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租客众生相之诚实的苹果脸(二)

(2024-03-04 18:20:50) 下一个

 

诚实的苹果脸(二)

  第一年,路易基本上按时交租,偶尔会晚几天。每个月都是见面给现金,每次都要唠唠叨叨,讲一讲他的故事。

  断断续续地,我们对他俩的过去和现状有了一些了解:

  香黛儿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画家,尤其擅长油画;路易说到香黛儿的时候,总是情窦初开似地充满向往,满脸的幸福和崇拜。

  路易的公司有过辉煌的历史,承包过市中心几栋高档写字楼的保洁生意,是见过大世面,挣过大钱的。路易曾和几个意大利老板合作,投资房地产,被几个黑帮人物骗得倾家荡产,差点儿丢了小命。香黛儿因此受到刺激,从此不再摸画笔。说到这里,路易一脸的内疚,浑浊的眼里隐隐有泪光闪烁。

  香黛儿聪明得很,除了法语和英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也说得呱呱叫。她心地善良,经常去福利院作义工,还让路易的保洁公司雇佣了几个聋哑人。

  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没有再进过路易的家。有一次,我们约好见面,地点在出租屋的车库里。打开车库门,我呆住了,开始对路易刮目相看。以前脏兮兮的车库,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两旁的架子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花花绿绿品种繁杂的清洁用品,车库的水泥地面一尘不染,光可鉴人。我好一阵感动。我推测,其他房间肯定会打理得跟皇宫似的。

  这栋房子用的是油暖,设备比较老,取暖费用和维护成本比较高,而且油罐的使用寿命也快到了。穿着薄薄的袜子站在凉冰冰的地板上,路易和我提起这个问题。我一激动,满口答应,尽快增加电容,将油暖改电暖。路易也非常兴奋,表示一定好好配合,随叫随到。

  省里一直有个鼓励油改电的激励措施,由环保部门负责。房主在油改电之前,填个申请表。环保部门会指派一家专业公司来作评估,提出一些节能环保建议。油改电完成,并经过验收,政府会补助四千多刀,相当于整个价格的一半。

  我们和专业公司联系好之后,提前一个星期通知路易准备一下,专家要检测配电设施和取暖设备,还要爬到阁楼检测保温层。阁楼的入口在一间卧室的衣橱里,必须提前清理出来。

  到了约好的那天,我们和来评估的工程师按了好长时间的门铃,只听见屋里至少两只小狗在汪汪叫,无人应门。我们给路易打电话,他说香黛儿今天一直在家等我们,家里肯定有人。我们接着按门铃,还是无人搭理。路易答应尽快赶回来开门。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路易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从对面的巷子一路小跑,匆匆赶到。他上气不接下气,告诉我们稍等片刻,他先进去收拾一下。

  他进屋不到三分钟,屋里突然发出狮子般的吼叫,夹杂着小狗们的狂吠。我们大吃一惊,担心路易的生命安危,赶紧撞门冲进屋里。

  只见平时贵妇般高雅尊贵的香黛儿披头散发穿一件皱皱巴巴的碎花袍子,嘴角泛着白沫,激动得五官扭曲,挥舞两条光秃秃、布满青筋的胳臂,站在走廊上,大声咆哮。没想到文明优雅的法语,用这种高亢激扬的声调吼出来,也是蛮震撼的。难怪法国大革命时期,那些煽动家的演讲,能用看似文绉绉的法语,把革命群众忽悠得热血沸腾,见到枪林弹雨就往里面钻。还有那国际歌,能唱遍全世界,鼓动无产者用暴力摧毁旧秩序,原来法语是战斗的语言。

  可怜的路易缩在楼梯旁,抖抖索索,圆圆润润的苹果脸也失去了往日的光泽,皱皱巴巴地耷拉到胸前,像个干了坏事的小学生。见我们进来,也只是撇撇嘴,耸耸肩,一脸的无可奈何。

  我们见路易的生命没有受到威胁,香黛儿又衣不遮体,便识趣地退了出去。

  我给那位工程师道歉,说这对租客一直很好,可能碰到了什么麻烦事。听我这么说,反而是工程师表情尴尬,请我原谅。我忽然明白了,这位工程师也是魁瓜,人家是一伙儿的,他们打心底里把我们看作外人。虽然表面上一团和气,但种族间的内外有别,还是时时刻刻能感受到的。工程师告诉我他还可以等半个小时,万一今天不行,他会尽快安排时间再来。

  河东狮吼又持续了几分钟,然后一切都安静了下来,连小狗可能都叫累了。

  又过了十来分钟,大门嘭地一声打开了,哐当有关上了。香黛儿身着盛装,骂骂咧咧,如一阵风从我们身边飘过去,没有在我们身上浪费一丝目光,一头钻进红色本田, 一溜烟飞驰而去,只把那刺鼻的香水味,慷慨地恩赐给了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利丰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后续
百里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好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鼓励!
百里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谢谢鼓励!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期待ing
小好人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后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