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种方式讲西汉 13

(2016-01-28 18:25:15) 下一个

公元前206年2月,刘邦从砀北出兵攻打昌邑,半路上遇到了彭越。两支反军见了甚是友好,刘邦多会做人啊。就跟彭越说:“老彭,你的起义军太厉害了,我听说你的这支部队特能打,秦军见了你们跑得都比博尔特还快。”一顿乱捧把人家老彭就给捧天上去了。

最后彭越都不好意思了,说:“哪里哪里,早听说你沛公仁厚忠义,我们都很仰慕你啊。”

刘邦一听,“是吗?”我们也都敬佩你们部队的战斗力啊,反正我们的目的都是反抗暴秦,不如帮我打打昌邑吧!让我们也可以见识一下你们传说中的逆天战斗力。”

“多大点事!老刘你跟我说吧,什么时候打我们帮你!”就这么彭越被刘邦一起坑去打昌邑了。

说说这个彭越,起义前混的还不如刘邦,刘邦起义前怎么说也是个亭长。彭越起义前就是个强盗,每天干点打家劫舍的勾当。后来陈胜起义,很多人都跟着起兵。彭越一个小弟就跟他说:“大哥,你看人家都起义了,咱也趁乱添乱吧。”彭越开始不同意,说:“现在二龙相争,咱就条小蛇别跟着凑热闹了,等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一年后,泽中很多年轻人都来投靠彭越了,足有一百多号人。小弟们觉得一百多号人就已经很多人了,就对彭越说:“大哥,咱别当强盗了,太没前途了,当起义军吧!反正也可以烧杀抢掠,只不过换个名字罢了,打好了以后还能闯出个名头,指不定能当个王侯将相的当当。”

彭越心想,跟你们这群小屁孩造反能有啥前途,还王侯将相呢,别仗都没打起来就开始想妈妈了,彭越这边是死活不干。

可他手下那群小弟们哪知道彭越想什么啊?还都以为,大哥不愧是大哥,就是老成持重,这就是谨慎!跟彭老大准没错!于是彭越那群小弟就开始耍赖了,“大哥你看着办吧,你要是不答应我们就不走了。”

彭越一看,你们这一百多号人在这围着老子,老子还用不用去打劫了!就说:“行行行,那你们明天太阳一出来就来这集合,迟到的要杀头!“小弟们一看,彭大哥终于答应了,那就各回各家准备东西明天来跟大哥造反吧!

第二天一早,大多数人还真都如约前来了,只有十几个人迟到了。彭越一看,这群小弟看来是下定决心逼着自己带他们造反了,那好吧。反正自己当强盗也当够了,男人也应该有自己的一番作为,名留青史。

可是既然要当起义军,那就要有个军队的样子,没有军纪肯定不行。就对手下那一百多号人说:“你们既然推我做首领,那就要听我的话。军纪必须有,昨天我说过了,迟到的就要杀头。今天看在你们这么推崇我,又是第一次的份上。我就只杀最后一个到的。”然后就让自己手下的一个小校去执行。结果话刚一说完,自己的小弟们全都笑了,连那个小校都笑了。“老大,何必呢,都自家弟兄,以后大家保证没有下次就是了。”

彭越一看自己太没威信了,说句话大家都不当回事。就自己拔出刀来抓过最后来的那个人,一刀给捅死了。然后把头砍了下来,放在设置好的祭坛上。彭越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老大真怒了,玩真的了!一百多号人顿时鸦雀无声,全都吓得不敢笑了,再也没有人敢把彭越的话当耳旁风了。

后来彭越靠着自己的魅力和能力在起义军这个圈里混的是越来越好,直到碰见刘邦的时候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

刘邦和彭越这两支军队到了昌邑后,刘邦朝彭越笑了笑,“老彭,看你的了!”彭越还被刘邦捧在天上没落下来呢,“老刘你看好了吧!”

两军上去一顿强攻,彭越军使了浑身解数,就跟自己在拍战争片似的。打了半天,彭越这边打的都饿了,刘邦也边也累的快歇菜了。可怎么也打不下来。最后刘邦一看,要你彭越也没用啊!打不下来还是打不下来,算了吧不打了。彭越这边真是太没面子了,人家沛公那么吹自己,结果自己还是没帮人家打下昌邑来,也就灰溜溜的告别刘邦而去了。

刘邦没能打下昌邑,也就没执意地耗着,毕竟目标是秦都咸阳,于是别过了彭越继续一路西进。

一天,刘邦大军西进至高阳,便停下休整。那会刘邦已经是有头有脸的人了,不再是当年那个混吃混喝的小亭长了。那年头一没火车二没飞机的,行军全靠两只脚,地位高点的能有匹马代步。但整天风餐露宿的也累啊。

刘邦到了高阳之后,心想自己既然是大人物,那当然要来点大人物的享受。就找了两个小妹来给他做足疗,刘邦这个舒服啊。正坐床上享受着呢,一个小弟来报了,“大哥,外面有个高阳的里监门求见您,说是您召见他的。”里监门是个什么?就是个古代看大门的官吏。刘邦一听,唉,没办法,自己现在就是牛!到哪都有来拜码头的,这个人是谁的关系来着?一时半会也没想起来,就先让那个看大门的进来了。

那个看大门的进来之后,一看刘邦都没正眼瞧自己,光坐在床上享受俩妹子的足疗服务呢。就很不爽,也不跪拜刘邦,就直接问:“足下是要帮主秦平灭诸侯呢,还是要率诸侯颠覆暴秦呢?”

刘邦一看这看大门的书生装扮,又不跪拜自己,就很恼火啊。本来就因为自己没文化,所以很讨厌这些书生。现在连拜都不拜自己。当场就指着眼前的这个书生骂道:“你个狗东西,贱书生!你这问些什么问题?天下因为秦朝受苦了这么多年,所以诸侯一起起义反抗秦朝,当然是和诸侯一起打秦朝,怎么可能助纣为虐呢!”

书生听到刘邦的辱骂,就笑了笑,不卑不亢地说:“如果您决心合众人之力推翻暴秦,那您就不应该用这么不礼貌的方式接见贤长之士。”刘邦就愣了,这看门老头口气挺大啊,不过看来真不是个一般人。于是一把推开两个给自己做足疗的小妞,三下五除二的穿好衣服,把这个书生迎到上座,问书生:“阁下怎么称呼?刚才的失礼行为还望阁下见谅。”

那个书生回答道:“鄙人郦生,郦食其。”

郦食其,有苏秦、张仪之才。高阳本地人。从小就喜欢读书,但家里穷的要命,连个养家糊口的家业都没有。没办法,再爱读书也要先保证自己不被饿死啊,就只好去当了个看门的小吏。不过虽然郦食其身份卑微,但高阳的土豪和权贵们都不敢欺负他,都管郦食其叫“狂生”。一听这名字就知道这人够屌!

既然郦食其有苏秦张仪之才,精通捭阖之术,那观人识相自是十分了得。从陈胜起义开始,很多将领都来过高阳。郦食其看了几十个将领了,就一个看上眼的都没有,觉得没有一个配得上让自己出山的。结果刘邦还没进高阳,就看上刘邦了,为刘大王动了凡心了,就死活要跟着刘邦了。刚好刘邦手下有个骑士是郦食其的邻里故人之子。刘邦到了高阳后就经常问那个骑士,你老家有没有什么贤才啊之类的。

一天,那个骑士正往家走着呢,半路就被郦食其截住了,当场开门见山,说:“我听人家说,沛公这人傲慢无礼,但志向很远大,这就是配得上我出山的人啊!可惜没有人推荐我啊。”那骑士一看,我去,大爷你真够直接的,礼都不送就让我举荐你。也不说话,郦食其一看,就堆着笑脸跟骑士说:“老弟别这样!谈钱伤感情不是,你说我跟你爹那交情是不是……你见了沛公之后,你就这么跟他说‘我老家有个牛人,已经六十多岁了,身高八尺,人家都叫他狂生,但他自己说自己一点都不狂,谦虚的很。’。”那骑士一看,这老头也太不要脸了吧!我还没说要举荐他呢,他就已经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算了,谁让咱是个助人为乐的人呢。就对郦食其说:“我家沛公不喜欢书生,原来有很多书生来见沛公,我家沛公都直接把人家帽子摘下来往里面尿尿……和人家说话的时候也经常说着说着就开始骂人了,一口一个‘我操’。所以你最好不要以书生的身份去见沛公。”郦食其一听,不要紧,这太对我口味了,“你就照我说的去跟沛公说就行了。”

那个骑士回去见到刘邦后,就按照郦食其的吩咐和刘邦说了,于是就出现了刚才的那一幕。

时间再回到现在,郦食其被刘邦请上了上座之后,就开始先给刘邦讲故事,大讲特讲战国时期合纵连横的故事。然后又讲了里面纵横家们的谋略智慧,听的刘邦拍案叫绝啊,掌声经久不息……

郦食其讲的欢,刘邦听的也欢。最后两人聊得都饿得不行了。刘邦就让人端上菜来,“老郦你别停,继续讲。”两个人边吃边聊,郦食其讲的眉飞色舞,刘邦问郦食其:“老郦,你说咱下一步该怎么办?定制个什么战略方针?”

郦食其说:“沛公我不瞒你说,就你现在把你手下那些乱七八糟的散兵和乌合之众聚集起来,也不过一万人。你不到一万人还想去打秦军?还打个啥啊打,那真就是探虎口。你这是自寻死路。”

刘邦一听是啊,我又不是人家项羽,我手下就这点乌合之众。就问:“那按照你的意思我们该怎么办?”

郦食其说:“陈留是天下的交通要道,而且粮食充足。打仗这种事你就是有百万雄兵没有粮食也不行啊。我跟陈县县令关系特好!你让我去他那里一趟,我就能让他投降。就算他敢不投降,你也可以发兵攻陈留,到时候我在城里做内应。”刘邦听了直接眼泪哇哇的流。老郦你对我太好了,咱俩才刚认识你就为了我卖队友了,真是太感动了。

“走之前可以问你最后一个问题吗?”

“爱过。”

“不是这个……”

“因为沛公你气度不凡,将来一定可以大有成就。”刘邦默然,谢谢你,郦食其。即使将来我只有一亩地,我也会种上果树送给曾经看好我的人们。

郦食其到了陈留之后,就直奔老朋友陈留郡守的府上,陈留郡守一看老朋友来了,赶紧迎到上座,准备了酒菜,跟老朋友谈天说地。酒席间,郦食其就开始忽悠自己老朋友了,对陈留郡守说:“秦朝现在暴虐已久,天下都开始反抗暴秦了,如果你能和天下人一起造反抗秦,就准能成大事,你却自己憋在这一亩三分地为了个即将灭亡的秦朝而效忠,这真是太不值了,我为你感到悲哀啊!”

陈留郡守说:“没办法啊,秦朝的法令太残酷苛刻了。所以你可别胡说,不然的话可是要灭族的。你老人家教导我的话,不是我心里所想的,所以请你别再说下去了。”

郦食其一看这哥们估计是秦国的忠臣,也就懒得再说下去了。酒宴结束后,郦食其就在自己老朋友的府上休息了。到了半夜,趁着自己老朋友睡着了,自己就悄悄地把人家陈留郡守给宰了,把头割了下来。然后从城墙翻了出去,告诉了刘邦。刘邦一看这郦食其书生一个,杀起人来也真不含糊啊,然后就表扬了郦食其一顿,立马整顿军队准备攻城。

到了城下,刘邦让人把郡守的头挂在大旗上,然后对守军喊:“你们赶快投降吧,你们郡守的头都被我们给砍了。谁要是投降晚了,谁就等死吧。”守军们一看,对面挂的还真是自己郡守的头啊。顿时守军们都傻眼了,我们郡守晚上的时候还好好的不是,现在怎么头就跑人家大旗上了,这是啥妖术啊。太可怕了,赶紧投降吧。

于是刘邦就兵不血刃的拿下了陈留。拿下了陈留之后刘邦大为高兴,封郦食其为广野君。之后郦食其又向刘邦推荐了自己的弟弟郦商。郦商也为后来刘邦的帝王之路立下了汗马功劳。郦食其让弟弟带着手下投靠了刘邦,跟随刘邦一起攻城略地。而郦食其在之后则作为说客为刘邦负责外交,游说各路诸侯。而刘邦以陈留为据点,换上了陈留军库里精良的装备,粮草也不成问题了,于是开始招兵买马。军队的人数立马扩充到了几万人。然后就准备下一步西进颠覆秦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