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飞越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Leo Nucci“世界第一弄臣”里奥.努奇、女高音茵瓦·穆兰精彩演唱“复仇二重唱”选自歌剧《弄臣》

(2015-03-05 14:22:24) 下一个

里奥·努奇 (Leo Nucci) 意大利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被誉为在世的歌唱家中,威尔第和写实主义歌剧中最权威的男中音演绎者。年过七旬的努奇在世界范围内已经主演了500多场《弄臣》,他的声音洪亮有力,表演形象生动,在业界有着“世界第一弄臣”的美誉。

茵瓦·穆兰(Inva Mula)法籍阿尔巴尼亚人,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从小即受音乐熏陶,父亲Avni Mula是一名作曲家和指挥家,母亲是一名女高音歌唱家。她的音质柔和,音域宽广,曾获多个国际奖项,包括1991年的乔治·埃内斯库奖、1992年在巴塞罗纳举办的“蝴蝶夫人”大赛奖和1993年的首届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奖等。她为世人所熟知还是源于她在1997年参与的电影《第五元素》的幕后配音工作。片中,她作为外星女高音歌剧女神Diva Plavalaguna配音。茵瓦·穆兰曾多次来中国演出。

努奇还清楚记得第一次登上歌剧《弄臣》的舞台是1967年10月9日,在意大利北部小城维罗纳的一家小剧院。那年,他仅仅是一位赢得斯波莱托Concorso Belli声乐大赛的新人。

小剧院当晚来了很多人,既有努奇的朋友,也有帕瓦罗蒂的父亲——在当地颇有名气的业余男高音费尔南多·帕瓦罗蒂。剧院的工作人员都与努奇相熟,临登台前,一众好友与他调侃,当晚的演出他们会录像,假如演出失败,他们就把“弄臣”这个角色的戏份全部减掉。

朋友们在后台等着看好戏,努奇与妻子携手登台。那一晚,怀有六个月身孕的妻子饰演弄臣的女儿吉尔达。“第一幕结束时,我捡起吉尔达的头巾,跪在地上哀叹诅咒应验。大幕落下,我听到台下一片热烈掌声。我偷偷瞄了一眼后台,帕瓦罗蒂的父亲也在鼓掌。”努奇回忆,在他首演《弄臣》之后不久,帕瓦罗蒂被卡拉扬挑选担任威尔第《安魂曲》中的独唱,自此轰动欧洲。帕瓦罗蒂的父亲总是跟儿子念叨:“努奇非常棒,他也一定会成功,我不会看错。”

但在上世纪60年代末,意大利歌剧舞台的辉煌更多是属于男高音的。作为男中音,努奇并没有太多演唱机会,不得不加入斯卡拉歌剧院合唱团,籍籍无名地以合唱团员的身份谋生,“我花了四年的时间站在明星背后演唱,就这样学会了所有的角色。”

1978年,英国皇家歌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路易莎·米勒》,主演是帕瓦罗蒂,指挥是马泽尔。演出前一刻,原定登台的男中音取消了演出,英国皇家歌剧院为此遍寻世界,才打听到意大利有一位男中音可以胜任许多歌剧角色。

接到邀请的努奇连夜飞到英国,“等我早上十点到了剧院,马泽尔已经站在后台抱着手臂等我很久了。当天我参加了试装联排。但其实,他们一直指望能在最后一刻找到一位真正的‘大腕’。”幸运的是,联排结束,马泽尔走进努奇的化妆间,通知他可以参加首演。而这次首演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当地媒体纷纷谈论这位名不见经传的男中音。

“演出结束后,我记得帕瓦罗蒂对我说:‘我的朋友,你一天晚上完成的事情,我足足花了五年才完成。’第二天,整个歌剧界都在为我喝彩。”努奇说,他这一生与帕瓦罗蒂合作过200多次,灌录了十多张唱片,帕瓦罗蒂总是对媒体称赞,“他是这个时代最好的男中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