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租客众生相之模范租客

(2024-02-17 15:08:25) 下一个

  这是一对老夫妇,70多岁,退休在家。女的叫吉莱特,在教育局工作了一辈子,慈眉善目,办事一板一眼,有条不紊,典型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男的叫皮埃尔,退休前是一家医院的维修人员,动手能力强,房屋保养的各种活都能干。

  这栋楼有三套公寓,夫妻俩是和开发商签的租约,就是说,房子还没有卖给第一任房主之前,他们就是这里的居民了。

  他们住在最上面一层,三间卧室。我买这个房子的时候,他们已经在里面住了30年了。他们的两个孩子也是在这里长大的,现在都各自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房子。

  我成为房东之后,他们又住了六年。吉莱特在每年的六月份和十二月份,寄给我六张写好了日期的支票,我每个月1号存入银行。偶尔我忘了在1号去存,吉莱特还会写短信提醒我。

   在这六年里,我没有为维修花过钱,操过心。好像只是在给全楼更新烟雾报警器的时候,给他们安装了四个新的。其他的维修,都是皮埃尔自己解决的,也从来没有给我提过材料费的事情。

  楼后面的院子里,有几棵大树,每年秋天有大量的落叶。夫妻俩收集树叶,每年都要装满20多个大纸袋。他们也从来没有给我提过出过劳务费和纸袋子的问题。院子里还有一张带板凳的野餐桌,他们在冬季来临之前,也会用塑料布盖好,捆绑好。

  大楼的车道和停车场的除雪费用,是由房东支付的。铲雪车来之前,会短信通知住户挪车。吉莱特一直是联系人,从来没有误过事。

  这对夫妇是我见过的所有租客里,最模范、最省心的。但是,作为房东,我也有自己的算计,那就是租金太低了!

  魁北克这地方的租控丧心病狂。我接手这栋楼的时候,夫妻俩的租金是每月650刀,市场价大概在1400刀,差了一倍多。每年,我只能按照1-3%的速度慢慢涨租。基数这么低,又是蜗牛般的速度。他们的租金和市场价的差距越来越离谱。

   两年前的一天,突然收到吉莱特的挂号信。好多年没有收到过这样的信件了。我拆开看,是一份不续约通知,提前三个月,完全按规矩办。

  我们打电话给吉莱特,她说准备搬到女儿工作的小镇去住,已经和女儿一起买了一栋bi-generation 的房子。她说,她和皮埃尔喜欢我们这个地方,但女儿好静,是个公证师,受不了蒙村的嘈杂。老两口也快80了,有子女在身边,心里踏实些。

   我们和吉莱特商量好招新租客的参观时间。老两口非常配合,把房子收拾得干净整洁。也算我们运气好,只接待了四五波客人,就选中了一家比较满意的。

  交接那天,看着空荡荡的房子,老两口有些恋恋不舍。平时不善言辞的皮埃尔,给我不厌其烦地解释厨房里哪几个插座在同一条线,不要同时使用;干衣机的出风口里面可能需要清理一下;等等。

  住在这里的时候,他们是最模范的租客;在我最需要涨租的时候,他们也是最模范的,干净利落地搬走了!

  这么好的租客,肯定不会再有了。我们也有些失落。但是,涨上来的租金是实实在在的。

  愿好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好的租客可遇不可求啊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好,打搅了,是偶然的机会看到斯大林大儿子照片,历史文章怎么记录,都是不幸的人,香港现在有个著名风水先生李居明,写过剑锋鼻,就是鼻子高凸无肉加上脸部塌陷,是很差的命,最近美国谷歌清华老婆不幸的那个一米九高的学霸罪犯也是这类似鼻子和脸,可悲,以后没好日子过了。那房子是714号,也是不好的兆头。房东要知道些什么是不吉利的房,可能您了解一些的,李白的那首诗很喜欢。胡锡进那篇也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