,有的人很幸运,有的人就不会那么幸运了。

问好华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