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爱你一万年

网络传递爱的官方网站,时时刻刻向你身边的人表达心中永恒的爱。
正文

中美两国百姓的“家当”,竟然如此不同

(2015-05-13 21:20:58) 下一个
 
 
 
摄影师黄庆军的作品《家当》则展示了中国边远地区百姓的真实一面。他用了约十年时间,走遍全国经济不发达的地方,走访不同习俗的人和不同风格的屋子,说服他们将所有家当摆在屋外,与主人一起定格在镜头中。
 
虽然发达地区的80后,90后,00后看到这些照片会非常震惊,但是这些情景没有改革开发之前,在全国都是平常之事。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的飞速发展。
 
看到这些家庭如此简陋,令人感慨。
 



 
其实也挺励志的。



 
 
一辆商务车就可以装完她的家当了。
 
 
是物质重要,还是长相厮守重要?


 
 
一家人的幸福,其实并不在于有多少东西。。。
 


 
家庭成员还包括一只狗,一匹马。
 

音乐,好电影,古董,都是我的最爱。
 

配合背景的风力发电机,这是环保行动的典范。

 
物质与幸福有多大的关系?我小时候,家里也没有什么东西。但是我觉得童年的时光是那么快乐,让人时时怀念。
 
忽然想起,与这些照片有关联的美国流行的“庭院售物(yard sale)”。美国人普遍是购物狂,家里往往塞满无用的东西。于是,夏天周末,就有不少家庭就把那些无用的东西清理出来,摆在前院摆卖。价钱一般比买新东西便宜非常多。


 






逛完庭院售物,是不是觉得美国人太有钱了,生活太美满了。其实,很多事都不能看表象。美国人喜欢借贷消费,超前消费。所以,他们平均个人债务超过一万美元(不包括按揭),联邦政府欠债达十八万亿(平均每人六万美元)。
 
一个美国经济学者这样说:“我们花了不属于自己的钱,买来许多不需要的东西” - We spend money we don't have, and buy things we don't need.
 
这样的物质生活,幸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不带这么比的,中国最贫困阶层要与美国最贫困阶层比才有说服性。美国的拖车阶层,帐篷阶层的所有也不多。
我要爱你一万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我也没有下结论啊。我也是在问,幸福和物质有多大关系(当然,温饱解决了之后。。。)?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这样比吧。。。
中国人的生活没有质量,普遍不开心,社会充满吝气,不能说你的家居多就比我富有吧。。。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不幸福的還不海龜?
我要爱你一万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ren' 的评论 : 财富正从西方,流向东方。
我要爱你一万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中国由穷变富,美国人正在变穷,不可逆转。
我要爱你一万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ell22' 的评论 : 中国由穷变富,美国人正在变穷,不可逆转。
我要爱你一万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lingqi' 的评论 : 每个地方都有穷人富人。我想中国人与美国人不同在于:中国人不喜欢花未来钱,相反,总是想把财富留给下一代。美国人,享受了再说。
我要爱你一万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靈小抓' 的评论 : 美国人借贷消费是非常坏的习惯。现在国民和政府都债台高筑。怎么还?由穷入奢容易,由奢到穷难!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最贫穷的在美国不在中国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这么比的。美国这些都是中产阶级,国内的中产阶级家里也搞的不错。

不过国内那些辛苦工作的人应该生活的更好是真的。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穷人还是多,而且是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到处都可以看到乞丐,真不知道他们是真穷,还是假穷。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美国经济靠内需,中国还不行,要靠“带”“路”外向型基建投资顶持续增长。
minren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多谢老美的先花未来錢,不然中国制造业如何生存?
linglingqi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代表性,其实中美生活物质没太多区别。你也可以拍到贫穷的美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