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秋天的约会

(2015-02-22 15:45:05) 下一个
近来工作忙得眼花缭乱,不安的心也日行万里,荒芜了我的自留地。
秋天就这样如期而至。一直只能在会议和项目之间在眼角匆匆一瞥秋天渐浓的情意,暗暗对自己说,今年,我要遇见秋天。
就这样,我跟秋天悄悄拉了小手指。
记得当年教孩子们识中文的“秋”字时我信口说,秋天就是草木都变成火的颜色的季节。果真如此,消息传来,缅因、麻省已经满树绚丽。我的新泽西秋意还是羞羞答答,于是我决定北上去赴我和秋天的约会。周六,将日历上所有路障搬开,把孩子们的社交活动安置好,给方飙也订好了他一直想去看的电影的票。
一切落定,我一手握着手机,一手攥着车钥匙,只等天亮。天亮了,让我看清一件事儿,这世上总有砸场子的--屋外瓢泼大雨。
一天凄风愁雨下来,街角蜷缩着许多残败的落叶,让我心中很是伤感,这些叶子酝酿了一春一夏,走过青葱走过稚嫩,却还没能丰盛绽放就猝然凋零。
星期天倒是格外地艳丽晴朗。一大早,我爬起来,含含糊糊地说,“我出门儿了,晚上回来。别忘了送孩子们去中文学校。”半梦半醒的人大声喝住,“干嘛去?”仿佛我要闹政变。“看叶子去。”我低调地说。“哈哈哈!”诺亚在他的房间里笑得从床上掉到了地上。我恼羞成怒,顺势离家出走。
半个小时之后,各方达成妥协,我们一个也不能少地全体出动,去近处的一个湖边,钓鱼的专心钓鱼,看叶子的自己找角度去凝视,最重要的是离湖不远有一家令人神往的川菜馆。
于是,我和秋天的约会演变成了一场农民起义。
到了湖边才忽然发现,这儿其实正是我办公室十分钟以外。
天十二分的蓝,淡淡的的云被随意洒在天幕上,清晰而逼真,好像蓝天要说的话。风轻轻地抚过,丝丝凉意浸入肌肤,让人不禁要搂住自己。秋意还很嫰,满眼绿叶才初染秋霜,但也有一两株枝叶繁华的树旁若无他地兀自夺目地鲜艳着,毫不掩饰对秋天火一般的爱意。只有这般蓝的天才配得上这般艳的叶。湖水清冷,顺着手指的根根细骨,一直攀到脖根,让人一激灵。远处的湖水蓝得化不开,近处又清澈得须发眉目栩栩如生。静处是一面镜子,映出树丛浑圆的绿意和新抹上的淡淡的橙色;水面被秋风摸着的地方又忍俊不禁地溢着细细的笑纹,生动极了。
面着山,迎着水,看着秋风梳理树枝,细闻空气中淡淡的秋意,忽然觉得,大概正是自己人生走到九月天,才更能领会秋色了。
 
傍晚站在前院,儿子忽然大呼小叫地说,“妈,妈,看啊!”我凑过去,他指着一片正在变黄的叶子,“你满世界追着要看的叶子!”我好气好笑地拍了他的后脑勺。方飙也凑过来打趣,“别太使劲看,把叶子看掉下来啦。”
我气哼哼地往屋里走,心中说,“秋天,我还没来,你不许老,我们的约会,下星期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