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飞越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岁学语二岁就是小八哥

(2015-10-05 07:33:04) 下一个

转阿毛先生博客

我教孩子,几乎和95%以上的家长不同。
 
孩子出生后,每个家长都会买很多连环画给孩子看,我也是。但是我是让她撕着玩的。小孩思想集中的时间很短,看一会儿后,就开始撕书。通常家长在这个时候会阻止孩子, 甚至有的家长就开始了早期教育。一般大人阻止孩子做的事情,孩子就会失去兴趣。等孩子长大了,再多的钱也买不回孩子的兴趣了。在最早期,我通常同一本连环画需要重复的买4次,到第4次的时候,孩子对书上的画感兴趣了,他们自己就不舍得撕了,他们已经把书当作了朋友,发自内心的喜欢上了。
 
我也没有教过孩子看图认识字,直接就开始读儿童书籍和报纸。学习语言无非就是重复和猜。每天晚饭后,孩子坐在爸爸的膝盖上读新民晚报,睡觉前,我会拿着小人书,按着她的小指头,一边读一边一个一个字的点过去。几个月后,小孩自己就能读书了。这个时候她3岁。
 
后来国内热门学外语,我也希望孩子能早点接触。于是在上海福州路外文书店买了一些名著的录音磁带。这个时候孩子连字母都还没有学。我会用中文告诉她故事的概要。于是她自己就要求买中文版的译文书看。于是一边看中文版的小说,一边听英文版的原著。我同时鼓励她多听,每听半个小时,奖励RMB 5毛,不管她手里做什么,只要耳机戴着,到时间给钱。这样做是训练她的语感。
 
很快她就会看原版的英文小说了。
 
我是从来不提倡到学校去学语言的。且不说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在课堂上能有多少时间轮到你说。我发现大多数说语言难学的人,只是在做样子给自己看。算一算有多少个百分比的时间,实际是真正的用在听和说的, 也许超过百分之50的时间是化在路上,买书,咨询。。。不听不说就想学会听说,你是超人吗?
 
这里说个题外话。当年我考执照,考了二次没考过。我知道自己还是语言的问题。所以想化点钱请个私人老师再提高一点。第一个找的是在报纸上做了10年以上广告的一个美国老头。我拿了一页读不懂的书,整个一页纸只有一句话,从句修饰从句,看到后面就完全 lost, 这页纸上基本没有特别的专业词汇,他看了好一会说他也看不懂,你找别人吧。然后我又去找了一个中国人的语言学校。校长是个女的,她听了我的要求后说一点问题都没有,她可以帮到我。但是她说要35刀一小时,每次二小时,每周二次,我说没有问题。我想这点钱以后总可以赚回来的。于是这个校长给我做了测试,还给了我一篇文章阅读后总结内容。校长看上去对我还满意,她说她知道从哪里开始补了。她并要求我先买二本书回去先读起来。一切看上去很不错。最后这位校长说,我讲课都是用中文讲的,因为语法用中文讲可能讲不清楚,不过你可以用英文讲,我听的懂的。到这个时候才发现我们一直是在用二种语言交流。居于面子,我说好的。回家后就找了个托词。
 
一句话,听到耳朵生老茧,一句话说到舌头能打转,你还会是哑巴,聋子吗?
 
不要说没有时间,想一想,你将要成为一个残废人,有什么事情比这更重要?既然选择了出国,听说是无论也要跨过去的一个关。开车的时候,做饭的时候都可以听。有心情的时候认认真真的听,没有心情的时候就播放在那里。等要用的时候,那些词句他们都会一个一个崩出来。
 
一个孩子从一岁开始牙牙学语, 到二岁时就是一个小八哥了。
 
不就是说话,有那么难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妹妹是很认同我的观点。

学习方法真的是很重要,女儿用了3年时间大学毕业,GPA 4.0, 重点大学。

本人考的执照,美国海关从1934年颁发的001,到我的2007 年颁发的 第27XXX。都是智取的结果。

谢谢,有点受宠若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